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成長的家
2010/02/17 21:21:15瀏覽395|回應0|推薦5

利用寒假與摯友一聚,也看看那兩個令我想念的可愛女兒。老大和我有相似的子宮期經驗,母親懷孕時由於擔憂、壓力、挫折…等,讓腹中的我們似乎較敏感、多思慮、亦較無自信、無安全感。在一次相聚時和好友聊到她新婚的頭幾年內心的苦與生活上的不如意,她特別提到懷兩個女兒時的大不同,引起了我的注意,也讓我對老大的成長特別關心,數年前我看到的老大,很有個性,臉上線條有些稜角,如今我眼中的她已長得亭亭玉立,十足的美少女,神奇的是臉部不再有稜有角,而是相當柔和而滑順,令我非常好奇,是什麼改變了她?

我狠睡了一夜,疲憊的身心稍得喘息後,真正的寒假才開始,悠閒的早餐後半段聽著好友聊近日的生活…才得到「線索」,母親盡可能讓自己對小孩的愛是公平的,但老大仍常抱怨大家都較疼妹妹,(標準的沒自信、沒安全感),是啊!在我的眼中,妹妹很甜,看著她彷彿天下沒有任何負面的情事,(她在父母的愛中受孕、成長,她的成長一切皆在眾人的期待中,她完完全全是被愛的);姊姊則是天使的臉孔、魔鬼的身材,若沒注意她臉龐上的一絲稚氣,會以為她是個二十鋃鐺歲的女人,很有想法,有創意,但總擔心自己不夠好!

好友的先生是個極特殊的人,新婚時我來訪道賀,對他唯一的印象是「眼裡只有老婆,看不到別人的存在」,這是個令人羨慕的優點,但卻也成了好友的苦難,因為先生不懂世間的人情事故、人際應對,回娘家時往往他帶她到家門口,便自己回家了,面對自己的家人、姊妹,不知該如何解釋先生的「不理人」,只能淚往肚裡吞,在此種衝突矛盾下懷了第一胎,問題更大了,擔心的更多了,害怕未來…,或許正因如此,孩子也感受到人間的生活是需要「擔憂」的,我不是無條件被愛的,一切要看我表現得如何,或許因個性上帶著如此的陰霾,自然彆彆扭扭,沒那麼自然可愛(我正是如此,又擔憂又好強,想被愛又不希望去討愛),在生活中爸爸自然地與可愛的小女兒隨時黏在一起,十多年來甚少和大女兒貼心地交談。最近一次夫妻溝通中,我的好友提醒先生要多關心大女兒,親情不會自動建立,都是需要費心經營的,沒想到家中較晚睡的先生與大女兒,就在宵夜時刻有了父親與女兒的對話、互動,女兒也告訴媽媽,和爸爸一起吃宵夜挺好玩的,聽了這些…讓我更確定:「沒人是天生就會當爸媽,都得學習,很多時候並非不願意,純粹只是沒想到,但是小孩也不知道該如何對父母說自己對愛的需求,很多不溫暖的家庭就在如此不經意下產生了!並非父不慈、子不孝,只是因為欠缺適當的溝通」。

        不知好友是否注意到傾聽、感動的我眼眶濕潤,只願祝福這個家更幸福、更美滿,兩個女兒都能享受到無條件的愛,也能自愛、互愛。姊姊要相信自己真的很棒,妹妹別因姊姊學妳稚嫩撒嬌的聲音而生氣。我的摯友妳多年來的努力,我全看見了,妳真的很棒!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us&aid=378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