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三項歸去來
2009/10/08 05:17:38瀏覽2322|回應2|推薦13
 
 


◎東之美鐵人三項比賽路線圖。




◎一塊兒參加2009東之美鐵人三項的五虎將,我是胖貓裝老虎。




◎比賽前的熱身操,主辦單位很用心地找了有氧舞蹈老師來領操。




◎約二十分鐘的熱身操對後來的比賽很有幫助。




◎我和我的游泳教練王才容,2004年才容十七歲時獲得亞洲杯分齡賽仰泳50公尺金牌,2006年十九歲時破大專仰泳50公尺大會紀錄。我大概是她最不成才的學生。




◎換好泳裝,準備下水比賽的兄弟們。




◎游泳分四個梯次下水,黃泳帽是第一波下水的;紅泳帽是第二波,藍泳帽為第三波;白泳帽乃老弱婦孺,最後一波下水;我這個半百老翁當然屬老弱婦孺。




    是,我覺得自己是個鐵人了。


  2009年10月4日,我第一次參加鐵人三項比賽,在經過三年的訓練之後。

  鐵人三項比賽分別是:游泳1.5公里,自由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總計51.5公里,屬奧運正式競賽項目。

  我原本的運動項目主要是球類,從小學到乞食講堂,四十幾年的運動均以球類為主。最初會想參加鐵人三項運動,是各種機緣之巧合。

  2006年6月,學校游泳池改建為溫水游泳池工程完成,適巧小傑為了練習鐵人三項找了教練學捷泳,問我有沒有興趣。我本來只會擡頭蛙,游泳技術極差。雖然服役時在特遣隊,需受海訓,但因受海訓時我已經結束入隊訓,掛階接執星官了。因此在訓練上有點混水摸魚,我的海訓也就馬馬虎虎混過去,不像山訓,因受訓時還在受入隊訓階段,拔階,故各項山訓技能一一操練,後來甚至擔任山訓教官。受傘訓時亦是拔階,故爾接接實實地完成鐵漢傘訓。至於游泳則一直停留在童年時的擡頭蛙階段。想想一個特遣隊員只會擡頭蛙,不免汗赧。本來想和小傑一塊兒學捷泳,但因其泳訓時間是早上八點,我的作息無法配合。我乃報名參加學校的初級泳訓班,學習捷泳,教練是學校體育室林文乙老師。第一次上課是2006年7月24日,學了十堂課,勉強能換氣游個十五公尺。我就靠著這個十五公尺自行練習,一直到2007年3月,總算可以游到50公尺。

  2006年8月27日,幾個平日常一起聆樂的朋友起哄,說要成立一個騎車聆樂的社團,取名黑輪社。黑者,黑膠也;輪者,兩輪也。入社者立誓無黑者補黑,無輪者補輪。2006年9月,Ray將他的登山車從北投載到木柵借我,讓我可以騎到河濱自行車道練習。記得第一次小傑帶我上路時,我連換檔都不會。學校後校門有一個500公尺的陡坡,說陡其實亦不是太陡,約莫七度而已,但我硬是被逼得下來牽車。大約騎到第三次才能順利騎完上坡。彼時的黃昏時分,我常常自己一個人在到河濱腳踏車道練習,來回約10公里。

  2007年3月我再度報名學校的游泳訓練中級班,再上十節課,做了一些動作上的調整。上完中級班後,我大致可以順利游完五十公尺,但也僅止於此。一直到2007年5月,習泳已逾九個月,我仍然只能游50公尺,學得實在有點灰心。2008年5月5日,我第一次游完1000公尺,用的道家無為式游泳法,就是用最少的力量泅游,這個姿勢是我自己發明的,即手輕輕地划水,腳似有若無地踢著,身體左右晃動,緩緩向泳池彼岸游去。

