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自己當成個特遣隊員
2010/11/15 03:04:38瀏覽2000|回應2|推薦14




◎在金門鐵血莊的籃球場,也是隊集合場,我穿著飛鷹特遺隊平日的標準服裝,赤膊、黑短褲、白運動襪和紅色跑鞋。




◎太武山山訓場的雙索突擊吊橋訓練。




◎太武山山訓場的急迫下降訓練。




◎潮州傘訓場鐵漢傘訓,實跳落地後。





◎在營區的橋頭,藍色動外套繡著隊徽和我的編號010,做各項訓練時我要喊自己的編號,如山訓單索訓練時喊:「洞么洞特遣兵單索突擊吊橋通過準備好。」




  期天下午三點半,我剛練完隸書〈禮器碑〉,換好new Balance跑鞋,帶上水壺和游泳裝備,準備跑步和游泳。

  這是我例行的訓練,每周約三到五次。如果沒有意外,除了星期二、三有課,和雨實在太大之外,我總是到田徑場跑步和到游泳池游泳。如果那天去騎車,就省掉跑步,直接到游泳池游泳。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七日,每年的例行健康檢查報告上,出現了我不想看到的紅字,飯前血糖一五零。這是我從未有過的數字,雖然在三年前我的飯前血糖已經偏高,當時是一一二。我的醫師好友賴仲佑警告我說這就是糖尿病。仲佑兄是內分泌科醫師。我說不是才超過一點點嗎?仲佑兄說:「我不想給你有任何僥倖的機會,你給我乖乖吃藥控制,而且注意飲食。」說實話,當時我根本不在意,我好友的飯前血糖可是高到四、五百呢!就這樣混著混著,雖然練習鐵人三項,但我並未控制飲食,每天游完泳就大吃一頓,我的口頭禪是:「運動不就是為了能爽快的吃嗎?」直到今年暑假期間的健康檢查,才使我心生警惕。我決定再給自己的身體一次機會,重新鍛練,把自己當成個特遣隊員。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三十日,一艘LST登陸艇載著五百多位預官到金門去,我也在這艘艦上。經過三次上船,兩番夭折的航行,越過一百五十浬的台灣海峽,終於遲遲艾文地抵達金門料羅灣碼頭。我背著綠色的黃埔大背包走下甲板,頗有幾分悲壯之感。遽料纔下登陸艇,我就被挑選進特遣隊;吉普車載我到太湖,下了吉普車,我便跑一萬公尺回到戍守的碉堡。

  選進特遣隊以後,開始嚴格而艱苦的訓練。每天早上訓練官帶著我跑一萬公尺,從駐守的碉堡起跑,沿著太武山跑向太湖。

  一九八二年一月十九日結訓測驗,冬陽軟綿綿照著,當我做完第十九項測驗,換上粗布操作服實施戰鬥教練時,我知道所有的痛苦終於結束了。

  第二天是我的廿三歲生日,一九八二年一月二十日,是我邁向生命新旅程的第一天。

  入隊訓結束以後,接著是山訓、海訓、傘訓,這些已微不足道了。

  不意廿九年後,我竟再次把自己當成個特遣隊員,重新面對自己的身體。從二零零七年以後,三年內我已有四位好友在未滿六十歲的壯年蒙主寵召,當我看到自己的血糖飆到一五零時,我決定再給自己的身體一次機會。我很難說明為何我會從一個特遣隊員變成體重三位數的胖子,而且是大胖子。一個身高一七八公分的壯漢變胖時,絕對不會是小胖子。記得是退伍後的第三年,我因為經濟因素乞食於編,當時我是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的學生,一邊全職上班,一邊寫碩士論文。後來的七年,我不是白天到雜誌社工作,晚上寫論文;就是白天上課,晚上到報社上班。八年後取得博士學位時,體重已是三位數。但我絲毫沒有警覺,乞食講堂後,繼續維持三位數的體重。轉眼十七年過去了。雖然在乞食堂後,我長期維持運動習慣,前兩年打籃球,中間的十年打網球,最近的四年練鐵人三項。但我的體重一直維持在三位數,而且,從不曾把減重當成課題。直到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七日的健康檢查報告出來,我才決定把減重當成重要課題。適巧當時距離鐵人三項比賽剩兩個月,於是我在例行的游泳訓練之外,另外加上跑步。先是快走兩千米,接著增加到三千米、五千米,再將五千米分成慢跑和快走各半。期望在明年十月以前,可以一次跑完萬米。而更重要的是減少食量,每餐不吃超過一碗飯,聚餐時每道菜不動第二次筷子。因為年過四十以後,新陳代謝減慢,少食是非常重要的。在減重的課題上,少吃比多運動更重要。兩個月後,驗血報告顯示,血糖降到一一六,我的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亦仁說,血糖藥可以停了。我說還是開唄!等降到一百以下再停。在這兩個月間,我的體重減輕了十公斤。一塊兒騎車的好友和我打賭,到明年臺東之美鐵人三項比賽前,他減輕十公斤,我再減二十公斤,沒達成的人擺一桌,我隨口就答應了。看倌們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減三十公斤,友人只要減十公斤,我還答應打賭?那是因為友人身高一八一公分,體重八十二公斤,要減到七十二公斤,困難度是非常高的。何況友人本來就是運動健將,身體結棍得什麼似的;高中時代參加過中等學校運動會高男五項,大學時代是排球校隊當家主攻手。

  好了,故事就從這梩開始。

  一年時間再減二十公斤,總體重減三十公斤,當然不是太容易的任務,我其實也沒有把握完成。但我決定再給自己的身體一次機會,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把自己當成個特遣隊員,重新操一次。我知道歲月一去不復返,我再不是當年那個可以做五百個伏地挺身,早晚各跑一次萬米的特遣隊員;但我相信昔時特遣隊的訓練,可以讓我有毅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閑話休絮,希望二零一一年十月我可以不必擺桌!

後記:我刻意寫下這段記事,乃是逼自己全力以赴,絕不縱容自己有絲毫放鬆,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4599649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10
2010/11/17 21:05

來給你加油!


吳鳴(pangmf) 於 2010-11-17 21:28 回覆:

嘿!不能加油啦!要減油!

今兒個泅完水,站上磅稱,三個月減了14公斤。我一定要成功!呵!


呂光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金門
2010/11/15 07:48

您到金當兵喔

我是金門人家住溪湖里歡迎常回金門看看

吳鳴(pangmf) 於 2010-11-17 21:33 回覆:

2009年10月我才去金門呢!我有個指導的學生在金門,有時會去走走。

上回才上太武山毋忘在莒石碑,也去了太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