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是自己爭取來的
2012/04/28 04:22:54瀏覽336|回應1|推薦4

機會是自己爭取來的

    話說有一天,在補習班下課後,我不小心在回家前聽到一位老師這樣說:「我有一個朋友要交給XXX老師一萬元,請XXX教他如何教國中英文。」當我聽到這樣的訊息,馬上開玩笑的自我推薦:「你跟你朋友講,不要花一萬元,由我來教,如何?」原是開玩笑的一句話,再加上剛好有位老師教到被動態,我就靈機一動,不然我來分享我教被動態的經驗好了。然後,我花了十分鐘教這兩位老師如何教被動態。也因為這樣的熱心(熱心比雞婆好聽,就用這個詞語),讓其中一位老師發現我的國中文法教得不錯,因此,她提議由我授課,請我定完價碼後,她再去找老師來平攤這筆費用。就這樣,我竟然不小心成為職訓老師。

   325日早上十點整,我在妹妹的美術教室,迎接各大補習班的英文老師,當天來了十位,把妹妹的美術教室擠的滿滿的………

   324日晚上,我跟女兒說:「我一直以來都是教學生,從來沒有教過老師,不知道自己會不會緊張到發抖?

天真善良的女兒說:「不會吧!你一定可以的。」

    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一直都是。我真的沒有把握面對那麼多老師而不怯場,尤其是我的英文發音又沒有很好。這讓我想到去年總經理請我上台分享教學經驗,面前也是二三十位老師,當時一開始是緊張的,後來漸漸習慣了。會不會,我真的是「自己嚇自己?」就在這樣的思慮下,日子來到了325日,這值得紀念的一天。

   當老師陸陸續續的出現,我的心也漸漸的定了下來。我的講義非常的簡單,就一張目錄如下:

國中文法重點教學:

國一入門重點:

  1. 1.     否定句的形成
  2. 2.     疑問句的形成
  3. 3.     造原問句
  4. 4.     頻率副詞的使用
  5. 5.     人稱代名詞(表格)

國二:

1.比較級和最高級的使用

     2. spend/take/cost

     3.remember/stop/forget

     4.begin/start/like/love/hate

     5.  V 人 =人+be +Ved +介+物=物+be +Ving to 

   6. 有九個動詞後必加+Ving

       備註:enjoy,spend,avoid, waste, mind, practice, keep, finish,quit

     7. To V/Ving +s/es/ies

     8. 使役動詞

   9. 感官動詞

  10. although /but/ because/so

國三:

  1. 1.     時態
  2. 2.     五大句型
  3. 3.     附加問句
  4. 4.     間接問句
  5. 5.     關係代名詞
  6. 6.     被動語態
  7. 7.     假設語句
  8. 8.     附和句
  9. 9.     對等連接詞

either… or / neither…. nor /not only….but also/ both…and

 

以上,是當天的授課內容。其實這樣的編排,如果教學生,做複習的統整,要花3小時才可以教完。但是,我面對的是老師,我要教的是方法,我想拼拼看2個小時有沒有辦法教完。然而,因為老師的遲到,我們約10:00~12:00, 而正式上課都已經快10點半了。所以,當上到快12點半時,我跟老師說:「今天就上到這兒,沒教完的文法都很簡單,應該沒有關係吧?」因為我們是先教國三,至少國三國二的東西都上完了。

 

這時,每個人都餓著肚子,包含我在內,肚子都咕嚕咕嚕叫,我想,大家也都很辛苦了,就這樣吧!

然而,當我想結束時,有老師說話了:「我還想再聽。都已經來了,而且我覺得妳教的很好,可不可以上完它?」說完後,問其他九位老師,有沒有人不能配合的?

 

當大家一致通過後,本課程由2小時,上到3小時多,當天每個人都餓著肚子上課,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就請妹妹去買餅乾請大家吃餅乾解飢。還有老師跟他人有約,因為這堂課而延後甚至取消了約會。終於,在大家的期待下,我花了3小時,把以上所有的內容全部教完了。當天每個人都付3小時的費用給我,並買了我的書:「懂得方法,教育一點也不難」。因為,我覺得技巧的重要性,還不如教學態度的重要。在教學技巧提昇的同時,教學的態度一樣要提昇。就這樣,圓滿的收了一筆費用,並賣掉我的書。

 

由於拿著目錄教,內容是一片空白。因此,每個人從頭抄到尾。沒想到,竟因為這樣的因緣,成為我59日出文法書的源起。

 

只有目錄,沒有內容。老師學生都抄得辛苦。我想,不如把當天的目錄,打成一本文法精要秘笈寶典吧!若有機會再做這樣的師訓,就不用再抄得那麼累,反而可以專心聽課。而我的學生,在做英檢的考前總復習時,也不需再抄寫,就可專心聽課,不再因為趕不及而漏聽。

 

6月有學生要基測,我想,我還是努力一點,用功的完成這份講義吧!下定決心,就開始運作。雖然在英文書的排版遇到困難,幾度因為來不及而差點放棄。但是,只要一想到自己這麼的努力,我不能因為轉檔出狀況而不努力解決。我和文字編輯人員奮力的把word檔轉成pdf檔。每次轉都漏掉好多國字,印刷廠又不接受word的排版,轉pdf又東漏西漏,這樣的情形,讓我頓時陷入了苦惱。

 

文編很有耐心的解決這個問題,用分批轉檔的方式進行。依然有問題的就一頁一頁轉。昨天,我們就是這樣運作的。兩個人真的累翻了,從早上開始忙到半夜十二點多,最後終於搞定了。

經過這件事情,我想分享的是:

1.機會是自己爭取來的。若非聽到同事的話而毛遂自薦,也無法成為一位短暫的師訓老師,而因為當天大家的反應都很好,事後有老師提議在上一次課,教如何解題。她們說,如果我願意上,她們會排除萬難的出席。

2.因為這樣的源起,而有出書的因緣。

3.出書過程出了狀況,由於,耐住性子及定心的想法解決問題,終於可以很完美的落幕了。

   

很多人遇到困難時,就開始心情不好,沮喪難過。更多人因而放棄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能夠靠意志力堅持下去的,才有辦法在日後享受甜美的果實。希望,看完本文的人,可以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

 

最後再次鼓勵自己,鼓勵大家:

事情未做到最後一刻,還未盡心盡力者,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一刻者。

 

湘於2012.04.2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6393599

 回應文章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3/02/28 00:17
我從你這篇文章學到了很好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