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困惑
2012/06/22 03:36:54瀏覽2319|回應0|推薦11

※困惑

     身為人,我卻總是無法真正了解人。明明身處人世間,卻無法用自己習得的道理,來圓融處事。也因此,常讓自己陷入無明的深淵。我的困惑,在於學校教授的理,為何不能全部真正用在日常生活中? 是教育出了問題? 是我想太多?還是我沒學好?

    為何,我總是無法明白「事」。 浩瀚的宇宙間,該學的道理與知識,身為小小人類的我們,是否可以求得真正的究竟?廣博多聞,依然無法讓我明白真正的處世之道。只要有人,必有紛爭。我常困惑於「人」思考的複雜面,也困惑於「事件」本身的衝突性。因此,就在這樣的思維裡,在這樣的困惑中,我漸漸長大了。而隨著年紀的增長,對人與事的困惑,我沒有得到更有智慧的解答,卻反而更加困惑於這樣的人生。我懷疑,真的是我過份駑鈍嗎? 在這樣的世間,我看到的總是痛苦多於歡樂。我看到人們對「生」的喜悅,對「得」的歡欣,我更看到人們對「死」的哀嚎,對「失」的悲悽。

    高中時,發生一件我無法理解的事,至今,我仍不明白為什麼?我的困惑,誰能幫我?就連老師,也身陷在這種困境中。

    老師教我們,上車要排隊,要守規矩。要見義勇為,拔刀相助。雖然在現今的社會沒有隨身帶刀來讓我們拔,但是,我們該有一顆正義的心,「正義的心念」正是我們對抗強權的最佳武器。然後,在高中時期,發生一件令人心寒的事,讓我對這樣的心念動搖。

    那天,班上有位同學沒來上課,我很擔心。隔天,我看到她的左眼包紮藥布,神情沮喪的來上課。上前詢問,才知,昨天她被揍了一拳。現在來還原當時的情況吧!這位同學在上學途中等公車之際,看到有人插隊,她馬上發揮所學的正義感:「先生,請排隊。」然後,對方打了她一拳,正中左眼。對方還挾持她上車,請公車司機在市區內繞,不准她就醫,也不准公車停車。就這樣,聽她說車上的同學昨天都遲到了。這位惡霸,威脅司機若不照著做,他將對這位同學不利。後來,是司機機伶,開到警局,才結束這場風波。

     問明原因後,我的內心義憤填膺,心想,這是什麼世道啊?現今社會,竟有如此霸道之人?我受到很大的衝擊,內心的「正義」,竟然因為害怕遇到「極惡之人」而退縮了。然後,我習得了明哲保身的道理。接下來的歲月,我開始活在痛苦中。因為,我不知道在學校教我們的「禮義廉恥」中,我們究竟可以怎樣的運用在生活中? 在學校教「為人要正直」的當下,我反而漸漸習得了「人性的黑暗面」是不可避免的存在。我在當時,明白了一個道理,「學與知」是一回事,真正要運用時,又是一回事。身為人的課題,一直是我的困惑,這樣的困惑,不只在課業學習的過程中,更在生活中展現。

     還有一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是發生在一位老師身上。有天,這位老師在上班途中,看見一場車禍。她好心上前幫忙,送那位受傷倒地的婆婆就醫。然而,因為婆婆的傷勢嚴重,她的家人一口咬定人是這位老師撞的,不然怎會是這位老師送醫?當婆婆醒來時,也一口咬定就是老師撞的。從此,這位老師陷在無限的懊悔中。若當時她見死不救就好了。天呀!真是可怕的思維。一條人命呢!但是,一條不是她撞傷的人命,為何要由她來負責?如果她不理會,就不會因此賠上自己的所有積蓄,賣掉房子後又欠債。這是什麼世道?這件事,讓老師後悔救人。聽完後,真的心寒了。這是多麼大的震撼教育。為何正義不是站在「救人」的這一方?人家說,做好事會有福報。佛家如此說,教科書教我們的都是不可見死不救。那請問,在社會上,在週遭發生的這些震撼教育,究竟要對心智還懵懂的我們,對人生還充滿好奇的我們,示現些什麼?我的困惑,在當時,讓我的人生充滿不確定感。我不知道要用什麼人生態度,什麼處世原則,來面對往後的人生?我心中的正義,正在崩潰。誰,究竟有誰能來救我?

