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一句「你好棒!」
2010/09/12 12:29:20瀏覽283|回應0|推薦10

在手術後休養期間

不經意看到新聞中比較

「台灣與美國父母對孩子的不同」

美國父母經常以讚美方式表達對孩子的期望

而台灣父母卻較常以責備要求的方式來表達對孩子的期許

讓我想起一個同學所做的生命故事多媒體

多媒體檔在文字、圖片、音樂的整合催化下

每看一次都讓我心疼到眼眶泛淚

但多媒體檔太佔記憶體

這個部落格若想分享更多、長長久久

我必須有所取捨

只好轉成文字(尊重原著,不改錯字與標點)

不知道各位看倌們,你們怎麼想?

雖說教育子女謙虛很重要

但是看過這段真情流露的故事之後

 

無論孩子有多少缺點

您一定能找出這個生命的優點或潛力

請您給孩子們一個…

真誠關愛的讚美:「你好棒!我以你為榮」

 

期待

從小,父母親對我的期望頗高,

也因為如此,當父母親期望落空,

臉上出現懊惱、責備的表情時,

我都會不由自主的跟著難過起來,

為什麼?

 

這樣的情形,就像慢火煮青蛙般,

隨著時間翻走,一點一滴的累積,

最後卻造成無可挽回的結局,

我逃避、裝傻,

一切都像反射動作般一樣自然。

 

叛逆期在我還是小學生時,

就已降臨在我身上,

翹課、鬧事可說是家常便飯,

父母親也因此到學校處理無數次,

 

總覺得沒有人了解我、關心我,

唯有做壞事才會受到父母親那一絲絲的關愛,

但後來想想,

這並沒有錯,只不過方法激烈了點。

但我真的渴望,

渴望父母親能施捨那一點點的愛護給我,

或許考試考好能有這樣的效果,

就這樣五年級開始,

我從以往的倒數三名內,

一口氣躍升到前三名,

 

但我仍然沒有辦法擁有父母的關愛,

他們總覺得我表現的可以更好、更棒,

我仍然無法在我的腦海裡,

找到那一個他們真誠誇讚我的那種表情。

 

不管表現的好,或表現的壞,

都無法擁有他們的真誠讚美,

我曾經想,

難道摸摸我的頭說「你好棒!」,

有那麼難嗎?

 

我就像站在懸崖邊不知道如何是好,

就在那次,

我又拿到了第一名的成績給他們時,

他們又用一樣的話語回應我,

我就像火山爆發般表示,

到底要怎樣你們才會真誠的誇讚我?

我本以為會招來一陣挨打,

但沒想到,

這看似頂撞的話語,

卻是最直接的解決方式。

 

「當你擁有眼前160度的世界時,

你還有200度的世界沒有發現。」

父母親語重心長的解釋,

他們希望我不要因為被誇獎而自負,

他們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能讓我

隨時保有謙虛並且努力積極爭取的心。

 

隨著年紀增長,

才發現這樣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

謙虛能夠讓你不至於被朋友討厭,

大家都不喜歡跟自大的人做朋友;

積極爭取能夠讓你在人生的旅途中,

走的更精采一點,

我感謝我的父母,

感謝他們培養我這樣應有的人生態度。

 

孩子們,

絕大多數的父母是深深愛著孩子的

如果你感受不到…

我想應該是傳統束縛住他們的表達方式

還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愛」

當然還有可能是親子間缺乏溝通或父母親的心理生病了!

我覺得即使「吵開」或「情緒觸發」都是一種「溝通」

不要把自己完全封閉

我聽了許多故事是在爭執或鬧情緒的對談中「心靈溝通」

因親子看到了彼此的淚與真心而化解了心中的誤會、埋怨

你真的了解父母親嗎?

你的父母親不一定清楚了解你的心理與需要哦!

又或者你們只是想法不同,絕不等同於「父母不愛你」!

給他們與自己一個機會,彼此聽到「真正內在的聲音」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440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