  從小我就是一個愛運動的孩子,小學四年級打躲避球,五年級參加野球校隊,打到國中才因家裡反對而終止;六年級打桌球,持續到讀碩士班;六年級時打手球,打左邊角位置,一直持續到大學;國中打籃球、排球,持續到碩士班,籃球甚到打到取得博士學位返回母系教書;1996年開始打網球,打到2006年,有接近十年的球齡。但我所有的運動幾乎都和球類有關,幾乎沒有徒手運動,故爾所有徑賽項目對我而言都是陌生的。除了參加過大隊接力之外,我少數參加過的運動競典就是鉛球與跳高。國中三年級時,我是校運的跳高金牌,鉛球銀牌。但嚴格說來,我的運動細胞並不是太好,尤其是徑賽類的徒手運動,主要是我的大肌肉群不發達,倒是小肌肉群頗為發達,所以各種需要技巧的球類運動,是我比較擅長的。我的平衡感和協調性不錯,各種需要協調性的運動我學起來大體上不是太困難,但因大肌肉群不發達,所以也不是太好的運動員,縱使我會很多種球類運動。鐵人三項所要求的游泳、自由車和跑步,是需要大肌肉群的運動,對我而言,難度顯然較高,加上我偏高的體重,是跑步是天敵,也是自由車上坡路段的天敵。但我決定改變自己的運動方式,不再侷限於球類運動,而轉向靠近徒手運動的鐵人三項,我知道非常困難,但我卻想試試看。

  2007年6月15日,小傑幫我組裝的腳踏車完成了,於是我開始練習自由車。2007年9月23日清晨6點,星期天。黑輪社好友齊聚,約好去騎106公路,這就是我的初登板了。這天到場的包括大羅、小傑、Ray、菜菜子、思詒兄和朱師父,只少了在臺南成大教書的阿文,在花蓮行醫的Phli。一行七人浩浩蕩蕩從動物園出發,順著動物園的外環道騎向深坑,走106乙公路,抵石碇交流道附近,在三角地帶的便利商店略事休息。小傑買了兩瓶蠻牛,一瓶給我,說蠻牛的維他命B群對騎車很有效。我乖乖地喝了,然後繼續上路。從這裡開始是106公路,我們要騎到莫內喝咖啡。

  秋日微雨,涼風拂面,轉上106公路之後就開始上坡了。我還不太習慣換檔,所以常常換得卡卡的,很不順暢。約莫騎到54k處,我的腳開始不聽使喚,萬般無奈下只好下來牽車。到平路時我再度跨上車子,用力踩下去。一路上我下來牽了四次車,才遲遲艾艾地來到最後一個上坡的終點58k處。

  抵達莫內咖啡時,小傑已為我點好香柚冰砂、美式咖啡和鬆餅,我從來沒有喝過這麼棒的香柚冰砂,至於美式咖啡和鬆餅則餘其事。

  2007年10月27日,黑輪社兄弟們再次邀約騎106公路。這次很順利地騎到莫內咖啡,從此,106公路成為我最常騎的路線。

  2008年8月我請教育系畢業的程依帆教練教了我十節課,每個禮拜上課兩次,修正我的捷泳動作。我記得第一次上課時,依帆教練要我先游給她看,她替我計時。游完五十公尺之後,教練說我游了一分五十八秒。我對教練說,我的腳總是踢不好。依帆教練說,你根本沒在踢,你只是身體左右晃動,以為自己在踢水。頓時我差點想把自己埋進水裡,乾脆淹死算了。捷泳游了兩年多,依帆教練上課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我的根本沒在踢水,難道不該一頭撞死?當時我已經可以游完1500米,用完全錯誤的動作。

  依帆教練教師習後去臺師大念教練研究所,於是把我交給他的學妹王才容。經過怡帆教練的指導以後,泳姿當然比我自己發明的道家無為式捷泳好得多,但仍有三個問題,一是我的右手出水後會高肘彎曲,左手則是伸直往前甩;二是我的手掌張開而且彎曲;三是我的腳不會踢水。但我自己並不知道有這些毛病,直到2008年10月請王才容教練指導以後,才知道自己的動作有如許瑕疵。

  王才容教練第一課要我先游給她看,我游了五十公尺,才容教練問我是要她先修正動作還是列課程讓我練,我說先修正動作唄!於是我的惡夢又開始了。才容教練和怡帆教練不同,怡帆教練比較客氣,而且有點害羞,我做不到她的要求時,最多說一句:「老師,你要加油喔!」才容教練可沒這麼客氣,她總是扶著浮板跟在我後面,我只要哪個動作不對,她馬上喊「右手」、「左手」、「腳」,在水裡有時聽不太清楚,游到對岸時,我做完韻律呼吸,就等著挨訓。雖然才容教練臉上永遠笑眯眯,但要求可嚴格了,單單右手要抬肘往前入水,就被念了幾百次,左手要彎曲抬肘更幾乎被念到翻臉;至於手掌要合起來,我因為不習慣,要很用力才合得起來,才容教練模仿我的動作,說手拱得像湯匙,把手臂和身體搞得僵硬無比。就這幾個項目搞了一個半月,總算動作勉強正常些了。才容教練又出了個難題給我,要我手划一次水腳要踢六下,划兩手踢十二下,踢得我氣噓噓。