     我的困惑,不只是對人對事的一種無力感,更對自己該走怎樣的路,產生懷疑。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自己決定。心的方向呢?捫心自問,總是懵懵懂懂。我的心,曾有一度是陷在「愛」中無法自拔。對於親人的「愛」的渴望,對於朋友的「情義」追求,對於親密愛人的「永遠執著」,對於「生」的希冀,對於「死」的畏懼。處在這樣的人世紛擾中, 心已被禁錮 ,情已上了鎖 ,這份以「愛」為名的枷鎖,悄然形成「痛苦折磨」的永續。

     以為只要好好的讀書,好好的工作,有份穩定的職業,組成一個溫暖的家庭。這樣,人生該是完滿了吧? 但是,我察覺了人類在追求物質的同時,其實,心靈的滿足,更是不可忽略的一個課題。而造成不滿足的主因,就是因為在心靈方面,沒有得到相同的成長,或沒有得到圓滿的解決。而這一切,都只因為我的智慧不夠,無法在學習與應用上,達到平衡。

     舉例來說,造成我不快樂的原因之一是:羨慕。從小到大,我總是羨慕著別人。羨慕別人有好的家境,我總是自問,為何家中這麼窮?為何我的爸媽要如此辛苦的工作?羨慕別人有新的衣服穿,而我總是撿別人的舊衣穿。我總是羨慕別人擁有我沒有的一切。在朋友上,我一直是孤獨的。不主動,造成我的孤僻,不主動,讓我的心永遠處在「渴愛」當中。當然,這還是個性造成的。問我為何不改變?其實,我曾為了打破僵局,為了給自己機會,而主動去尋朋友。但是,我即使擁有了朋友,我還是孤獨的。因為,我赫然發現,我和大家無法融合在一起的真正原因了。這個發現,讓我更孤單了。以前只是沒有朋友,現在還發現,我是同齡中的異類。

     首先,同齡的國高中學生,談的就是偶像明星,生活瑣事。而我,完全沒興趣。那些話語,讓我覺得無聊又無趣。如果我知道加入人群要談這些,要談電視劇,要談衣服打扮,那麼,我不會再羨慕。她們的青春,為她們寫下生命的快樂篇章,而這些篇章,沒有我立足之地。天下如此大,為何我的心竟找不到歸依?我陷入日日的恐慌中,我不明白,我究竟要追求什麼才能滿足我內心的渴求。我瘋狂的看書,各式各樣的書,希冀能在書本中,找出我在生活中的困惑。找出在學校教育外,不會教的一些觀念。甚或找出可以和學校的觀念相合的經驗故事,希望能從其中,得到救贖。

     我對友情的幻滅,讓自己更加的孤單。彷彿天下人都離我遠去。這時的我,已不再抱任何的希望。友情,漸漸地又被丟到一旁。我有書為伴,就夠了。因此,我更不愛說話了。我對友情沒憧憬,我對愛情也抱持著隨緣的態度。但是,月老還是站在我這邊的,讓我有機會結婚生子,展開另一段人生。

     可是,對於內心的渴求,依然讓我深陷苦痛當中。我不知道我究竟要追求什麼?如果逃避,可以解決被束縛的心靈,那麼,我將是逃得最快的風。如果閃躲可以解決我心的掙扎,那麼,我將是閃得最快的雷電。如果我能像雲一樣的自由翱翔天空,我會是最快樂的雲。但是,我是人。我不能逃避每天的呼吸,我不能閃躲陽光的照射,我不能避開人世的紛擾,因為,我就活在這樣的大千世界裡。我無法逃!隨著年齡的漸長,我遇到的生死越來越多,我的心,因此受到極大的震撼。然後開始漸漸明白,我的疑惑,在於無法求得真知和了脫生死。原來,我的害怕,是潛意識的,直到親友一個一個的離開,我才驚覺,這世界,不是我永遠可以握在手中的。我的害怕與無知,是我真正不快樂的主因。

     在六歲那年,我八歲的哥哥就往生了。那一年,我初次嚐到死亡的滋味,一個六歲的小孩,能有多大的哀傷?我必須承認。我只是困惑我稱之為哥哥的這個人,他,不見了。但是,我不哀傷。我不知道什麼叫哀傷。

