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抽煙史與發病
2010/04/15 16:50:28瀏覽388|回應0|推薦10

講道理、說健康、親情攻勢…

偷襲、剪煙頭…

沒什麼創意的小小腦袋

能想得出的任何撇步全想了、全做了!

爸的人生果然是他自己的,由不得別人

從年紀輕輕抽到金馬獎,在金門當兵兩年

受到輔導長的照顧(是爸就讀台中師範時的教官)

兵營裡的特權「煙」就常不離爸的手了

(我們不知該感謝那位輔導長關照爸,或者該怨他害爸沾上煙癮)

兩年的上癮從此跟了父親幾乎一輩子(約45年吧)

每天至少1~2包,沒錢時與漸老退休後 煙量稍減至1包左右

即使常因抽煙與家人有些小磨擦

爸仍是很堅持這項嗜好

直到92年一天他昏倒在家中2樓客廳地上

不知經過多久,媽媽上樓發現才緊急送醫

回想起來,那段日子爸常意識不清,但時好時壞

他曾一度看著媽手上端的麵線問:「啊~妳在賣麵線喔?」

家人擔心會不會是「痴呆症」的前兆

進了醫院才知是「慢性肺部阻塞性肺炎(簡稱COPD)」

從他第一次發病,全家慌亂,不知心該放哪兒…

因「病危通知書」讓我無心工作找了同事代課直奔花蓮

到第二次心裡有個底地送他進加護病房插管

仍止不住焦慮的淚水

第三次發病在台北二姊家

那晚爸與姊夫下棋

第一盤爸勝出,第二盤盤中爸居然拿黑棋吃紅的…

姊夫困惑地問:「爸~你是什麼色的?」

回答正確的爸,伸出手卻還是拿別人的棋吃掉自己的!

這時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送醫再說

十點我接到電話,十一點到達醫院

爸的動脈血檢驗二氧化碳指數由十點的70升至80

急診室醫生說再觀察,戴上氧氣面罩的爸

由清醒地與探視親友聊天說笑,漸漸變成叫也沒反應

接近12點再抽血檢測,我等不及跑去問結果

得到的答案竟是:「指數高達99----這是死人身上才驗得到的指數」

一句話由醫護人員口中說出,卻不知會傷透家屬的心

我又急又氣…   爸在急診室緊急插管 便又送入加護病房中

一次又一次 徹夜在加護病房外守候一整夜

害怕手機響的心情至今仍清晰

清早護士通知我爸的情況穩定多了

我可以進去看看他

他沒清醒,我握著他的手在腦中與他對話

仍記得我告訴他「爸:如果你覺得很辛苦,如果你想離開,我會很難過!」

我覺得自己還沒有享受到足夠的親情,家人太拘謹,少有情感面的表達

加上童年起我便自我要求像個大人,因此內在小孩被忽略,至今她仍未長大

一次深層的按摩治療後,我淚流不止

比利時按摩師問我,我腦子放空但卻很肯定地回答:「我不要爸離開,我才只有7歲」

我真的還非常需要爸的關愛  讓內在小孩長大…

這一次爸清醒後,我突破一切的束縛與制約,擁抱病床上的爸

並且要求他給我爸爸的「惜惜」,他僵硬地拍了我三下「惜!惜!惜!」

這是個改變的開始…

從此家人間,從擁抱到親吻,已成了常態

爸甚至從全身僵硬  到期待  到化為主動

大約在94-95年間爸自己想通了  宣布戒煙

但肺部已造成的傷害絕大多數想必是不可逆的

上週日爸又因意識偶不清在家人陪同下走入急診室

相似的過程,戴面罩不足以排出身上累積過多的二氧化碳

只好又插管送進加護病房

他的苦總是自己承受,沒人能代替他痛

加護病房不比家裡,但這是自己的選擇,一切也由自己負起責任

沒有人能替他與病魔對抗

我們只能多為他加油打氣、多陪伴讓他開心、為他按摩手腳

但是一家人也因爸爸的病而成長、學習

兩年前爸在加護病房的紙板上寫出「四個女兒比十個兒子棒!」

以往回南投掃墓覺得大伯父與大伯母對我們感覺不夠親切

因為大伯父雖沒學歷 務農,但生了五個兒子

爸即使當老師,但卻因膝下無「子」,在家族中似無什麼地位

今年回去掃墓,我真心感受到大伯母的「關愛」

而且由她口中說出真心話

她四個兒子都在身邊,卻比不上爸的四個女兒(三個已出嫁,平時也不在身邊!)

雖然爸這些年進進出出醫院相當辛苦

但因他的病,我想了很多,也改變很多

更懂得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現在想要對爸說:「謝謝你!我們一起加油!」

生命本來就不容易!!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394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