  才容教練的訓練方式很有效,雖然我游的速度沒有增加,但游起來輕鬆多了。而且,我好像忘掉以前自己是怎麼游的了。說實話,我並不知道才容教練會帶我走到哪裡,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反正教練怎麼說我怎麼做,走到哪裡是哪裡。2009年3月,才容教練終於忍不住了,要我練習踢水。我拿著浮板兩腳拼命打,硬是打不起水花。直到一個月後,才略得要領,但游全泳時,手一划,腳卻又不會踢水了。才容教練才教到快翻臉。其實應該說早已翻臉了,只是因為我是老師,不好擺臉色給我看。

  2009年7月,小傑帶我做自由車耐力訓練,從平常騎的莫內咖啡,加長距離騎到貢寮,來回約100公里。其中有一次騎102公路,騎到近瑞芳的涼亭處。但那次我牽了兩公里多的車,因為最後一段我實在騎不上去。後來再騎一次貢寮,大體算是順利。在訓練中小傑教我如何使用卡踏的提勾節省力氣,以保留腳力給鐵人三項的最後一項跑步。雖然我的技術並不熟練,但比原來好多了。7月間,小傑帶我練習跑步,其實嚴格地說並不是跑步,而是快走加上部分小跑步,開始時是3公里,後來加到6公里。練習了兩次之後,有時游完泳後會去操場自行練習,但次數並不多。最長僅得8公里,距離51.5公里鐵人三項的跑步還差公里,比賽的跑步是10公里。

  2009年8月,我的左小腿蜂窩性組織炎復發;適巧小傑感冒,因而自由車的練習中斷。

  2009年8月初,我的左大腿髖關節舊傷復發,韌帶鬆脫,這是老毛病了,去給中醫師踩回去就好。但反反復復,一直沒有完全好。這次左髖骨韌帶鬆脫舊傷三度反復,弄得我有心灰意冷。

  2009年8月14日上游泳課時,我向才容教練說,「看來我真的是不行了,除非我完全不理會姿勢,用最快的速度划水,否則是無法達到鐵人三項的關門時間。」接著我用我當時能游的最快度游了五十公尺,才容教練拿著浮板踢水一路跟著。游完五十公尺時,才容教練說,「雖然你的手亂七八糟,但這是我看你踢水最好的一次,你的腳幾乎都在水面上。」我回想了一下自己剛剛踢水的情形,記下踢水的感覺,再次游了五十公尺,才容教練說這次的踢水仍然是對的,於是我終於學會如何將手腳結合起來,解決拿浮板踢水沒問題,游全泳腳如木棍的問題。在我學捷泳的三年多以後,我終於學會將手和腳結合起來,距離我報名的東之美鐵人三項比賽剩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

  但我的左手仍然沒有改善,我總是在划完水後橫向移動到前面,不會做提肘前移的高肘動作。因此左手在每天開始游的前兩三百公尺,常出現疼痛狀況,大約在四百公尺以後才稍稍減緩。2009年8月28日,就在才容教練決要放棄要求我左手划完水,提肘高肘向前入水的動作時,她再度說明如何在推完水之後,將手提水桶般提起來,彎肘,擡高,用手肘帶小臂前移的動作。這次我聽懂了,因為我總是在推水時推到太後面,導致手卡住,只好橫向前移。弄清楚之後,我終於學會左手的提肘高動作,而游泳時左肩也不再疼痛。在我學會踢水的兩個禮拜之後,在才容教練幾乎準備放棄修正我左手的提肘動作之時,我終於學會提肘的動作,我的左右手划水、提肘、高肘動作,方始修正完成。

  對會游捷泳的人來說,一個划水動作學了三年,簡直不可思議,但我就硬是這麼笨,學了三年多才學會提肘的動作,想來不免淚下沾襟。

  划水和踢腳動修正好後,我還有另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划水的動作不連貫,在手推完水後,我的手會在後面停頓一下才提肘前移。這個動作一直改到2009年9月30日才完成,距離東之美鐵人三項比賽只剩下四天。

