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吃火鍋的順序
2012/05/23 01:21:57瀏覽374|回應0|推薦1

習慣~吃火鍋的順序

 

有一次跟朋友吃火鍋,邊吃邊聊天。聊到後來,忽然發現人的習慣真是慣性的可怕。

 

1.     朋友吃了東西卻不自知。

2.     我吃的順序從沒變過。

3.     習慣的養成很不得了,即使在不用心的當下,也能完成一件事情,行屍走肉的可以。

 

有心,才能做到破釜沉舟。沒有強意志的進行自我的改造,或是真正覺悟自己的某些行為真的需要改變,通常,習慣一旦養成,用慣有的習性做事情,通常都會應了那一句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我很愛吃火鍋。因為火鍋的關係,我和兩位朋友變成好朋友。最後,不論是吃火鍋還是看電影,都變成了三人行。

 

這次,吃火鍋發生了兩件事情,讓自己印象深刻。首先,因為和朋友一邊吃火鍋一邊聊天,當吃到一半時,朋友忽然看著我吃的食物這樣說:「為什麼你有這個食物而我沒有?」我很驚奇的看著她,半晌說不出話來。然後,開始狂笑不已。因為,就在她問我這句話的前一刻,我才看到她把跟我一模一樣的食物吃進嘴裡。

 

另外一件事情也是吃火鍋。最近愛上吃咖哩素食火鍋,有一次,因為太晚出門,但是又想吃火鍋。最後,先打電話去請店長幫我準備素食咖哩鍋。結果當我到達火鍋店時,頓時心生不悅。因為,我看到老闆好心的把高麗菜全部放下去煮到快爛了。而我,每次吃火鍋,高麗菜一定是最後放,因為,我喜歡吃新鮮脆脆的高麗菜,燙一下就好,不喜煮的爛爛的。或許是老天爺聽到我的心聲吧?後來發現,我叫咖哩鍋,而老闆給我味噌鍋。最後,老闆因為給錯鍋,只好說聲對不起,又重新給我一鍋。

 

在老闆要幫我換鍋時,內心真的很掙扎。因為不想浪費食物,但又不是很心甘情願去吃那爛爛的高麗菜。我還在猶豫時,老闆說:「沒關係,味噌鍋我吃。」自己雖覺不好意思,但還是覺得如釋重負。

 

由於老闆事先放了高麗菜。我才發現自己吃火鍋是有固定順序的。而在這些順序中,綠色蔬菜和高麗菜,永遠是放在最後吃。

 

只不過把放入的食材改變一下順序,自己竟然就不習慣了。

習慣之可怕及透入骨髓,真的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如果是好的習慣,當然是一件美事,如果是壞的習慣,那就真的是難以一言蔽之。你花多久時間養成習慣,可能就要花那麼久甚至更久的時間來擺脫習慣。

因此,平日在做一件事情時,千萬要想清楚。不要讓自己養成不好的習慣,否則,要再戒除,將花百倍心思及毅力了。

 

湘於2012.05.23

 分享咖哩資料: 

咖哩在預防醫學上的3大捷報

在印度和中醫的臨床治療上,咖哩早就占有一席之地。咖哩成分之一是薑黃,薑黃所含的薑黃素,在印度和傳統中醫是常見的處方之一,外敷用來治療膿腫創傷;內服通常針對肚子脹氣、黃疸、胃痛等症狀。只是以上療效可能還不足以說服消費者多吃咖哩,因為這些症狀不能算大問題,即使沒有咖哩,還有許多替代方案可以治療,咖哩會紅成這樣,是因為相繼有醫學研究發現,它在預防心血管疾病、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還有癌症等棘手疾病上,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捷報1》降低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

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惠文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針對心血管疾病進行研究時,意外發現咖哩的妙用。包括減少血栓、減少動脈硬化、降低脂肪酸、降低膽固醇等4大問題,咖哩都有很好的預防效果,國內外也都有論文支持這樣的論點。

捷報2》預防阿茲海默症

陳惠文解釋:「薑黃素可減少變性蛋白在我們腦中神經間的沉積,避免神經細胞受損所造成的記憶力喪失和混亂。」因而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捷報3》抑制癌細胞增生和轉移

現在醫學界也針對「咖哩可否減少癌症」作了許多研究,其中咖哩可預防癌症的研究較多,而咖哩會致癌的研究相對少很多。陳惠文分析:「癌症是不正常細胞過度增生,薑黃素本身就可以抑制不正常細胞過度增生;第二,薑黃素可減少癌症轉移的機會;第三,在癌症標靶療法上,薑黃素會抑制癌細胞特別的一些酵素,這些酵素會造成細胞的增生和轉移。」

關於咖哩的好處還不只這些,咖哩有「印度黃金」的美名,相關的研究包括:可以治療青春痘、不正常搔癢、皮膚病、不正常出血、氣喘、喉嚨發炎、咳嗽;改善腦貧血症狀、肝膽疾病、糖尿病、眼疾……還有人在化妝品裡加入咖哩成分,可見熱門程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4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