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挫折使人成長
2012/05/16 13:41:27瀏覽299|回應0|推薦3

購買網址:www.webdo.com.tw/pearlhung/

※挫折使人成長                     / 黃湘

一陣子的忙忙碌碌後,不管曾經歷多少的挫折,不管曾走過多少的冤枉路,不管途中經過多少美麗的風景,多少荊棘的折磨,最終,選擇的,依然是最初的本衷。

有人做過三百六十行。行行都不專精,處處都用不上,最後,還是等於零。有人只有專精一樣,就把它用到淋漓盡致。最後得到很大的成就。

分心,是成功的最大致命傷。

想要每件事都做好,結果可能樣樣都做不好。

你的心,有多少在要做的事上?成敗,不用他人來告訴自己,自己花多少心力在其上唯有自己明白。 成功,自己可以掌握的超過九成,剩下的可能看運氣。

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最快樂的。

最近迷上了煮飯,天天學習煮食方面的資訊。實際操作機器的不斷練習中,發現自己很多的缺失。不細心是其中之一。自己迷失在過去的經驗中,不斷用過去的經驗在學習,又排斥一些新事理的觀念,在其中,不斷地面對跟自己過去大不相同的習慣,也因此狠狠的被自己的過去經驗所修理。

    以前應徵工作時,想說自己是菜鳥,可能不太有人會想雇用一個沒經驗的人。結果發現,不盡然。有些老闆專門喜歡用有熱誠學習的人,反而不要有經驗的。原因是因為太有經驗者,有時觀念很難溝通。尤其若遇到難以溝通改變者,重新訓練新手說不定還比較快。因此,不是行行都需要有經驗者。依然,不要讓自己陷入既有的框框中,是很重要的。

   我知道自己的時間其實有限,要做的事情很多,不該再分心了。出版的事在即,我卻每天都花大把時間學料理,然後,因為事情都擠在一起,開始覺得壓力很大。後來去分析了原因,發現壓力大,不是因為沒時間,而是因為不熟悉。

    「我勸你把出版社收了吧!」友人勸我不要跨行,好好做我的英檢老師就好。

    「黃小姐,你真的是..想不開,你知道出版業很難做,利潤也不高。要注意的細節又多,你要不要重新考慮?」同是業界的朋友,苦口婆心的勸說著。

    「我第一次聽到有人為了出版自己的書而去申請一家出版社。我想,你還是再好好想想吧!」稅捐處的員工如是勸著。

     一個勸說,兩個勸說,最後遇到越多人來勸退我。這兩個月來,承受來自各方人馬的壓力,不看好,替我憂心的,一個接一個。在同時,我必須要找經銷商,印刷廠,設計書的封面,排版,解決資金問題,還要承擔風險,書的庫存要放哪兒?報稅的問題,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真的很明顯的感受到,什麼叫「隔行如隔山」

    教書這麼多年,現在除了中級班,幾乎都不需特別備課。原因是:自己熟練。在這個領域裡,單純而不複雜。而現在,因為自己的跨行,由零開始,當然吃足了苦頭。談生意遭受拒絕,面對這麼多不贊同的聲浪,如果,我的意志力不夠堅定,我想,我應該會撐不下去吧?

    教英文閱讀測驗時,曾經教到一篇文章。那個故事大致是這樣的:作者說他有個鄰居,已經五十歲了才開始學吹笛子。每天他都聽到他的鄰居固定吹兩首歌。他每天都聽同兩首,聽到很煩。心理還偷偷笑她,連他弟弟都吹的比她好。後來,他搬家了。就不再有他鄰居的消息了。直到幾年後,他竟然在報紙上看到他鄰居的消息。他的鄰居要正式到國家音樂廳演奏。當他看到這個消息時,內心很是震驚。每天吹著兩首爛爛的曲子,也能吹到國家音樂廳表演?

    從以上這個故事,我們知道,他的鄰居,絕對不是只練習兩首曲子。但是,卻可以確定一件事:她的成功,是來自於每天勤練那兩首曲子而開始的。因為,有開始,再加上精進,造就日後成功的關鍵,即使,她已不再年輕。

   專注,讓她成就。

   起步,讓她有機會成功。

我想告訴勸退我的人,湘非常謝謝大家的關心。您們的關心,愛護之情,以及您們的憂慮,都讓湘窩心。如果不是真正為我設想,怕我跌跌撞撞,怕我摔的遍體鱗傷,我想,您們不需冒著得罪我的風險,苦口婆心的叫我收起來,乖乖當我的作家夢就好。因為,感受大家的用心,因此,今天發此文表明立場:

1.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湘知道,不是沒有考慮,也不是衝動。請給我機會,讓湘去闖闖看,真的不行,湘會自動於兩年後急流湧退,再乖乖做回我的作家就好。

2.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段日子的學習,是湘這輩子以來在事業上遇到衝擊最大的。湘願意一一去克服,也願意等待書籍費用的慢慢回收。湘真的思慮過,當開始往前邁進時,即使前面有荊棘,湘還是會小心奕奕的慢步前行。在避開或面對荊棘的的折磨時,湘已準備好戰鬥的鋼盔。

3. 每一個人在事業未起步前,都是從菜鳥開始。湘只是起步的年齡比人家慢了些,但是,那位吹笛子的老婦人的成功,不是也是在年歲老老時才開始?

4. 不要設限自己。不想把自己設限在我只能教一輩子的書或只能當一個作家。人類可因為夢想而偉大。或許,湘過於夢幻,但是,請大家放心,湘一樣也是實際的人。當踏出這一步時,早已做好面對一切的心理準備。

 

沒有因為挫折而被打倒,相反地,正因為有這些挫折,才讓自己更加堅定自己要行的路。因為體認自己的不足與不專業,更加有動力去學習。現在,自己的第六本中文書即將問世。

 

有朋友問我:「書的銷售量如何?

我回答不知。當我決定寫書時,已經不敢去想這一塊。只知道,不斷的寫,不斷地自我推銷,當我所有的努力都做了,已盡到自己該盡的責任,剩下來的,我交給老天爺去安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46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