     我七歲那年,我的隔壁鄰居的大姐姐,常來我家陪我玩。那時年紀小,不懂什麼叫孤僻,也不懂什麼叫不好意思。反正,在讀小一的階段,我仍是呆呆的。人家來找,就陪她玩。當時,我不知道她是血友病患者。當她和我玩到一半,突然陷入昏迷倒地時,我還學她昏迷一下下。後來才發現,她已經病得很嚴重了。但是,她自己因為年紀小,她也不知自己有多嚴重。那一次,她倒下,躺在我身旁。那是,我對她最後的回憶。一條生命,又走了。於我,只是些許悵然,很快的,我又忘記她了。後來想想,她還是一直活在我的記憶裡,不曾遠離。我只是選擇不去在意。

     兩次經歷的生死,都在還很小時。因此,不太有特別的感覺。我真正感受第一次深刻的死亡,是奶奶往生。那時我已經讀高中了。當我看到奶奶躺在家中的客廳椅子上,蓋著白布時,我不是哀傷,我好害怕。那是我第一次在有知覺的狀況下,如此靠近一位往生者。

     接下來,我的親人朋友,一個一個的離開人世。老人家的離開,我接受的挺理所當然。因為,人總是會老的嘛! 但是,當我的表弟(二十七)歲因意外往生,我的表妹(三十四)歲,因癌症罹世。舅舅朋友的兒子(十八)歲,才剛買一輛機車,考上駕照的第一天,就車禍身亡。表妹的同班同學,也是三十四歲罹癌而走。在死別這一塊,我經歷很多,不但不是從電視上,而且還和這些人都有情感上的相依。認識的程度,親密的程度,都比一般人來的深。在上一刻還笑語如珠的他們,下一刻卻變成冰冷的身軀,這要讓人如何心甘情願的接受這樣的無常?

        這麼多場的葬禮中,最令人記憶深刻的,也讓自己上了寶貴的一課的,就是姑丈的葬禮。那是一次非常震撼的教育,也在內心永遠記住那樣的示現。我常想,老天爺透過這樣的事件,是不是要告訴我,人生如此無常,為何我還看不透呢?

         姑丈的葬禮,是用基督教的葬禮方式。先是唱聖歌,讓人不感到哀戚,一切都是如此的唯美。當一切典禮形式完成時,我們竟然可以去火葬場,參加整個火葬的過程。當棺木送進焚化爐時,我們就在場等待。等待親人的遺體,化為灰燼。我一直以為骨灰就是燒完之後,出來變成灰。但是,那次的經驗,讓我感到訝異非常。棺木確實是化為灰燼,而人呢?當姑丈再次被推出來時,是完整的一具白骨,完好如初。只是,跟著的皮肉,完全灰飛煙滅。我看見爸爸,在看到姑丈的白骨時,眼淚滾了下來。我看見姑姑臉上的哀戚,我更看見姑丈的女兒那痛心的痛苦模樣。然後,我開始害怕這樣的情感,害怕這樣的愛。愛的越深,失去時越痛苦。

         電視上的生離死別,總是離我們很遠。而現實中的死別,卻讓人痛徹心扉。那種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無助,以及那種對人生完全的無力感,會逼瘋一個正常人。尤其是親密愛人的離開,更是讓人鼻酸。但是,日子還是要過。要怎麼過?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誰能熬過死別?

     因此,不論是對友情的執著,對愛情的執著,甚至對生死的執著,都讓我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對情感的執著,讓自己時刻活在害怕失去的恐懼中。隨著時日的過去,我知道,既然不能逃避,那就正面迎戰吧!

    究竟要怎樣的思維,才叫迎戰呢? 其實就是學習如何勇敢的面對。勇敢是需要勇氣的。而這些勇氣如何來? 我想,還是必須經過生活的洗禮。而學習正確正當的思維是很重要的。人活在世上,千萬不要落入「執著」當中。當執著「有」時,就是痛苦的根源。不管你是帝王將相,還是販夫走卒,擁有的,都只是一時的。而我們會痛苦,就是因為我們把這一時的擁有,當成一種永恆在看待,並落入永恆的假相裡。因此,我開始去正面思考,逼自己面對生活的大小無常。

