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螢光圍城與公民自覺
2006/09/23 00:43:34瀏覽505|回應0|推薦2

 

 

螢光圍城與公民自覺

 

 

自從施明德先生帶頭發起「九九運動」而降,我看見三點過去幾個從來不曾看見的集會遊行現象。其一,這是個純粹自發性的集會遊行,沒有任何政治團體在動員,而且沒有任何政治團體能影響其走向,參與者都在從做中學,並且逐漸由混亂中摸索出紀律與秩序。其二,這是個年齡層分佈最平均的集會遊行,不是學運,不是某些特定族群的集會,有菜籃族、上班族與學生族,學生族裡有大學生與中學生,甚至還有小學生,那些學生的臨時演講完全不輸於平日常上電視媒體的名嘴,而且,其中的小學生絕不是毫無主見的跟著爸爸媽媽來看熱鬧而已,他們同樣有自己的想法,還會即席發表關於倒扁的打油詩!

 

最重要者,其三,這是個台灣首見具有公民自覺意義的集會遊行,除了對陳水扁家族貪瀆的痛恨與不滿,我還看見公民自身的「反省」。我已經不只一回聽見有群眾表示,他們是帶著贖罪的心情來這裡,他們對自己曾經投票給陳水扁深感抱歉,讓台灣搞到這種「山窮水盡」的程度,這些人裡,有過去在台北固定支持反對運動的中產階層,更有陳水扁自己台南故鄉裡的鄉親,他們對自己只是基於某種標籤與符號(譬如本土化與愛台灣)的認同,卻沒有深沈的反省,結果竟然讓陳水扁這種人出線,把社會攪和到往兩極化撕裂,覺得有責任,其中有些人甚至用鞭打自己的行動劇表演,來反映他們對此事的自覺。

 

這真正是台灣這個島嶼,有希望的起點!

 

這是個再沒有人能愚弄的集會,不只政客不能,媒體同樣不能,他們都不知不覺退到角落裡,頂多只能是其中一個參與者或旁觀者,沒有誰能主控誰,然而,整個集會過程卻展現出驚人的自制與博愛,大家踴躍捐獻出各種物資,無限量供應礦泉水、便當與熱湯,而施與受都有著濃濃的情在傳遞著,長期進駐下來,有的人身心已經極度疲憊,隨便躺在地上就呼呼大睡,然而,只要有人高聲喊著「阿扁下台」,就會立即跳起來跟著附和。沒有人天生就要活得如此卑微,放著溫暖的家不回,跑來這裡忍受大雨與烈陽的折磨,如果不是對台灣沈淪至此深感痛苦與不安,如果不是對台灣還有愛,他們為什麼需要如此累?

 

這是讓我很感動的一幕!雖然,我們的政治集會,還沒有蛻變到不再需要吶喊,能讓自己與他人感受到沈默的深度與大能,那真正的和平靜坐,還需要時間來繼續發展。但,我對這個島嶼的公民素質,還是有著由衷的敬服,那是經過長時間的政治折磨,千錘百鍊,纔逐漸培育出的公民品格。陳水扁的貪瀆,意外成為台灣社會長期撕裂裡,讓公民重新相會與相聚的起點,不再有藍綠、統獨與族群這些虛擬的議題,大家只在意那文化傳統裡最根本的「禮,義,廉,恥」,這過去已被視作封建道德的條目,因為陳水扁的存在,而讓我們重新意識到它們的可貴,這雖然是很昂貴的一課,卻是再無法被抹殺掉的良知!

 

因此,我願意寫這幾行短字,寫給偉大的台灣人民。面對政局如此危難的時刻,你們的大膽挺身而出,不怕風吹雨打,不眠不休的紮營在這裡,只因為你們對國家元首的品格有著堅持,很可能在你們眼裡做人最基本的堅持,在陳水扁的眼裡都還停留在封建道德的層次裡,他還要動員他僅剩的子民,用殘餘的人氣來替貪瀆背書,這讓我真正瞭解什麼是「落伍與停滯」。台灣已經離開那些無聊的意識型態的時期了,現在,九九運動的興起,象徵著一個新時期的到來,那就是人的品格纔是政治良窳的關鍵因素,集體的公民自覺,使得我們已經開啟良知覺醒的新時空,這場運動只能勝利不能失敗,因為台灣不能回頭!

 

正因如此,我在這裡鄭重呼籲,在民進黨還停留在包大巴士發便當動員群眾北上示威的概念裡,準備在九月十六號對反貪腐運動嗆聲的前夜,請大家告訴大家,凡是開始有公民自覺的同胞,九月十五號的夜晚,請竭盡其能的呼朋引伴,參加我們的「螢光圍城」大遊行,那已經超越「倒扁」的層次,而是對台灣歷史即將重大轉變的時刻,一個不能缺席的告白與宣示,我們不能讓台灣再退回「捍衛本土政權」這種狹隘而封閉的思維裡,我們要讓「誠意做人處事」這古老的信條重新成為台灣的普世價值,並引領著台灣往更高的公民素質與政治環境邁進,那正是台灣能做為整個華人世界希望燈塔的維繫!

 

 

               

陳復寫於夜裡的風城,九月十四日,民國九十五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46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