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不要再笑了好嗎?
2012/05/23 15:32:53瀏覽106|回應0|推薦6

請不要再笑了,好嗎?

 

是我有問題嗎?

還是這真的是她的問題?

我一直在思考………..

 

她說:「我看見你就想笑。」

我很不以為的搖搖頭:「我如此正經的教學,為何你可以在如此短的時間內不斷地狂笑不已?

 

看起來瘋瘋的她,再次狂笑。

我不懂,真的不懂。

 

曾經,在課堂上我讓一個小孩笑到掉眼淚,讓數個孩童笑到肚子痛。而我依然正經八百的看著他們。從頭到尾都沒笑,孩子一看到我的臉,又開始狂笑………..

 

雖然開心讓孩子開心,但是,過度的開心已經造成了困擾。

我對孩子們說:我們來約法三章。我說完英文例句,不可以笑,即使笑,只能笑三聲。不可以拉長音狂笑,我都還沒說完,孩子們又笑了 ………..

其中一個孩子說:「老師,你自已來笑笑看。那有辦法只笑三聲,太嚴苛了。」

我說:「哈!!!

剛好三聲。

孩子們開始尖叫,那不是笑,那不是。真的笑是無法控制的…..

你不是人……….

我冷冷的回答:「是呀,我不是人,所以才可以讓你們這樣笑而不發火,沒幾個人可以受得了這樣的狂笑。」

 

不喜歡擺起臉孔面對學生。

但是,當孩子們的情緒過度激動時,也非好事。心情不好時,學習不佳。然而心情太興奮,無法定心,也非學習的好狀況。凡事適可而止,才是最佳的狀況。

 

我再次無言的看著這位學生,不知該如何制止她再次無法遏止的笑。她的笑點真的很低。有時,我什麼話都沒說,才看她一眼,她就又開始笑……..

 

困惑的我,告訴她,我暫時離開一下。

跑去廁所照一下境子,左看右看前看後看,都沒有異於常人之處,也沒有頭上長角,更沒有臉上有花。那,她在笑什麼?

 

我被她笑的莫名其妙,最後決定,是她的問題,不是我的錯。我相信我只要認真的擺著臉孔,好好的上課,她一定會恢復正常的…….

 

從廁所回來後,我很嚴肅的說:「上課。不准再笑了。」

她看了我一眼,回答說:「好。」

 

然後,不意外地,她又抱著肚子狂笑,我靜靜地,靜靜地看著她。心中升起一股惱意,我想好好上課啊………

 

以上,是我的家教學生的故事。

她說我上的課很清楚,因此,她喜歡給我教。

她今年國三了,六月九日考完基測,我很開心課終於要告一段落了。終於可以週日休息了。因為自己的課滿堂,因此,只能排在週日晚上上課。她很辛苦,我也是。

 

知道可以休息,心裡是喜悅的。

然而,當她要回去時,她說:Pearl, 我高中三年還要跟著你喔!

 

三年?真的假的?是在預告我接下來的三年也沒有假日嗎?

那我另一個家教學生呢?

我不敢去想。

 

看著她忽然正經的臉龐,我知道她是說真的。也跟她的媽媽談過,這個小孩,無法在大班級上課。因為,她無法專心在課堂上,因此,只能選擇一對一。

 

其實,我很對不起她,她也常常抗議我拋棄她。

週日,有時我會帶孩子出去。常常趕不回來上課。原本七點半的課改成晚上八點。她也接受。甚至我我晚上九點回到家,她也堅持來要來上課一個小時。總說:「有上總比沒上好。」

 

就這樣,常常週日的晚上,有時上到晚上十一點。

我被她的堅持感動,就,捨命陪了。即使有時我很累,也捨不得拒絕。

 

周一晚上七點到九點有另一個家教。她會說:「那我九點接著去上課好不好?

 

是我的福氣嗎?

我住新莊,週一的家教學生住永和,學生下完課,媽媽要辛苦的把孩子從永和載到新莊給我教。當媽媽覺得累時,孩子還是堅持要上課。

 

是我的運氣好嗎?

我遇到了好孩子。

雖然他們的成績真的很差,但是,他們都漸漸進步了。

雖然是從考試成績個位數開始教起,雖然教起來真的辛苦些,但是,看著不放棄的他們為自己的英文成績在努力著。我告訴自己,再辛苦,都值得。

 

雖然沒有週日了,還是撐吧!

 

很想對這些孩子的父母親說:「您辛苦了。」

也想對孩子說:「你辛苦了。」

 

唯一的要求是:「不要再亂笑了,好嗎?

 

湘於2012.05.2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48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