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身在巷弄裡的輪亞單車(Wheel Art)
2010/11/08 01:18:40瀏覽1719|回應3|推薦16
 




◎輪亞單車位於文山區新光路34號,實際上是在新光路的巷子裡。




◎店裡擺的車並不是要賣的,而是車友寄放在店裡的,有的是剛整理好還沒帶走,有的是等零件組裝。基本上,輪亞單車不算單車店,而比較接近工作室,車友有需求時,小陳會幫忙訂零件,協助組裝;以及各種調整、保養服務。這裡賣的是技術和服務,而不是賣單車。




◎知道我要拍照,小陳靦腆得什麼似的。小陳手上牽的單車,是我請他剛換好DURA-ACE齒盤的青花驄。照片右上方的輪框,是小陳用來編手工輪圈的。小陳編手工輪圈是一絕,幾位車友對小陳編的手工輪圈,都贊不絕口。友人也剛選好材料,請小陳幫忙編一對手工輪圈。




◎寶藍色的OLMO車架,是我心底小小的夢。




  識小陳的過程,實在有點曲曲彎彎。

  最初是Winson兄要我去聽他的音響,而更主要的是聽黑膠唱盤。因著黑輪社友人的緣故,他們所到之處總愛提我幾句,說著說著,樂友們難免誤以為我是什麼黑膠高手之類。其實完全是誤會一場。我只是對調整唱頭略有一點點心得,加上常聽現場演奏,對樂器的音色辨識力比一般人高些。尤其因為很體貼,去幫朋友調唱頭時,是以朋友喜愛的聲音為準,而非以我的聽感,強加諸樂友的音響系統。可能因為這項體貼,讓樂友們誤以為我是什麼唱頭調整高手,其實我只是幫忙找出樂友們自己喜歡的聲音,用他們原有的音響,聽到愉悅的音樂。

  印象裡是一個微寒的冬日,友人黃思詒兄帶我來到Winson兄位於深坑的家。音響室在三樓,住家在二樓,一樓是小陳的單車工作室。我們一行人逕自上到三樓音響室,觸目所見是全套的Goldmund,唱頭放大器,前後級和喇叭,都是Goldmund,而且均為旗鑑。唱盤則是Transrotor那部立地式懸吊功旗鑑,全部器材加一加總在千萬以上。坦白說,我很少到這麼高價音響器材的樂友家。但反正是聽音樂,亦就安之若素坐下來。主人放了幾張唱片,我要求放一張鋼琴獨奏的唱片,我問有沒有Emil Gilels或Arturo Benedetti Michelangeli的演奏,主人說有Arturo Benedetti Michelangeli/ Claude Debussy/Preludes v. 1/ DG 2531 200/ P. C. 1978,我說放第二面第一首〈沈默的教堂〉,聽到中後段低音響板滾滾而來時,我要主人調一下VTA/ SRA,好讓鋼琴硬質一些。調了兩次之後,我覺得差不多了,問主人有沒有小提琴奏鳴曲,主人問我Henryk Szerying的可以嗎?我說當然。於是主人將唱片放到唱盤上,是Mozart/ Sonatas for piano and violin, K. 380 and K. 306 Variations on “ Helas, J’ai perdu mon amant,” K. 360 / Ingrid Haebler Henryk Szerying/ 6500144, P. C. 1978,聽了開頭的幾個音,我請主人調整一下阻抗試試,主人調整後再聽,我請主人再動一下VTA/ SRA,聽得差不多了,我再請主人換回Arturo Benedetti Michelangeli,用鋼琴再調一次。反覆到我覺得聲音妥切,而主人也覺得喜歡為止。記得那天小陳幾乎從頭陪著聽,Winson兄說是他們家細漢的,現在在樓下開一個單車的小工作室,如果有需要可以找他幫忙處理單車的各種問題。同行的思詒兄正好有日部單車請小陳整理,是他那部十六速的古典鋼管車,藍紫黃相間的塗裝,每次一塊兒騎車的時候,可拉風的呢!

