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百老翁閒磕牙
2009/07/29 02:23:10瀏覽1882|回應3|推薦19
 
 

    夏酷暑,苦中作樂。

  七月某日午後,同事二柳兄不期而遇,前後腳來到我的研究室。我到飲水機取了水,泡了春茶中火鐵觀音,三個半百老翁閒磕牙。

  大柳兄說了一個明清筆記中的故事〈貓叫春〉。故事云,有一位老和尚,作了一首打油詩〈貓叫春〉:「貓叫春來貓叫春,聽他愈叫愈精神;老僧亦有貓兒意,人前不敢叫一聲。」小柳兄打趣曰:「老哥莫不是說我們三位老僧,人前不敢叫一聲?」三人相視莞爾。

  小柳兄不甘示弱,講了個宋人筆記的故事〈老虎好看〉。故事內容說道,有一位小和尚,是個孤兒,因為從小出家,未曾見過紅塵。某日,老和尚帶小和尚進城採購日用什貨。小和尚看到什麼都覺得新奇,於是如子入太廟般每事問。見一妙齡女子,小和尚問:「師父,這是什麼?」老和尚答:「這是老虎,很兇,會吃人的。」採購完事,回到寺中,老和尚問小和尚:「今天在城裡,什麼東西好看?」小和尚答:「老虎好看!」

  小柳兄說完,一臉嚴肅貌,我和大柳兄捧腹大笑。莫說小和尚知道老虎好看,我們這幾個被老虎咬過的半百老翁亦知老虎好看,就算被老虎吃了,亦是心甘情願。

  大柳兄接著說了另一個明清筆記中的故事〈小菜好吃〉,故事內容云,有一位髫齡女子嫁了個老翁,老翁精氣已衰,新娘房事未得滿足,時感哀怨。某日老翁外出,隔壁小蔡乘虛而入,因作賊心虛,不得其門而入,新娘子乃要小蔡去廚房拿油。小蔡不辨油鹽醬醋,拿了醋來塗在那話兒上,媾合愈形阻澀,新娘子於是要小蔡重返廚房拿油,這次小蔡拿對了,於是漁郎尋得桃花源口,輕舟急過萬重山。新娘子頓感暢美無比,頻頻嬌呼:「小蔡好,小蔡好。」老翁歸來,見媳婦與人淫樂,怒叱:「小蔡有什麼好?」新娘子曰:「小蔡又有醋又有油,小蔡當然好。」

  小柳兄聽得一口茶差點噴到我臉上,大柳兄猶自一臉冷面笑匠貌。接著小柳兄講了個游泳的經驗。某日午後,小柳兄到游泳池游泳,忽見隔壁水道一美女泳姿曼妙,身裁皎好,速度如鯊,飛掠而過。小柳兄於是盡吃奶之力急起直追,游抵岸邊,頭方浮出水面,忽然聽到那位鯊魚美女喊:「老師您常來游泳嗎?」小柳兄說,幸好戴了蛙鏡,不然臉上可不知是啥表情。

  兩位柳兄講得興高采烈,我亦不能獨落人後,於是講了個街頭故事。話說某日友人請客,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一家高級餐廳。我考慮可能會喝酒,於是搭捷運前往。出了捷運站往餐廳的路上,看到一位高挑美女,戴著垂掛式大圓圈耳環,走起路來搖曳生姿,頗為動人。我正自陶醉的當兒,忽然那位美女喊了聲:「老師,您好。」仔細一看,原來是我六年前教過的通識課學生,我一般對通識課學生印象不深,因這位學生當時和我談過轉系之類的事,所以有些印象,沒想到畢業後變成個大美女。兩個柳兄急問:「後來呢?」我啐了一聲:「哪還有什麼後來,人家旁邊跟著個型男,我趕著去餐廳,下面就沒有了。」

  大柳兄說,他也有一次類似的經驗。有一回他從山下開車上山,看到一位漂亮的女生穿著短裙,修長的腿,身裁比例完美,他正自贊歎當兒,忽然想到那可是學校的學生,為人師表的他怎麼可以這樣?於是收束心神,默念《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大柳兄說:「其實事後想想,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能因為說我結婚了,就剝奪我欣賞美的能力。」嘿!轉得可真溜。

  半百老翁閒磕牙,狗掀門簾專憑一張嘴。三個沒有行動能力的老頭兒,夏日午後閒扯淡,亦惟茶餘飯後之談助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3176271

 回應文章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虎委實好看^^
2009/08/03 07:49

昨天看到電視介紹台灣俗稱的高山虎

也就是國寶級稀罕的黃喉貂,俗稱羌仔虎

此貂色澤金黃,在陽光下暈漫,一公一母同時出現,令人印象深刻,念念不忘!

問好老師

吳鳴(pangmf) 於 2009-08-07 00:50 回覆:

嘿!老虎當然好看!

不然怎麼那麼多男人死在老虎爪下。呵!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07/29 08:55
我來聽故事的
吳鳴(pangmf) 於 2009-07-29 12:14 回覆:

我該學小和尚說「老虎好看」,還是老和尚的「老僧亦有貓兒意,人前不敢叫一聲」。

我總是「人前不敢叫一聲」。呵!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書的真的是好
2009/07/29 03:49
光這幾聲「老師好!」
就值回平生辛勞
吳鳴(pangmf) 於 2009-07-29 12:14 回覆:

莫大兄,

嘿!那幾聲「老師好」,代價可大呢!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