  更麻煩的是我缺少開放水域的經驗,一直到2009年9月25日小傑和他的哥哥小昀才約我到青潭堰練習。初下水游不到五十公尺,我就氣喘噓噓,不辨東西,四顧茫然,只好抱著浮板休息。我趴在浮板上,朝四面望去,用以瞭解四周的地形。這樣漂了約十五分鐘,我才再度下水試游,這次的情形好多了,我稍稍找到換氣的節奏,游起來尚稱順暢。

  本來約好9月27日騎106公路,回來後再去青潭堰練習,因雨而不果行。我在傍晚時冒雨練習了一下腳踏車,從深坑到石碇交流道,來回騎了兩趟,約莫騎了16公里,這就是我自由車的最後一次練習了。接連幾天都下雨,無法到青潭堰練習游泳,一直到9月30日才再度前往。這次下水游不到30公尺,我的蛙鏡左眼進水,只好抱著浮板將水倒掉。小盷因而教我立泳,在遇到蛙鏡進水時如何將水倒掉再戴回蛙鏡。這天的水有點渾濁,練習不多時小傑兄弟就上岸了,我則取下浮板,再度下水,游出去,練習立泳,再游回來。

  10月1日原本約了再去青潭堰,因雨未成行;10月2日是最後練習的機會,小傑、小昀和我開車抵達青潭堰時,一個人都沒有,包括那些平常來游泳的老手都不見,溪水混濁,三個人也不敢下水,只好頹然而返。我一直記挂著未完成的第三次開放水域訓練,心裡著實不安。

  在正式參加鐵人三項比賽以前,我從來沒有一次將三項運動連續進行過完整訓練;即使分項訓練,我也僅完成過自由車40公里,開放水域游泳1.5公里和跑步10公里,均不曾完成訓練。

  但比賽時間終於到了,我沒有機會再度下水或騎自由車。2009年10月3日清晨六點半,才容教練陪我開車南下台東參加比賽,走北宜高速公路轉蘇花公路。在花蓮吃過午飯,開台9線到玉里與Ray兄弟會合,Ray的弟弟這次也參加比賽。Ray和Phli、陳大哥在玉里吃午餐,我們會合後走玉長公路轉台11線南下。這是我第一次走玉長公路,沒想到在我走過之後的第三天,因著芭瑪颱風的豪雨,玉長公路即坍方中斷。我和Ray約在下午四點抵達台東,先到那魯灣酒店報到,領取各項資料,也括泳帽、號碼貼紙、跑步號碼布、自由車號碼布等。然後驅車到比賽場地活水湖,小傑兄弟已經先在那兒等我們。

  抵達活水湖以後,五個人中只有我準備下水,其他四人都不想下水。才容教練在玉里已經先將泳衣換好穿在裡面,脫了上衣就跳下水游將起來。我換好泳褲後,也下水試游了幾十公尺,並練習立泳,以備不時之須。小傑一再告戒游泳剛出發時要小心蛙腳,不要被踢到肚子,蛙鏡不要被踢掉,講得我心驚膽跳。我暗下決定,正式比賽時等別人都游出去了再出發,寧可慢一點,不要被踢到。

  我邀請小傑兄弟和Ray兄弟一塊兒共進晚餐,台東原民處長顏志光要請我吃飯。他們說還要上街買比賽要用的配備以及食物,故未同行。適巧我大學的拜把兄弟張映南到台東旅行,2009年8月他在台東買了兩甲地準備蓋農舍,先來體驗一番。我們原本約在原生植物園餐廳,後來改在台11線的秀娥海產店。我和才容教練將行李放到公教會館後,顏處長開車帶我們前往。映南三哥點了一桌子海產,我卻沒有什麼味口,心裡記挂著第二天的比賽,莫不要第一項游泳就游不完。映南三哥問我要不要喝點酒,我說不要,被笑了老半天,映南三哥說認識我32年第一次看到我拒絕酒的誘惑,我只有苦笑。

  回到旅店,整理第二天要用的各項配備,包括各種條碼和食物,食物主要是香蕉、巧克力棒和羊羹。香蕉是才容教練建議的,說可以避免抽筋;巧克力棒和羊羹是小傑建議的,游完泳時用以補充熱量,以及騎完車回到轉換區時可以再度補充熱量。才容教練因為游泳比賽經驗豐富,依著大會發的說明,整理各項配備,幫了我很多忙。整理完各項食物和裝備,約莫十一點入睡。