  因為當時我身體過重,騎車簡直是酷刑,完全說不上愉悅,也就沒啥興趣整理單車。每次黑輪社友人相約騎車,我的口頭禪就是「大不了牽上去,牽我也要牽到終點」,大夥兒就一逕兒笑著。三位數體重的單車騎士,夠勇敢的罷!後來友人送了我一個PMP CT齒盤,我決定將CT盤裝在青驄馬上,將青花驄的齒盤換到胭脂馬,順便將兩部車做一次整體保養。於是將兩部車載去給小陳,請他處理。

  整理後的青花驄和胭脂馬,騎起來真是順暢極了。我開始感覺到騎乘的樂趣,加上因為參加臺東之美鐵人三項比賽,刻意減了十公斤體重,踩踏之際感覺輕鬆多了。適於此時,Winson幫小陳在木柵新光路找到一家店面,是一棟尋常公寓的一樓,整理後略事裝潢,輪亞車店即棲身於此。事實上,在我請小陳整理車子之前,小陳甫出國學習單車維修技術回來,加上他本身在大學念的是工程,對機械甚為熟稔,所以很快就上手。

  2010年8月某日,我在騎車時,發現右腳踩踏會聽到像金屬鍊條磨擦的哩啦聲,只要右腳一踩,這個聲音就會出現。於是在騎完車的回程,將青花驄騎去Wheel Art(輪亞單車),請小陳幫我調整。小陳騎著小摺跟在後面,果然聽到金屬鍊條磨擦的哩啦聲,於是拿尺規量了量,發現鍊條已經拉鬆了,齒間太大,於是幫我換了新鍊條。而小陳跟在我後面騎時,發現我的屁股會有點左右搖晃,建議我坐墊降低1公分。我說我覺得好像坐墊還有點低呢!小陳說先調調看。

  取車時,小陳說幫我將坐墊調低0.8公分,要我騎騎看,如果不順再調整。

  後來騎車時,果然金屬鍊條磨擦的哩啦聲消失了,而且踩踏極為順暢,這是騎車以來最順暢的一次,新鍊條之功占兩成,其他八成主要來自坐墊降低0.8公分。

  最初我騎車時未穿卡踏,坐墊調得較低。後來幾位車友動口又動手,幫我調整了幾次,我覺得騎乘的感覺還不錯。沒想到小陳調低0.8公分,才是真正適合我的高度,專家畢竟是專家。

  2010年10月17日參加完鐵人三項歸來,我決定組一部鋼管車,請小陳幫我留意。過了半個月,小陳打電話來說有一個鋼管車架,立管55公分,剛好是我的尺寸(我身高178公分,手腳長度一般),要我去看看。在輪亞看到這個寶藍色的OLMO車架時,我心動極了。但因我對單車實在不熟,所以請友人幫我看,友人拿了個齒盤給小陳,說直接裝起來。於是我的鋼管車之夢,就這樣實現了。

  請小陳組車我是很放心的,除了技術好之外,最讓我信賴的是細心。小陳處理車子極其龜毛,每一個細節都要做到最好,譬如幫我調整輪圈,換輪軸油,調整座墊高度;抽換變速器線和煞車線,調整鍊條鬆緊,齒盤切換,在在均極仔細,讓我可以安心的騎車。

  秋雨濛濛,我期待著我的鋼管車。偶爾不經心裡路過輪亞單車店,都禁不住會往店裡瞅瞅,看我的車組好了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4576820

 回應文章

ncr
請問黑焦唱片該怎麼辦?
2011/06/23 12:33

請問黑焦唱片該怎麼辦?

我家有一堆勒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0/11/08 22:07

讀完後有兩個感想

1.原來千萬音響還是要經過黑膠高手調整方能入耳

2.原來小折高手和黑膠高手的龜毛都源自同一泉脈

很想知道當天你調音響時

在座其他人的表情是否非常崇拜


吳鳴(pangmf) 於 2010-11-09 03:09 回覆:

音響無論貴賤都要調整才好聽,黑膠更是調之又調。

在座樂友除主人外,大部分常看我調唱頭,早就習以為常,很普通的。

單車,黑膠唱片,都是好玩的東東!我則是天生玩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11/08 01:51

我有一台小折

快一年了

就擱在哪邊

住安

我們已經召開記者會推動A片產業合法化

很感謝蘋果日報`中視`新頭殼`立報報導

歡迎您一起來突破台灣最後一道思想戒嚴

讓我們能夠充分享受閱聽自由權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