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華文考A不難!
2007/03/30 12:14:05瀏覽2633|回應2|推薦9
楊邦尼3月24日在《言路版》發表的《SPM華文沒拿1A又如何?》一文,在我看來值得商權。華文考A的人數每年越來越少,的確令人感慨。高官顯要拋出“評分制度”黑箱操作以及楊君“羅惹”式華文考試,都提出一個論點:就是華文非常難考,更何況拿A。前者從政治角度切入,後者從考試方式辯說。在在都誇大華文的難度,還聲稱華文老師都不能拿A。這簡直低估華文老師的能力,恕我不能苟同。

為何其它語文如英文和馬來文考A的學生有劇增的現象?其它語文考生拿A的人數增加就證明說它們比較容易拿A嗎?這不見得。國語和英語也是有很多類似華文考試出題的方式如作文、語法、長文縮短等等,看起來也是很“羅惹”,和華文相比為何還是比較容易拿A?

據我觀察,我根本沒有聽說有華文考生有補習華文。除了在學校老師所教導之外,在校外幾乎都沒有人補習華文。其它語文科目補習的情況則很普遍。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果考生把更多的心血和時間專注在其它語文課目上,相比之下是不是更容易比華文容易拿A?答案是不言而喻。

對於評分制度不公,我曾是國中生,學校也有華文科目,而且該科目是分配在正課之內教導。我也慶幸在考SPM時有好老師教導華文,而且該老師也是教育部指定批改華文考卷的教員。

也因為如此,SPM華文的評分方式當然老師都會一一教導我們。這當然對身為考生的我們百利而無一害。這未必說在老師給的評分“貼士”,我們就能輕易的拿A,這也是有賴有關學生的在考試整體的表現。

通常語文科目的致命傷就是作文,無論是任何語文科目都好,因為作文佔了成績的多數分數,一旦離題就失利,就距離A的成績越遠,反之亦然。就有這樣的學生,平時語文科目標青,不過在SPM裡卻表現不理想,追究起因,就是作文離題使然。還有一些平常語文科目表現一般,不過在SPM成績卻表現傑出,這是因為他們猜中作文題目而對答如流。想考不到佳績都難!

我SPM華文成績考A1,我沒有補習,對華文的熱愛致使我想在華文成績拿A,我就多做練習,多寫作投稿,這些都是平常的“熱身動作”。後來在STPM我也毅然選讀華文,排除萬難,學校是沒有華文老師,我自己在校外補習,而且是唯一補習的一科。我的STPM華文成績也是考獲A,這也是歸功於平時的“熱身動作”。每每別人問起我STPM選考科目時,我說STPM選考華文,而且還拿A,我就非常自豪。

我對華文的熱愛也始終如一,把這份熱愛投入寫作、投稿、演講和出書裡頭。如果還有來世,我還是要選擇成為華人,選擇考華文。

(作者為律師/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星洲日報/6日譚‧作者:周本興‧2007.03.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856785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31 08:19

我的華文也是從小到大都拿A呢!^^

對了﹐最近發生一些事﹐想請大狀過來我網誌看看、給我一些意見。

—— 我收到恐嚇信!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7/03/30 12:28

您好棒喔! 現在華文越來越重要了, 連外國人都將華文納入第二語言必修課了. 嗯! 您說的對, 我們該加油囉 !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ightbluesky1213&f_ART_ID=85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