  入睡不久,我被地震驚醒,看了看手表,約莫是凌晨一點半。第二天看新聞始知是芮式6.3級的大地震。加上芭瑪、米勒雙颱來襲,我對第二天的賽事不是很樂觀,雖然主辦單位說明比賽照常舉行。2009年10月4日早上六點鐘,手機鬧鐘響了,我拉開窗簾,微雨霖霖,有一點風,我想比賽應該會照常舉行。才容教練拿旅店餐券到簽約的麥當勞換早餐,我則整理自由車,打氣,貼條碼。一切就緒後,才容教練帶回早餐,我一壁開車一壁吃早餐。抵達比賽場地時,發現還有停車位,於是順利停好車,取出自由車和運動袋,騎著自由車,背著運動袋,將各項器材擺到轉換區。

  回到賽場,小傑兄弟、Ray兄弟已經在現場,而且換好泳褲。因為距離比賽還有一小時,我並沒有急著換泳褲。七點二十分,我到轉換區換泳褲,回到賽場主舞台,主辦單位說明因為芭瑪颱風來襲,今天的水溫會比昨天低幾度,而且因為部分救生員去擔任防颱工作,現場救生員較少,請初次參加鐵人三項的選手儘量靠岸邊游。我的心裡忐忑著,不知道可不可以游完1500公尺,因為練習過程中,我從未在開放水域游過這麼長的距離。

  主辦單位用帽子的顏色區分下水順序,第一波是黃色泳帽,為菁英組和三十歲以下的男子選手;第二波紅色泳帽,為卅九歲以下男子選手;第三波藍色泳帽,為四十九歲以下男子選手;第四波白色泳帽,為五十歲以上男子選手和所有女子選手,我戲稱曰老弱婦孺;我已是半百老翁,屬老弱婦孺者流,戴白色泳帽。

  約七點半,主辦單位找來來有氧舞蹈老師,帶領選手做熱身操。領操者動作優美,活力十足,選手們都很合作,一起跟著做。熱身操做約二十分鐘,整個身體暖和了起來,對防止比賽抽筋有很大幫助。

  終於到了比賽時間,我看到有些選手背著浮標,我心裡叨念著自己帶浮標來是否會安心些,但已經來不及了。第一波選手下水了,我心跳得有點厲害;第二波選手下水,第三波選手下水;輪到我這一組了,我下湖試了一下水的溫度,比昨天稍冷一些,但也來不及細想了。槍聲響起,我為了避免被踢到,等選手們游出一小段距離後才出發。我緩慢地划著,希望找到自己的節奏。可是我似乎失去了節奏,氣換得有點急,我努力將節奏找回來,卻愈游愈急。救生員指揮我往岸邊游,於是我向右岸游去。游約三百公尺,我看到才容教練在岸邊行走,替我拍照,心裡稍篤定了些。約游到四、五百公尺,忽然我找到自己的節奏了。於是我開始感覺到安心,並享受比賽。我覺得自己一定可以游完賽程,不論速度快慢。我輕鬆地游著,換氣時看著湖邊的青草地,偶爾擡頭看看前面的浮塔修正方向。終於次快到折返點了,我看到最後一個浮塔,心裡篤定不少。但我的距離感仍然有很大的誤差,平常在游泳池,放眼看去不過五十公尺,我以為看到浮塔就剩下幾十公尺了,沒想到還有一百八十公尺。但不論多遠,總是游到折返點了。轉過折返點,我順著標線往回游。出水面換氣時,我發現不不知何時雨已經停了,我用中等速度游著,以自己習慣的節奏。約莫剩下兩百公尺時,我發現自己的體力還有餘裕,因為才容教練要我在始時保留體力,顯然我保留得太多了,於是加快划水的節奏,居然游的有模有樣,感覺很好。

  游到終點時,裁判和工作人員大聲為我加油,一時間我竟熱淚盈框,眼淚差點飆出來。我忍住將飆出的眼淚,慢慢走向轉換區,用浴巾擦乾身體,並圍在腰部換車褲。換好車褲,穿上車衣,吃了一條香蕉,一條巧克力棒,一塊600公克的羊羹,戴上頭盔,牽著我的自由車走向賽場起點。我將右腳套進卡踏,緩緩踩動我的青驄馬。繞過往中華橋的聯絡道,前面就是臺11線了,此乃自由車的騎乘路線。太平洋在右,海岸山脈在左,我迎著風,開心地踩動風火輪。臺東的海岸真美,雖然昨天才開過這一段路,但騎自由車的視野和開車是不同的,寬廓的海洋,青綠的林樹,我沈浸在比賽的美好感覺裡。

