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序
2012/05/17 13:48:43瀏覽74|回應0|推薦4

本文為「懂得接受,你可以活得更快樂」的推薦序

推薦序

 緩緩走進生命的幽微/陳啟鵬(南陽街社會科首席名師、傳統中國文學網站站長)

 

能夠咀嚼生命,是一種幸福。

 

有些人庸庸碌碌的餬口飯,有人則汲汲營營於名和利,有些人粗枝大葉的過生活,有些人,卻懂得細細品嚐生命。而黃湘,正是這麼一個懂得品嘗生命的人兒。

 

因為認真的品嚐生命,所以能將生活中隨處掇拾的微不足道,化為深刻而具體的省思。寫心情,可以雋永清新;寫教學,可以鞭辟入裡;寫生活,細微處見真情;寫體悟,徹然處有真知。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故事,都能敲擊人心,讓人不自覺的於文章中震顫。「我是個看起來淡情,實際上卻是陷在深情裡無法自拔的人。」黃湘這麼形容著自己。然而,沒有這份無法自拔,又怎麼能如行腳的苦行僧一般,一步一腳印,刻下自己所有行來的足跡?

 

生活節奏與步調常常與她重疊的我,也常常是她文章中的男主角。她教英文科,我教社會科;她經營部落格,我經營文學網站,看著她以雋永的筆調把我們打趣的回應與互動寫下,我常常是又好氣又好笑。然而,大夥們可能很難想像,穿梭在補習班與網際網路之間,我們常是旁人眼中不會享受生命的勞碌命。但我總這麼跟她說:我們有我們的生命,有我們的雋永,有我們的別樹一格,有我們的特立獨行。別人也許不認同,但我們,活出自己就好。

 

是以,當她一筆一筆寫下自己的喜怒哀樂,難免也會對自己的文筆戰戰兢兢,我總是要她放寬心。因為感動人的,永遠不是華麗的文筆,永遠不是動人的辭采,而是生命中,真實活過來的足跡。而這本書,確實也讓她具體呈現了自己的生命。

 

「太上無情,太下不及情。」只有對生命懷抱無比真摯的熱愛,才能將淡情與深情,融鑄的恰到好處,而黃湘,就是這麼一個懂得生活與生命的人。我期待閱讀文章的人們,不僅能與她同喜同悲,也能從字裡行間,緩緩走進屬於自己生命中的幽微。

  

推薦序   

 

黃湘, 一位銘心分享與傳遞愛與善念的網路作家,她要出書了,作者邀我寫序,身為忠實的讀者,樂於推薦這本充滿人生成長印記的好書。

 

外商工作多年的我,平常工作溝通以外語為主,鮮少應用中文語文,更不用說閱讀中文網路文學。一次瀏覽英語網的結緣,忽被她那簡單親切但充滿生命力的文采吸引,感人的話語而沁入心坎。

 

「走出生命的幽谷」這本書是黃湘人生經歷與生活體悟所轉化的智慧表達,深情刻劃出人世間無常的境遇,努力突破困境的執著,也驗證了她真心想「求道」「證悟」的心。

 

作者筆法細膩,常以物寓情,把內心成長與現實生活的冷暖,透過敏銳觀察與不絕的創意,寫盡人生百態。讚嘆她廚師般的巧手與鋒刀,以不同刀子刀法適應事物的變化,且不斷融入省思與尋求突破。時而俏皮欲語還休的描述,運用迂迴的譬喻寫法,把大家帶進她所形塑的充實可愛的人生。聆賞感人肺腑的故事,伴隨至情至愛的牽引,絲絲扣人心弦,娓娓述說著勿忘摭拾並珍惜手邊的幸福。

 

當你浸沐文章的內涵與情境的起伏,你會愈來愈懂享受人生,生動溫馨的筆觸彷如療傷曲調,緩緩無壓的潛入內心深處,自然地轉移負面想法朝向正面的思惟,平撫內心的不安,也發現她用心努力的幫人們走出傷痛與失意。

 

書中描繪出生命自有其出口,順其自然,每次苦難都選擇勇敢面對,也提醒人們在生活滿足之餘,把心靈缺的那一塊補上,人生將是富足的。

 

處此速食文化且淺碟心靈的時代,感謝黃湘願意付出良善心思的文筆,為混沌的周遭尋求清明,並注入甘泉。              

                                            

                                          蘇文鈺 謹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46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