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扁就是倒自己
2006/09/23 00:35:49瀏覽581|回應2|推薦9

倒扁就是倒自己

現在,施明德先生正背負著百萬人民的厚望,從事倒扁的活動。施明德先生要大家每人捐一百元,象徵著對這個社會運動的支持,一週左右,就已經募集超過一億元。我當時正在天津南開大學講學,前後時間都著實忙碌,沒有辦法在台灣的郵局匯款,我的太太,則填寫五個家人的名字(不包括我),立即匯出五百元,作為對這個運動的支持。我回來後纔知道這件事情,匯款時間已過,雖然名字裡沒有我,不過,那同樣是我的態度。 

我反扁!強烈反扁! 

因為,陳水扁破壞掉這個社會應該共有的價值,尤其是誠信。他使得我們的青年普遍誤認,這個社會從來就是這樣,爾虞我詐,前言不對後語,只要最後能拿到利益,則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他使得台灣不再可愛,人與人活在完全欠缺信任感的環境裡,不得不活得更自私些,因為每個人都深深感受著公理不彰。陳水扁作為三級貧戶的孩子,他奮勉往上游的辦法,最後竟然是全家都陷溺在貪瀆的風暴漩渦裡。而他表現出來的強橫與機詐,面對審計部對總統府查帳與監察院的財產申報核對相應不理的傲慢,都令人憤怒! 

那憤怒,在體制救濟機能不彰的處境裡,就只能透過對施明德匯款,來表達自己的不滿與抗議了。我相信,這是很多很多人民的心聲。不過,請容我在這裡發問:陳水扁這種人的竄起,到底誰要負責任?人的個性長期可見真章,他變得如此強橫與機詐,難道只是在當總統後?究竟是誰選他出來擔任台北市議員與立法委員?誰選他出來擔任台北市長?誰選他出來擔任中華民國的兩任總統?如果陳水扁真得如此壞,那曾經選他出來的人,難道不應該反省嗎?當年,你究竟是如何投出那一票,讓這樣的人有機會一路平步青雲,扶搖而直上? 

當我們把理想投射在陳水扁的身上,讓他做我們代言人的時候,陳水扁象徵的已經不是他自己,而是一群人,一群人的集體心態。那種帶著激情,毫無理性思辯過程,對架構這個社會的體制全面的厭棄與抵抗,意即「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的意識長期發酵著,纔會釀就出陳水扁這種型態的人。誠然,陳水扁與民進黨很難畫出一條區隔的線,因為他就是民進黨隱藏著的理想的極大化,「台灣獨立建國」的思潮,難道不就是對這個社會的體制最大的破壞?既然我們心中各有不同的國家圖像,不尊重現存體制,為所欲為,不就更顯得理所當然了? 

在這個總路線鬥爭裡,你纔能明白,為何陳水扁的言行舉止在高壓裡已經完全失常,動輒說出意識不清醒裡纔會發出的囈語(最令我難忘者,在於他替台中市長助選的時候,脫口而出「希望大家來買票」這種話),但,不論如何,他就是有一群死忠支持者(十八趴),不理會媒體撲天蓋地的爬糞與轟炸,依然故我的支持阿扁,而且還有人說出「肚子扁扁,還是要挺阿扁」,意即不論陳水扁如何的無能,經濟百業如何的蕭條,人民自己的生活如何的悽慘,就是要支持陳水扁到底! 

如果你面對著就是這樣的人,這就是你的同胞,完全不能論理,只有強烈的仇恨意識,你要如何靠論理「說服」他,陳水扁應該下台?陳水扁下台,這不就意味著破壞體制的路線就此前程黯淡?再反過來說,生活在台灣,經歷過數不清的選舉,請問,究竟有哪一回的投票,人民是做出「理性」的決策,這決策的背後,沒有受到政治人物情緒化語言的煽動,並且,沒有受到媒體把這些議題放大傳播的影響(尤其是電視媒體)?如果從來都是情緒,尤其是某種恨意在左右國家路線的時候,你會不會對我們這個社會的發展,不禁要捏一把冷汗? 

當你豁然發現,政治學教科書裡說「民主政治就是理性的政治」根本是一群不曾在台灣民間認真觀察過的書呆子纔會講出來的話,而你自己,在投下那一票的剎那,根本是某種情感在作用著,不論是你對社會的美好想像(台灣獨立建國應該就是這種想像裡最美化的願景);或是你正在發洩對現實環境的憤怒與不滿;或者,就只是出於對某個政治受難者或其家屬的同情;最難堪者,莫過於你可能只是因為某個候選人臉蛋長得很漂亮……,不論哪一者,那我都會說,只要還有著這樣的意念,那我們憑什麼反扁呢?因為反扁,就是反自己啊! 

