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欺欺人
2012/05/23 18:12:04瀏覽70|回應0|推薦2

自欺欺人

寫文,不就是要讓大家看嗎?

不然,你寫它做什麼?

 

曾經,我對這樣的說詞不以為然。誰說寫文章就是要讓人家看的?

我不能寫給自己看嗎?

「請不要自欺欺人了,好嗎?如果你是寫給自己看的,就是自己對自我的發洩罷了。那就寫在日記本,或寫在自己的私人資料夾裡。為何要發表出來?然後才騙人說是寫給自己看的。這其實是為自己沒有人氣找藉口。完全是面子的問題。」

 

哇,一說,擊中要害。

內心的慾望,有時自己並未察覺到,但是,旁觀者清,很快的,當你還不明白自己的心或自己行為之下的意念時,已經有人在旁邊看的一清二楚。

不要再騙自己了吧。

「承認是寫給大家看的,有什麼關係呢?

「是這樣嗎?」我還是抱著一絲絲的懷疑,但是,其實已經改變自己的想法了。

其實,最初一直不斷地寫,真的是抒發心情用的。我寫在日幾本上的,比在網路上的文章多太多了。從國小開始寫日記開始,一直寫到結婚生子,中間的歲月真的很長。我也沒有發表出來。那我寫它做什麼?

真的是因為朋友少的可憐。個性又有一點孤僻,當時的自己不擅交際,心情苦悶時,只能透過文字來發洩。就這樣,我寫了好多事情,好多從小到大的心路歷程,寫下了每個階段的故事。我的書寫量真的很驚人,但是,在當時,從來不是因為要寫一篇文章而寫。所以日記裡的東西,都是千篇一律的流水帳。沒有起承轉合,很自由自在。也因此,我的寫作習慣就變成這樣了。一下筆,就停不下來,總是要把腦中的想法,心中的情緒都發洩完了才會停筆。也因此,造就了愛寫文章的習慣。

 

那些過去的文章,從來是不能發表的。因此,不會公開。

那現在呢?

現在寫文章的心態又是如何?

我深深的思考了一下。不得不承認就是在找可以產生共鳴的朋友。

在世上,即使有家人,依然孤單。

總是自己一人做著自己的事。

深深的寂寞,還是不斷找上我。

透過寫文章及與他人的互動,似乎,可以感受到除了家人外,世上還有他人的存在。這個他人,不會因為只是陌生人而就不相關。透過彼此文字的交流,似忽可以因此得到一些精神上的寄託。

是呀,寫文章,已成為慣例。

然而,我還是覺得有問題。如果是為了和他人有互動的寫文,為何自己卻又如此的被動?很少與人互動?一定是有個環節是我自己也不懂的。

那是什麼?

哈哈,因為答案不是很清楚。

本文,只能寫到此了。

 

湘於2012.05.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48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