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肯山﹕全世界最美的日落
2007/01/02 10:52:21瀏覽442|回應0|推薦11

柬埔寨的傍晚時分來得快﹐5點天色就快昏暗。在酒店歇息後﹐4點我們就出發去看夕陽。

酒店大門外﹐有許多Tuk Tuk司機在那裡等候﹐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後﹐終於從10美金殺價到5美金去Phnom Bakheng(巴肯山) 。

一路上﹐涼風習習﹐在城市已久的我們﹐已經沒有這麼詩情畫意﹐看著道路上許多摩托車來往﹐亂中有序﹐交通燈形同虛設﹐真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Tuk Tuk司機阿Van就和我們說柬埔寨的車禍死亡人數平均是每6人一天。我想這是有理由和根據的。

這種浩浩蕩蕩大規模的車陣﹐我在越南時也目睹過﹐要過一條馬路真是不容易。後來有人指導說要敢敢沖過去﹐不必怕﹐因為騎士會懂得閃避你。我也屢試不爽。

在路上我也看到一些外國遊客也和我同樣在Tuk Tuk上體會異國風情﹐我看到他們經過總是呼呼大叫和他們打招呼。好久好久﹐心情沒有那麼舒暢了。

4點半到了購買進門票的入口處﹐這裡已經聚集了許多慕名而來的人士。門票分為1日20美金﹐3日40美金和7天60美金。我們購買3日票﹐根據網上資料所得﹐3天足以窺探吳歌的面貌﹐雖然窺探的是她猶抱琵琶半遮面。看到藝術的鬼斧神工﹐不枉此生。


購票的人真是人山人海﹐我把這裡形容成小聯合國。來自大馬﹑中國﹑香港﹑台灣﹑日本歐美等國遊客大有人在﹐因為12月份﹐這裡的氣候涼爽﹐是旅遊的旺季。


我也借著等候買票的當兒和陌生人寒喧﹐排在前頭的是中國女郎﹐旁邊的德國男子﹐還有比利時男子﹐印象最深刻的是Miss 54荷蘭阿嬤。

為何稱她為Miss 54 ﹖原來她叫我猜她的年齡﹐直覺上﹐我看她應該比實際年齡來得年輕﹐所以就猜64歲。結果她臉一沉後又燦爛大笑﹐說如果我64歲就可以退休了。

她可真勇敢﹐孤身一人﹐親自征服吳歌。

2007年是我國旅遊年﹐當然我也不忘了介紹大馬的風景點﹐促銷大馬﹐盡愛國之責。


買了門票﹐更往前巴肯山一步﹐道路兩旁的古樹參天﹐還有冷颼颼的微風﹐吹得我有點發抖﹐大家都趕著去觀看被稱為全世界最美麗的日落。

在沒有到巴肯山之前先經過吳歌窟﹐吳歌窟在半暗半明之下顯出神秘的色彩。吳歌窟被稱為小吳歌--這裡的精神所在﹐今日我們擦身而過﹐明日一早再來。


終於到達巴肯山山下﹐已經有許多遊客正在陸續上山。我們擺脫了難纏向遊客兜售的柬埔寨小孩也加入爬山的陣容﹐一路上看到許多人們一家大小﹐大手牽小手上山﹐其樂無窮。

還有聽到親切的鄉音﹐不﹐是華語。原來來這裡觀光客不乏華人。


山路有些陡﹐我上氣不接下氣終於到達山上。迎面而來的景觀實在駭人﹐已經有不少的遊客征服了巴肯神廟。人山人海淹沒了這座神殿﹐在每個階梯上都堆集了人﹐就是一賭落日的美。


這座歷經百年的神殿﹐不知任由多少人的踐踏﹐一些城牆已經倒塌﹐一些階梯已經崩塌﹐一些神像已失去色澤光彩﹐只有在水平線上的夕陽﹐照古人也照今人。

一輪美日﹐把城牆涂上古典的色彩。只是這裡太多人﹐太擠﹐失去了一些浪漫情懷。太吵﹐破壞了朝聖的心情。

天色漸漸昏暗。我們有次序的下山。

抹不掉的夕陽余暉在心中點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62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