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足跡】因了解而接納
2010/02/28 00:14:05瀏覽1062|回應5|推薦14

同學分享生命故事的單元中,唯一沒有擔憂神情,時時表現出興奮期待的他正是這個班的小老師,終於等到他上場分享了…

才剛說出「爸爸是警察」,全班此起彼落的「騙人」聲不絕於耳,我有些愕然,他不停地說「是真的啦!」,全班稍微靜了些,他繼續故事「爸爸有一天在家中清理配槍時,不小心走火而過世」,此時全班用很堅定的聲音、肢體表情回饋他們不想被耍、不想聽虛假的故事,從不曾有過這情況,我頓了一下,在他努力請大家相信他、繼續聽下去的拜託聲中,我開口請同學們表現出應有的「尊重與包容」,教室裡又靜了下來,但卻透著詭譎的氛圍,「爸爸因為年資關係,在他最可能升遷之際,卻因年輕警員得到此升職機會而抑鬱不得志,大概是因為這樣而於清理配槍時心不在焉,導致意外發生。家中頓失經濟支柱,媽媽為了撐起生活重擔而出外找工作,託外婆和未結婚的阿姨照顧仍小的我,每個月媽媽會寄養育我的生活費給外婆,所以小時候完全是跟著外婆長大的,但感覺得出來外婆與阿姨嫌我麻煩,尤其是媽媽沒寄生活費回來時。」此時,我注意到大多數同學的態度變了,不信任感已大大降低。

外婆年紀雖大,但仍在工作,同時還要照顧我很辛苦,不怪她覺得我是累贅,你們要不要猜猜看外婆做什麼工作?(沒什麼人答話)她是開職業賭場的,我從小每天跟著她進進出出賭場,而且緊跟在外婆身後,常在外婆忽轉身時被踩到,但我仍然亦步亦趨才不致於害怕!

賭場中常有客人喜歡用打我頭的方式打招呼,(他也自然地比了一下那打頭的手勢,看來是他很熟悉的動作)也常於招呼後拿出百鈔要我幫他買煙,剩下的就算小費,能賺到零用錢讓我很開心,久而久之,我便期待有人打我的頭──有跑腿賺錢的機會,同時也形成了個人獨特的打招呼方式,現在我已經知道大家很討厭我打頭的招呼方式,我會努力改,但已經成了習慣,如果我不小心又打下去,請同學告訴我、提醒我,但是不要討厭我,好嗎?空氣中那股猜忌、看你還要說什麼的怪氣氛已消失殆盡,甚至我可以嗅到一點冰山初融的味道。說時遲、那時快,教室又有些小騷動,或大或小的聲音出現,我聽到的是「那你常沒問過我就拿走我的東西、零食,你怎麼說?」、「你欠我40塊錢一年了,到底還不還?」

我會改啦,請你們告訴我,我都會改進,錢我存夠了就還你,好不好?教室部份區域感覺上仍有些躁動,但故事結束了,他又很自在地回到學生群中。而我卻回想起高一時,他上課的表現常令我頭疼,並非他很吵,而是他走到哪,就會有學生焦燥地報告:「老師,XXX又怎麼、怎麼了…」,雖不是個壞孩子,但算是課堂順利進行的小麻煩吧!想到這裡,我心頭浮現些微慚愧,當時沒機會了解、認識他,就讓他一直如此地過日子,甚至不耐煩時曾覺得他幼稚、白目…

身為我的小老師在即將畢業之時,他熬夜製作謝師卡並同時強烈希望能確定我會出席謝師宴,從沒有過任何一張卡片令我如此感動,也讓我衝動地答應了他的邀請,不曾參與這種場合的我,後悔了好一陣子,一直思考著「真的要去嗎?」

不忍令他失望,我硬著頭皮去了,果然很尷尬,與導師並不熟識但必須同坐一桌,還有一名家長,但是能有機會觀察同學的互動,我很開心。有意無意就會聽到,同學用一種稍嚴厲、有點像指責、管教的口氣對著小老師說話,「你別喝那麼多開胃酒!」、「幹嘛喝到臉都紅了!」、「你怎麼來的?(騎機車)」、「那你等一下怎麼回去,別再喝了!」、「等一下你跟我一起搭公車回家,明天再來騎車回去!」、「喔~臉紅成那樣,這裡給你躺一下(四、五人挪了挪空出座位,順道去各桌敬飲料)」,在這些話語中,我感受到真心的、深深的了解與關懷,看著這一群18歲的大男孩,不知何時我眼眶中居然有少許淚在打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3810089