         舉個例子吧。當我多年前買了一部電腦,它是如此的新又好。但是,電腦的日新月異,讓六年前的電腦,在今日變得越來越沒價值。當初的欣喜到哪去了?我們無法永遠停在剛買電腦的那刻思維,我們永遠喜歡新事物,卻不知這些新東西有天會老會舊。我一邊羨慕別人的電腦,一邊又捨不下還可以使用的電腦。我的電腦雖然老舊,但是它真的幫我完成了很多工作。我不用它玩任何遊戲,我只把它拿來寫文章及編輯我要上課的講義。

        「多麼浪費電腦的功能啊!」我的先生如是說。

         「一部電腦的價值,不在於你把它的所有功能都用盡。而在於你有沒有善用它來完成有意義的事」我說。

        或許電腦很利害者很不以為然,而我,卻覺得只拿來玩電玩,反而是浪費生命。一年又一年,當夜闌人靜時,一杯清茶,一部電腦,一首輕音樂,伴我度過無數的寂寥時光。我的文章,就這樣,一天天的累積,現在總數已超過一千篇。我很感激這部老舊的電腦。但是內心裡,依然覺得它速度慢,上網發表文章時費時過久。或許是心生不滿,也或許是它該壽終正寢。有一天,我的主機竟然開始冒出一陣白煙,我聽到「碰」的一聲,螢幕一片黑暗。我趕緊拔掉插頭,這是我最後一次看見這部伴我六年的電腦,它竟然「燒壞了」。

         我焦急,我緊張,因為我有很多文章都在這部電腦裡。因為它的爆掉,竟讓我陷入無助的恐慌中。無它,我無法準備考卷,我對我的工作不能交代。這時,腦中突然閃過「無常」這兩字。人有無常,電腦也有。人有生命,電腦也有。人的生命是天地孕育而成,電腦的生命,是人賦予的價值。而不管哪樣,只要是世間實體的萬物,沒有「永恆」,絕沒有。

   因此,在這樣的思維裡,我開始學習去尋找每件事物最初存在的價值,並開始珍愛它。珍愛它的同時,告訴自己,就因為事事物物有「年限」,才要在這樣有限的生命裡,讓這事物發光發熱。至此,我似乎發現我的生命,找到了出口。一絲曙光,隱隱約約的在眼前展現。然後,之前的正義感竟全數回來了。有限的生命,如果是拿來苟且偷生,還有它存在世間的價值嗎?人類高貴的情操,不該被埋沒在惡勢力中!

    對於我不懂的事,我卯足全力學習;對於我犯的錯,我選擇「承擔」;對於我無法解決的事時,我習得了「放下」。我的正面迎戰,是為了讓自己勇敢,為了證明自己是有辦法救自己的。當我盡了我該盡的,當我習得了「放下」,我的心,就能真正悠遊於天地間。因為,我習得對生命無懼,對人無求。體認事實,生老病死是常態,世間無常乃自然。在這樣的思維下,我漸漸體會生命的意義了。

      對於生命的意義,我總是弄不清楚。而媽媽,卻很明白的告訴我,「存在」就是一種意義。「傳宗接代」就是存在的一種證明。

     當時因為年紀小,不顧於母親的敬祖,對於身為現代知識份子的我們,「拜拜」對我而言,簡直是愚蠢的行徑。而隨著年紀的增長,隨著眾多親友往生的增加,懷念他們的心情越深,越希望透過某些形式來和不在人間的他們接觸。我以前認為的怪力亂神,現今,因為參入了「思念」親人的思維,現在反而覺得這樣的行徑很偉大,很感人。或許,我們不一定能從這樣的行徑中真正和已往生的親友接觸,但是,透過這樣的追思,來展現我們對親愛的家人的愛,是多麼感人啊! 透過這樣的追思形式,在捻香的煙霧渺渺中,或許真能開啟陽間與陰間的溝通管道。但是,不管是否得見,我,終於安了心。對於死亡的無知與恐懼,在內心點燃的,不再是「滅絕」,而是「新生」。

    沒有當過父母者,可能很難體會那種在兒女身上,看見自己影子的感動,而這種感動,將是自己在離開人世後,唯一可以把部分的自己留在人間的最後依據。

     回顧自己走過的風風雨雨和內心的掙扎,在經歷無數的心靈折磨和苦難後,我終於找到了我要走的道路。人生的道路,沒有人可替,只有自己走過風霜,才知箇中滋味。希望跟我同樣陷在對生命茫茫然的廣大青年朋友們,能從本文的分享中,得到一些些的啟發。

    自己的道路自己走,自己的責任自己扛。這,就是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56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