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惡懶為首
2012/05/22 23:40:56瀏覽107|回應0|推薦3

※萬惡懶為首:掃地拖地的省思

過去的我真的很懶…..

 

由於工作忙碌,過去的我,真的很懶。

很少掃地,很少拖地。逼不得已,真的看不下去時,再來個大掃除。因為,工作真的很忙,因此,沒做家事也沒人說什麼。而其實,工作忙碌是一種藉口,真正的狀況是:自己不想做。因為,我認為人生中有很多的事比掃地更重要。

 

現在的我,工作越來越少。待在家中的時間越來越多,這時,若再不掃地,就說不過去了。在家中大人的譴責下,深深自我檢討一番,終於為了家庭的和諧,還是勤勞一點好了。

 

現在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當然是刷牙洗臉。第二件事,就是掃地拖地了。我常想,掃地何必天天掃?家中又不是沒脫鞋。一個星期掃一次地就好了,何必把時間浪費在做家事上?應該還有很多比掃地更重要的事要做。因此,心中對於每天掃地拖地,其實是不以為然的。

然而,想像與力行間的差距,的確會影響一個人的想法。也因而影響一個人的行為模式。

以前沒天天掃地時,總是看不見灰塵與髒亂。可能因為自己的排斥而自然練就視而不見的功夫。但是,當自己真正去掃地時,才發現自己錯的有多離譜。

原來,「地」真的要每天「掃」。

因為家中地板為木質地板,顏色為樹幹的顏色。其實,髒的時候真的看不太出來。但當去掃地時,竟然掃出一堆掉了的頭髮及一些微塵,若不仔細看,還真的看不出來自己每天掉這麼多頭髮在地上。因為自己有打掃,因而會去特別注意地板的亮度。而當自己已習慣亮亮的地板時,就會想要保持與延續。最重要的是,保持的心,是真的可以養成的。一個好習慣的養成,原來沒這麼難。只要開始做了,後面會越做越順手。現在掃地速度變快了。拖地速度也變快了。自己還可以因此勞動筋骨。不僅讓家中大人不再有任何微詞,自己也覺得家中很賞心悅目。

 

這讓自己想到修行,想到修身,想到修心。想到心中的無數塵埃與煩惱,似乎,也該每天勤丟棄與擦拭。修正自己的行為時,不該只是一時半刻,而是該時時刻刻。當常這樣做時,也會和掃地拖地一樣,越來越輕鬆與上手。

 

原來,「身體力行」真的很重要。不管在哪方面,「落實」,一直都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共勉之。不管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大家都可以開始從掃地做起,去體驗一下何謂「時時勤擦拭,不使惹塵埃」的境地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47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