 回應文章

11220
11220
2010/03/09 19:58

其實.........看完這篇文章我有很多想法~

我的家庭其實非常忙碌~

爸媽經營公司~爸爸必須到中國去工作掙錢~

每1~2個月才回家一次~

但媽媽卻在台灣陪伴我們~

我真ㄉ覺得我很幸福~至少我還有爸媽會照顧我~

而不是不關心我的人位了金錢的虛情假意~

有句話說〝環境造就一個人〞.但也有句話叫〝出淤泥而不染〞

我想這個故事的主角都有某些部分的特質吧~

一些生活習慣從小養成~但是他的善良和行為並沒有因為環境而被污染~

說真的~!我很佩服他~我更佩服他有勇氣說出這個故事~

這並不是一件光榮事~!  一開始大家也都很不相信~

但說完後每個人的反應說明一切~!  真正的了解才有接納~

會說出自己成長和問題的人值得被一群美好的人喜愛~

parus(parus) 於 2010-03-10 09:25 回覆:

能信任、接納

是件很棒的事,對吧!

我也佩服他

至今有時還會想著「嗨!我的小老師,你現在過得如何呢?」

開學幾天他有回校來看我

那時大學還沒開學

看到他那開朗的笑,我很開心!

就像自己的小孩 從沒信心、同儕關係不好的困境中走出

恢復自信般

老媽比誰都開心!


11508
11508
2010/03/01 11:33

同學之間的情誼很感動!

也許很多人表面上並不是像我們想的那樣

或許我們更應該多去了解他們的故事

這時期的我們很需要同學的關心與包容

相對的其他人也是!

parus(parus) 於 2010-03-01 14:40 回覆:

素啊!

聽了那故事我也有反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1527
2010/03/01 11:26

其實要接納別人真的很容易

很多人會說怎麼可能

我必須說 那是因為你不了解他 或你們兩個之間有什麼誤會

而且有些人雖然會做很多令人不是很喜歡的事 但是他們本性真的不壞

這點我很清楚 在國中的時候 因為交友圈很廣 所以我真的看過了很多很多的人

有些成績很好 可是卻很狡滑

有些成績不好 被老師認為是壞孩子的 我卻覺得他人其實不會 對朋友會付出真心

現在要你選你要哪個人當朋友 你會選哪個?

雖然有些人很愛玩 可是對朋友很講義氣 很重情義 其實我覺得就夠了!!

什麼朋友一定是要交對自己有幫助的 這種話在我看來根本沒甚麼意義

有必要那麼現實嗎??

parus(parus) 於 2010-03-01 14:41 回覆:

哇!你是個古老的靈魂喔!

比你的實際年齡成熟多了

很棒,有很多思考在裡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1506
2010/03/01 11:15

每個人都身後都有一段故事

可能是幸福也可能是悲傷

不被祝福的出生

不被歡迎的到來

突如其來的離別

曾經富有到窮困潦倒

經歷必然的過程

產生不同的結果

環境影響一個人

但自己怎麼看也很重要吧

很督不被歡迎的人

背後都有著一段很深刻的故事

值得我們去仔細聆聽

parus(parus) 於 2010-03-01 14:42 回覆:

希望這學期大家可以放下原來對同學的偏見、看法

好好用「心」聆聽別人的故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1403
2010/03/01 09:29

原來是男生的緣故阿

還想說這麼令人難過 同情的事情在同學身上發生

竟沒在第一時間做出最適當的回應

我想那應該是他們平常相處的模式吧 !

我無法想像在家中聽到槍聲的情景

那震撼與死亡想起來可真令人害怕

或許這個故事是他父親送給他的最後一份禮物

讓同學接納 了解他 的禮物 !

parus(parus) 於 2010-03-01 14:43 回覆:
「最後的禮物」這樣想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