台灣社會裡,平日街談巷議的言談間,誰不對誰平日很有辦法靠職位來搞大錢(意即「升官發財」),抱持著羨慕的態度?誰不對誰能透過人際關係搞到某個工作,抱持著理所當然的理解?哪家公司或學校,或任何機關團體在報帳的時候,不是會搞些假發票來充數?如果這就是台灣的文化,那陳水扁就在替大家「受過」了。我們如果不反對這種台灣文化,卻去反對陳水扁,那有什麼意義呢?陳水扁或許會半路下台,然而,台灣人喜歡搞「偏門」的投機心態,會就此銷聲匿跡嗎?如果不會,那現在講的要爭個公理與正義,究竟該如何理解呢? 

陳水扁不會覺得冤枉嗎? 

這就難怪,面對假發票,他會說:「從蔣中正、蔣經國到李登輝,從來都是如此,為什麼他們能,阿扁不能?」這已經是對自己最堅強的辯白了。可惜媒體與人民在激情裡,不能理解他說的話確實是事實,大家平日誰不如此呢?但,問題可能就出在陳水扁吃相太直接,或者太難看了,不符合大家熟悉的含蓄與隱藏態度,纔會引發眾怒?還是說,這些都只是藉口(或口實),大家其實並不真的在意陳水扁做的事情,陳水扁真正令人討厭的關鍵點,在於他那種得便宜還賣乖的人格特質?那在我們的傳統認知裡,就是個典型的小人! 

如果大家反對陳水扁的原因,只是他赤裸裸把本來不該宣諸於口的各種「潛規則」搬上檯面,那我就會說,這場反扁鬥爭,確實不是個黑與白的鬥爭,而是藍與綠的鬥爭。只是藍與綠的差異並不只是政治的意識型態,那鬥爭的背後,其實來自不同的生命價值的路線抉擇,但,不論是哪種價值,都還不夠清澈。而真正超越藍綠的黑白,如果真是某些學者不斷高聲疾呼的「公民社會」共有的公理與正義,我卻又感覺其濃厚的西洋文化背景,嚴重抵觸著中國人(不論你是否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看待人情事理習慣的模糊與和諧態度。 

因此,這確實是艱難的一課! 

陳水扁的「發跡」過程,完全夾帶著中國民間社會底層慣有的農民價值與流氓性格,這在中國歷史並不罕見,問題只在於當他躋身廟堂,不能如朱元彰般開始稍微內斂與馴化自己,學習中國中間至上層社會普遍習慣的謙虛與恭謹,與對制度的尊重,那就是他如此討人厭的主因。這個問題如此繼續討論下去,恐怕本文的篇幅承載量會完全失衡了。我無法全然掙脫中國人的價值觀來看待這個事情,畢竟我們就身處在這種型態的社會裡。面對源自西洋概念的法律,尚未有辦法將陳水扁治罪,大家普遍只能站在道德高度要其下台的時刻,我冀圖揭開這個難纏的問題本質,讓大家思考,我們究竟為何需要倒扁! 

倒扁,或許得從倒自己開始……

 

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四年八月二十七日午時寫於風城臥龍新野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460802

 回應文章

陳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素芸
2006/12/03 10:31

素芸小姐:

敝人剛剛再看過這篇文章,沒有發現敝人說過這場鬥爭是藍與綠的鬥爭啊!敝人的行文思路常常有很多轉折與伏筆,要煩請您再看得更細緻些,就會發現敝人內蘊的微言了。您後面寫的文字很正確,敝人在此表示敬服。

敬祝閱安

陳復敬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擲地有聲!可惜,唯一的敗筆就是您以為:這場反扁鬥爭是藍與綠的鬥爭。
2006/10/29 19:59

早在王麗萍忘情地高喊著「台灣國萬歲」的那個時候,凡是頭腦清醒的人肯定都會發覺到這一場反貪腐倒扁運動的終極目標,其實是為了拯救民主進步黨日益下挫的聲望。

假如能順便引誘泛藍陣營前來助陣,共同承擔民眾的負面情緒,自然可以因此拉抬民進黨在年底北高兩大直轄市的市長選舉行情,和樂不為?

換個角度看,這不過是民進黨懼遭陳水扁牽連而被台聯取而代之的自清運動罷了。

眼拙的泛藍始終無法洞察其中的玄妙,照樣各立山頭,裂解如昔,絕對難逃在年底北高市長選舉的過程裡只能乖乖地讓民進黨徹底擊潰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