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欣交集音樂劇
2020/10/12 00:48:12瀏覽1199|回應0|推薦16

悲欣交集音樂劇

  多年前,我看了「弘一大師傳」的電影,其中有一幕,深深震撼了我。李叔同(弘一大師)決定出家之後,兩人在西湖最後一次的見面,他的日籍太太問他:「愛是什麼?」當時電影中的弘一大師,並未看向他俗世時的妻子,但是卻低聲地回應:「愛,是慈悲!」

  年紀尚輕的我,在當時看到這一幕,有一股深深「悲憤」之情,如果,「愛」是「慈悲」,那,大師對他的妻子的「愛」在哪裡?我只看見了「拋棄」。

  我陷入了深深的疑惑及悲傷中很多年,我無法以「日籍太太」的角色去得到被要求的「寬恕」與「諒解」。這一幕,在我心中的迴響,一直存在著。

  今日,我有機緣重新再見一次弘一大師的生平,透過音樂劇的呈現,我再次聽到他日籍太太的心聲,說著:「你好絕!你好絕啊!」

  不可否認,弘一大師的成就,在日後利益了多少的眾生,甚至是在日後還未出生的眾生,只要有朝一日,任何一位學佛的佛子,一定都會知道「弘一大師」中興佛教南山律宗,被尊為律宗十一祖,為著名的佛教高僧。而他的影響,將會不斷的持續下去。拿弘一大師日後的成就影響,來和一位日籍女子的愛情相比,似乎孰輕孰重,就不明而喻了。

  從才子到大師,一生的經歷,很精采,不再多做描述。今日此文,正如弘一大師寫的『悲欣交集』,我看完之後,也是「悲欣交集」。悲的是兩位女子的愛情,得不到圓滿,欣的是,還好不是我。而也因為看到自己的「心相」,緣在「塵世的浮沉」多於「修行的了悟」,更加知道自己的不足。所謂「境來便知修行的高度」,絕對是真實不虛的。

  那麼,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洗禮,我對弘一大師對元配及日籍太太的作為,釋懷了嗎?

  當我們站在那兩位受傷害的女性的角度上看世界,我們得到的只會是對他們處境的同情。但是,如果換成站在弘一大師的角度,我們得到的是「解脫」。

  在未成為大師之前的李叔同,不管是不是才華橫溢,他要的一直是「自由」。不只是身體,生活的自由,更是「心靈」「性靈」的自由。無拘無束,不受控制。在宇宙間悠遊。不在乎他人的眼光,從頭到尾,就是要「做他自己認為該做的」。這份對自由的渴望,來自於他自小看見母親對生活的無奈與壓抑。所以,當他有機會得到不管是哪方面的自由,他都會奮力的去做。做事,就要做到「最徹底」。這是「絕」,也是「決」。只有做到「絕」,才能展現「決」。第一個「絕」,要絕對的斷除所有影響成功的因素,而這樣的絕,是展現他「決心」的一個表現,也是日後有辦法成為一代大師其中之因。

  我看見音樂劇裡,每個人的專業與辛勞。每一位角色所展現的情感,在每一幕的表現裡,配上音樂的高低起伏,情感的高亢,壓抑,悲傷,無奈。最後,展現出來的就是「弘一大師」一生的高潮迭起,迴盪心旋的「悲、欣、交、集!」

          2020.10.12黃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5145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