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追尋
2012/05/22 01:09:38瀏覽73|回應0|推薦2

※心的追尋

    追尋,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自己究竟明白多少自己真正在追尋什麼?我想,很多人追求很多東西,設定目標,努力達成,然後,心裡因此就滿足了。這樣的人,竟是讓人稱羨的。也有很多人,追尋了自己以為自己要的,達到後才發現,內心並不因此而滿足,反而更空虛,這樣的人,值得讓我們去思考,為何,自以為的東西,得到後卻發現那不是自己真正要的。或是,那只是滿足現階段的慾望,只因為自己從未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因此,只能屈就於或暫時騙自己,我要的就是這個。然而,內心的世界是如此的浩瀚,想要自己好,想要提升自己,想要進步,似乎是一種本能。不管自己想不想,要不要,在潛意識裡,總是希望自己能在安定中成長,能夠真正滿足自己的身與心。能夠在日常生活中達到「安住」與「喜樂」,「滿足」與「幸福」。

   人類的追求,最基本的是照顧自己的身體。得到物質生活的基本所需。因此,我們去工作來賺取金錢以獲得食物來維持生命的機能。買衣物來讓自己免於身體被大自然的天氣變化所傷害。購屋或租屋來讓自己能有棲息之地。尋找伴侶來讓自己不孤單。這些,都是外在但幾乎是人人必備的人生旅程。當這些都滿足與達成時,你也真正的從中得到幸福與快樂,並認為自己已真正的無憾,這輩子,這樣就夠了。能因此心裡快樂與知足,這樣的人生,是讓人稱羨的。因為,你的心早已「安住」了。安住在這樣的環境裡,這一輩子,就這樣過,其實,也不錯。

     而我呢?我得到了以上所說的總總,應該是幸福到無以復加的地步,為何,還不滿足?還要追尋?當物質生活之所需已達到基本的滿足,開始發現,心靈那一塊,竟是如此的空虛與缺乏。原來,我要的比想像中的多。心靈真正的滿足,不再只是吃飽或穿暖而已。因此,開始尋找,我真正要的是什麼?我活著究竟要做什麼?每天吃飽、工作、下班、睡覺,等著太陽的東昇西落,等著日月星移的週而復始,看著花開花落,隨著四季變化而穿著不同的衣裳,然後,在鏡中看著自己的臉龐,由少年到青年到中年,繼續看下去,如果活得夠久,還可以數數臉上的皺紋有幾條,還能有幸感受垂垂老矣的風霜。然後呢?當然是等著死神的召喚。時刻來臨時,茫茫然的不知所措,不知該往何方,一輩子,就這樣過了。請問,我來做什麼?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也是一個無聊的問題。因為,我的答案,不是你的答案。你的答案,也不是我的答案。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為何說無聊?因為,可能這輩子都找不到答案。而對於找不到答案的問題,問了也是白問,那,為何自己依然不死心要問?因為,哈哈真的無聊。有時覺得人生很無聊,因此,告訴自己,自己怎可如此的虛擲這樣的生命?我不想只會「等死」而已。雖然,這件事已做了大半輩子,但是,我還是不死心,依然在尋找,人生除了「等死」之外的意義。

    即使到目前為止,我不是很有把握自己能對這個社會做多少的貢獻。但是,由於自己的工作是老師,當自己發現自己可以在別人的人生中,扮演一個重要的過客,幫助孩子解決他們現階段的困擾,解決英文的問題,突然間,發現自己雖然在物質生活中打拼,竟還可以在別人的生命中,心靈上,做到「支援」他人,並幫他人找到「信心」,也因此讓他們充滿「希望」,而不再是一看到英文,就是永遠的「絕望」,在這一點,我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之一。原來。給別人「希望」,竟是一件如此「快樂」的事情。原來,「滿足」他人的需求與「幫助別人」,竟比關在自己家中「快樂」多了。

     原來,看見孩子眼中升起的自信,會是讓人如此的「愉悅」。很多人告訴我,人要為自己而活才有意義。但是,我為何感受不到為自己活著的「喜樂」?但是,當我為他人付出時,才真正發現,為他人而活的「快樂」與「滿足」?原來,我的存在,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他人?原來,我的重要性,要靠別人來給予?

    回想過去的歲月,似乎總是這樣。爸媽開心,我就快樂。學生開心,我就快樂。掛念的人開心,我就快樂。當我周遭的人幸福,我就覺得自己也是幸福的。同樣的,當看到別人痛苦時,我就無奈與痛苦,然後心就開始糾結,當發現自己已嚴重到以他人之喜為喜,他人之憂為憂時,才驚覺,這樣的自己,怎能真正快樂呢?事情發生時,若能幫助他人,是最好的。但是,自己的能力有限,做不了那麼多的事,最後,只能把很多的無奈擺在心中,然後,心,開始鬱結了。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開始認真思考,要平靜度日又有作為,該要如何一點一滴的從生活中去做,並要用怎樣的思維去平衡內心的不平衡。然後,我開始用這樣的方法:

1.     依然努力賺錢,讓自己在物質生活中不缺乏,不造成家人任何的困擾,行有餘力時,可以拿出部分錢財出來佈施。

2.     練習「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當心中太過歡喜,太過悲傷,就告訴自己,過與不及,都可能是痛苦的根源。要練習讓自己能時時保持「淡淡的喜樂」,「淡淡的悲傷」並希望能常保平靜的心情。

3.     讓自己能做到時時反省自己的所做所為。時時觀察自己的心念,不讓太多的負面思緒影響正面的運行。

4.     總是期許自己,能夠真正做到「心如大海能容物,身似清蓮不染塵」。寬宏大量,是自己對自己的期許。即使,修為不那麼好,但是,有目標,總是好的。時時提醒自己不或忘,就能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5.     把自己的心,好好安住在自己身上。「定」,才能「靜」,「靜」而後「安」。「安」而遠離「亂」。我想,心的安詳自在,才能真正獲得真正的「喜」吧。

我找到自己了嗎?「自己」,其實,一直在的。感受它,不需外求。心若安,一切安。願大家,一切都能均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47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