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感情生變卻苦了孩子(三)
2011/05/07 17:27:55瀏覽241|回應0|推薦1

父親失業  經濟重擔全落在母親身上

父母經常爭執大吵   甚至「動手」

-------------------------------------

父親的生意失敗  漸導致憂鬱  借酒澆愁

所有人都盡量晚回家

進家門只要看到父親曾喝酒的跡象

能躲就躲、能睡多久就先睡多久

否則可能會有酒瓶、飛刀從身邊飛過

或從床鋪上被拉到客廳受精神折磨

-------------------------------------

從孩子有印象以來家裡爭吵戲碼不斷上演

父躁鬱、母憂鬱

父對母大打出手  私毫不留情

哥長大了會去阻擋父打母

-------------------------------------

從小就目賭父打母

一次比一次嚴重

最近一次孩子忍不住打電話報案

警察到家中處理

一個個真實的人生經歷

情境各有不同

但不約而同的----故事皆停頓在相同的內心譴責與止不住的淚水中

那就是「我幫不了媽媽」

我看著她被打   卻什麼都不能做!

都是我不好  她才會被討厭、被傷害!

如果我強壯點  如果我長大 如果我夠好…   她就不會被打!

如海深沈的愧疚、自責… 讓聽者不捨、心碎

孩子啊,先別哭!

選擇了婚姻的是父母雙方

沒在婚前真正了解對方的人生要什麼、對婚姻期許什麼

沒確定對方是值得自己陪伴一輩子的人

彼此簽了字承諾這個自己選擇的婚姻

他們是成人了,自己可以為選擇負起責任

你只是個孩子    不要自責!

先尋求援助以保護家人的生命安全

在生命無虞的狀態下,你能做的仍是「相信父母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婚姻是他們之間的事,要分要合也由他們決定

祝福他們、祈禱父母及早改變、做出最佳決定

不再逃避問題,面對它、解決它、通過這項人生功課

看著----別人選擇的悲哀痛苦的命運----是很難平靜的

因為親情的歸屬感與愛,孩子多會愧疚、自責

父母的問題並不需要一個長大會賺錢或身軀健壯的孩子才能解決

父母與孩子位階不同,不該由孩子去解決父母的婚姻問題

你可以在父母願意溝通時進一步了解他們、關心他們

但「選擇權」在他們手裡  由自己掌控

再苦再難…  只要願意調整去試去熬…  必有出頭天的一日

你可以用愛與尊重取代愧疚  陪伴他們走過這段歲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516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