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您不累嗎?
2012/05/19 02:37:47瀏覽547|回應0|推薦3

老師,您不累嗎?

 

「老師,你每天都要上課,回家後又要寫書,白天做出版社的事情,請問,您何時睡覺啊?不累嗎?

 

是呀!不累嗎?我也同時問著自己……..

 

「什麼叫做累?」我思考著這樣的問題。

讓我覺得累的事情,不是這些事,一直都不是。

 

我笑笑的回答:「不累啊!因為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不累。」

「可是,我也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為什麼我會覺得累?」學生這樣答著。

 

「你做著什麼樣的事情呢?」我懷疑的看著他,心中亦思量著。孩子的事都差不多吧?不是看電視,就是打電動。女孩們可能逛街或看小說漫畫。男生可能打球或玩音樂。頂多和朋友一起做些活動,除此之外,就是念書。但是,我不會把念書當做孩子愛做的事情,因此,這一項早就先排除了。

 

「就打電動啊!」果然如我所料。

「你打多久呢?

「假日就一整天啊!

「一整天啊!那不累才奇怪……

人的身體又不是鐵打的。持續一個動作太久自然會累。我不想再跟學生做任何的爭辯,原則上,我們的情況是不一樣的。

 

人在持續不斷地做著同一個動作時,身體疲憊是很正常的。這是常識,可是,我做的事情是有變化的。一成不變才會累,變化性變大自然心情就會不同。專注的狀況也會跟著不一樣。雖然身體有時會稍為疲憊,但是只要有充足的睡眠,都可以維持不錯的做事品質。而我的睡眠,除了週六比較不足外,其餘每天都睡七到八小時,起來時精神狀況都是充沛的。因此,做事也一直很有幹勁。

 

對我而言,真正的累,是發自內心無能為力的疲憊才是累。

譬如說:

我很用心的教學生英文,學生就是一直無法進步。如果花了整年的時間,進步微乎其微,這時,偶爾難免覺得疲憊。但是,我會打起精神鼓勵自己,告訴自己不能放棄。如果我放棄了,那我的學生怎麼辦?總是因為這樣的思維,就一直堅持下去。

 

再譬如說,當自己的親人生病,無法痊癒。看著受苦的親人,心裡也會疲憊。這些疲憊,是來自於對生死無常的無奈。

 

有時,也會因過度的執著感到疲憊。會思考自己一定要這樣的堅持嗎?

 

一直以來,只要是「心」累了。就不再有任何的動力了。

所以,心一直是我心靈支柱。

把一顆心顧好,讓它健康快樂的跳動著,遠離悲傷與沮喪的情境,那麼,身體的累相對地就會漸漸沒有感覺了。

 

湘於2012.05.1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46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