  我試著用小傑教我的勾擡方式騎車,避免踩踏過多,過度使用大腿肌肉,因為大腿肌肉要保留給三鐵賽事的最後一項跑步。我沒有花費太多力氣就騎到20公里的折返點馬立,折返後就是下坡了。從折返點開始,我加速到45公里,追風而奔。因為去程多上坡,而且是逆風,我的時速大約騎在16-30公里之間;回程下坡多,而且是順風,當然全力衝刺。騎到約剩下8公里時,我發現右小腿出現肌肉僵硬的現象,於是放慢速度。不久,發現左小腿也出現肌肉僵硬的情形,於是放慢速度,直到終點。

  回到轉換區,換穿跑步的衣服和鞋子,再度吃了一條巧克力棒和羊羹,開始跑步。我先緩慢地跑著,我覺得游完泳,騎完自由車就算完成比賽了。跑了約莫1500公尺,右腿出現有點要抽筋的現象,於是折返,回到起跑點,結束我的三鐵之旅。其實我應該可以撐完比賽,但我並不想那樣做,我想將跑步留給明年的比賽。

  休息一段時間以後,我整理運動袋,牽自由車,將運動袋和自由車搬上車,等小傑兄弟和Ray兄弟完成比賽。

  小傑兄弟和Ray兄弟都順利完成比賽,我興高采烈地恭喜他們,彷彿是自己完成了比賽。事實上,對我而言,我覺得自己已經是個鐵人了呢!

  因為芭瑪颱風來襲,屏東已發出陸上颱風警報,我不敢入夜以後開蘇花公路,因此搶在天黑以前開過南迴公路,後段的二高就不必耽心了。顏志光處長堅持要請我吃午飯,於是到大車輪吃日本定食。我因為已經吃過大會準備的便當,只點了炸蝦和赤身;倒是才容教練吃得興高采烈,我笑她這次是吃喝玩樂之旅。

  約兩點半驅車上路,南迴路上已是濁浪滔天,雨開始大了起來。約四點半抵達楓港,心裡篤定許多。五點二十分上南二高,我知道應該可以順利回到臺北了。

  第二天看新聞,始知前晚凌晨的地震,規模為芮式6.3級;而且蘇花公路第二天就坍方,南迴公路中斷,玉長公路也坍方,想想自己兩天開過的三條公路,竟然在兩天之內分別中斷,不免一晌心驚。

  經過三年的準備,我終於參加完鐵人三項比賽,雖然最後的跑步沒有完成,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參賽即是鐵人,這是我的想法。

  於是,我覺得自己真是個鐵人了,在經過三年的訓練之後,我完成了自己五十歲生日的三個心願之一,完成一次鐵人三項比賽。2009- 2010年的目標是減重二十公斤,並加強跑步訓練,2010年秋天將再參加鐵人三項比賽。

  2009年10月5日早上,我回到熟悉的研究室,取出雁湖眉圓門字硯磨墨;取筆蘸墨,練王羲之〈蘭亭序〉,為我的另一個心願──開一次書法展,努力練字。

  微雨霖霖,生命的程途更遠還生。




◎因為擔心被蛙腳踢到,游泳時我刻意晚半分鐘出發,甚至比帶浮標的選手更慢出發。




◎在蒼茫的湖水中奮力向前游。




◎游完泳,騎上自由車,向台11線行去。




◎跑完步,將我的戰馬騎到停車處,準備將青驄馬裝上休旅車。




◎戰鬥結束歸來的青驄馬,也無風雨也無晴。




◎回到熟悉的研究室,取出雁湖眉圓門字硯磨墨。




◎取筆蘸墨,練王羲之〈蘭亭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3387087

 回應文章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一見的墨寶
2009/10/12 14:14
好一個能文能武喔!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吳鳴(pangmf) 於 2009-10-18 00:57 回覆:

我受希臘雅典城邦之影響,追求生命的完美之境(Arete),桂冠詩人亦是馬拉松選手。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行車活動
2009/10/09 11:25

哈囉 !熱愛戶外活動的您

只要騎著您心愛的單車至梅山36彎最高處後,將您和愛車合照,即可憑相機裡的照片至群聚店家兌換勇士禮喔!

詳情請看http://www.uums.tw歡迎您的加入,為梅山增添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