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抑情緒
2010/11/16 16:19:07瀏覽459|回應0|推薦11

活了超過十五年,大部份的孩子學會隱藏自己的情緒,尤其是「痛苦」與「哀傷」,或許是因哭解決不了問題,又或許太在意他人的眼光,但也有些是因事件本身的情境激勵自己必須提早成熟、必須堅強。

猶記二年多前一則故事,深深觸動我的心,她外表很堅強,自己也認為說出這一切預先想好的生命故事內容並不困難,坐在我身邊侃侃而談…

當時她12歲,小六時父母決定要離婚,她與妹妹跟爸爸,生命從那一瞬間起失去了親生母親,媽媽沒來看她們,她難過,但是想起了自己是姊姊,如果她哭她傍偟,那麼妹妹該怎麼辦?!不許哭,從此她扛起了家中媽媽的責任。

進入高三了,她逐漸發現某些不對勁,家中長輩、親戚都很疼愛妹妹,為妹妹慶生、買禮物,自己無怨無悔地為這個家付出,但自己的生日被遺忘、面對升學與考試壓力大卻沒人關心與了解…<<此時眼眶已紅,但卻不准自己哭,強壓抑著>>她想不通,是自己不可愛?該做的沒做好?老大本就該付出?長輩不喜歡她?

忽然有一天晚上補習時,家中來電告訴她:「媽媽想見倆姊妹,補習完快點回家」她生氣了,這麼多年既然能割捨放手,為何今日出現,憑什麼一通電話就要見面!內心情緒複雜糾結,意識抗拒,但內在卻有著渴望,對母愛的渴望!在住家附近徘徊了一個多小時,忐忑地返家,得知母親因罹癌時日無多,想再見到女兒們,她崩潰了,自責自己沒早些回家,讓病弱的媽媽苦候多時,抱頭痛哭,多年來重回女兒的身份擁抱母愛,互相約定要常見面、保持聯絡。

但最近愈來愈不能理解自己,打亂了生活步調,非常在意大家沒有關心她,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所有家事與照顧妹妹),但卻沒人肯定,面臨升學的瓶頸內心恐慌卻無人可訴,她不懂自己究竟怎麼了?

「對自己要求很高,做的遠超過該做的,但卻沒人看見,很委屈,對吧?我的一句話讓她情緒頓時噴發,再也控制不住淚水… 孩子盡情地哭吧!我能了解這感受!哭了足足二十分鐘,很棒!發現了問題也願意分享!以我的經驗推論,妹妹雖只小她一歲,但因當時她自覺是姊姊,該勇敢地承擔起家中媽媽的責任,讓這個家與妹妹能快速恢復正常生活,她也做到了,本就自我要求極高,往往做得超過「應做的」,犧牲了許多自我的時間、享樂,忘卻自己仍是個小孩、也需要愛與關心,刻意忽略了這個內在小孩,行為舉止扮演大人的角色,是啊!妳扮演的「媽媽」絕對是相當稱職的… 因為如此,長輩與親戚看到妳時,他們看到的是這個家的守護者「媽媽」,而不是仍需呵護、關懷的小女孩!嚴格說起來,這個家只有一個孩子----妹妹,大人當然要為孩子慶生讓這個家熱鬧些,而妳~妳是媽媽~甚少有人會為女主人慶生,除非男主人很熱情、主動,抑或孩子想表達接受照顧的感激。當妳是「媽媽」時,一切都是應該的,當妳偶而回到「女兒」的角色時,妳會因內在小孩被所有人忽略(包括自己)而難過,妳渴望愛,卻沒有人及時給予。因此「做得愈多,愈覺委屈」,不知該怎麼繼續下去!

孩子,妳已18歲,妹妹也已17歲,及時回復自己在家中的角色吧?!自己先弄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即使暫時還無法導正親友對待妳的心態、方式,但只要妳先退回自己的位子,而不是占據媽媽的位子,才有機會「讓別人看到這個家的另一個小孩」,我認為妳的內在小孩因得不到小孩所需的愛,停滯在12歲左右無法順利成長,她最近的吃醋是提醒妳「她的存在」&「她的需要」,很高興妳發現她了,也祝福妳與媽媽重逢,及時得到最需要的愛,期待妳在母愛中成長,讓內外皆達18歲,接下來「作自己」,允許自己得到長輩的關愛,也允許自己是需要愛的,那麼「委屈」應該就會大大減少了。

說也奇怪,說完故事再看她------覺得她臉頰呈現的線條柔和多了!

見孩子們說自己生命故事時,各式各樣奇怪的外在行為,起初皆令我困惑,但靜心觀察,不難發現這種種的怪異表現都只為壓抑/控制/無聲發洩自己的情緒。

不時發出「嗯」「吭」…等用力的氣音

不願面對眾人目光,轉向黑板,卻無意識地用手擦黑板

用外衣蓋住頭

撕衛生紙…

我真的很心疼,但是若不讓孩子們真正看見內在化膿的傷,勇敢去面對它,那傷只會愈來愈嚴重,直到潰爛。此時我為你們祝福,讓大家一起面對疼痛、勇敢去將它剝開,讓它得到需要的療癒吧!至少你們跨出了第一步「面對它」!Goo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460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