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經閒談
2011/10/29 14:37:41瀏覽610|回應0|推薦3
      我很喜歡引用道德經。基本上,台灣推行的讀經運動,道德經似乎沒有採入,實在很可惜。不過,道德經也不適合小孩子去讀,因為小孩子正是啓蒙之時,正要認識世界,難以理解形上的「無」。而且經文中很多正反相對的論述,如「好」的怎麼變的「不好」、「美」等於「不美」、曲等於直…連「仁」、「義」人間的核心價值都被否定,看的人不頭昏眼花才怪。如果真有小孩在討論道德經,那他真的成為妖怪了,因為這不符「常理」。就像電影「Man In Black」,威爾史密斯要進入「MIB」前的測試時,他把小妹妺一槍爆頭的原因是這個小妹妹出現在深夜的街道上且手上抱著一本「量子力學」,太詭異了!

      如果讀經運動推廣到成人,道德經我覺得是首選必讀。成人如果讀道德經,我覺得就有很大的幫助。成人對世界已有一定的體會了,智慧也比較高,心態也較理性,就容易理解道德經文的含義。我的看法,道德經就是要我們用理性去看待世情,並且力行「自然無為」。無為不是無所做為,而是無私且盡力之為。經文中舉水為例子,水滋潤萬物不居功,這是水的無私偉大;但這本來就是水的本性,這是水的自然。但人無完人,很難做到無私,但我們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就值得一再回味,且回味無窮了。現在的一般是這樣解讀:「可以拿來講的道理不是真正的道理;所定義的名稱也不是固定的名稱。」簡單的說,世事無常,所以人不能拘泥不化。我以前讀張松允的的傳記,裡面說他如何從軍隊退伍後所存的二十萬元在股市中賺到他完書時的十億身家。可是我學他買股票期貨,卻是賠的一乾二淨,為什麼呢?這就是道可道,非常道了。張松允的成功之道,有其天時、地利、人和之功,我照本宣科,自然天時、地利、人和與張的不同,同樣的也就不能完成賺到他的十億之道了。何況我「竉辱若驚」,做不到「平常心」,賺的時候得意洋洋;賠的時候失意萬分,不能客觀冷靜,結果就是一事無成。認賠殺出後,股市漲跌與我無關了,反而看開了(也沒那麼開啦),哈哈。不過這種金錢遊戲如同賭博,我也不適合這個「股道」,認清這點,也是不錯了。

      道德經僅五千言,但內容博大精深,字字珠璣,需要仔細體會。他在世界上面的地位非常高,被翻譯成各國文字,以譯文種類來比較,它是排在聖經之後的第二多的著作,據說,在西歐,許多家庭都有收藏道德經的譯本。修行瑜伽的人也經常把道德經的經文寫在牆上,以便隨時感悟。

      道德經的中文白話譯本、研究也很多,我個人最喜歡南懷瑾的「老子他說」,這本書不是對道德經翻譯就算了,而是舉出很多人事物,使讀者能從中體會道德經義,是值得收藏的好書,對道德經有興趣的朋友,我也會推薦「老子他說」。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57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