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正義不來﹖
2006/05/05 12:25:40瀏覽697|回應2|推薦29

引用文章探望八十三歲老爸坐監記

最近經常在法庭建築的走廊外,看見一個身著紅衣,大約四十來歲的女郎,在那裡徘徊。一旦她走進法庭的範圍裡,保安人員就兇巴巴把她驅逐出去。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就問友人是否也曾經目睹這個軼事。結果,友人不但有所聞,而且有不尋常的遭遇。友人是抱著慈悲心去幫助她,不過“狗咬呂洞賓“,被她“潑婦罵街”一頓。

 

據悉,之前她的律師替她辦案不力,公義不得彰顯,導致她如今精神錯亂。她一身紅彤彤的打扮,除了要引入注目之外,也透露出含冤之情。深怕她從法院高樓跳下,從此更增添法院詭異之色彩。

 

無獨有偶,她的事件涉及我專業的領域。一般人認為律師是正義的化身,專替人打抱不平;不過也有人恨律師入骨,就如紅衣女士一樣,而且律師卷款而逃,社會也略有所聞。一個銅幣有兩面,總之律師這個行業讓人又愛又恨。

 

中國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孫志鋼命案,他在收容站被警方痛毆而死,死者家人在“官官相護”的制度裡以及有關當局“自掃門前雪”的情況下疲於奔命,卻不得要領。如果這個命案不是在媒體和網路的曝光引起中國高層的關注,我想就像一則無關痛癢的新聞- -“打死都無所謂,就像死了一只螞蟻”。

 

我非常敬佩那些為死者仗義直言的知識分子們,他們多數有法律的專業知識,他們藉著媒體發揮“第四權“,痛斥官方草菅人命,廣泛的引起輿論,最終將嫌犯繩之于法,並且也建議政府修改有違法治精神和不人道的收容遣送制度。案件的水落石出以及沉冤昭雪,顯示公義的彰顯。

 

我也思及新加坡有很多年輕的律師紛紛轉行,據說這和工作量多、薪水不成正比以及工作壓力有所關係。對馬國而言,何嘗不是如此?不過對於我來說,上述的種種因素都是外在的因素。至於內在的原因如何就沒有提及。是否所作所為不能達到正義的要求?還是不要成為這個行業的“烏鴉”?

 

新國就有一名律師因為挪用客戶的金錢而鬧失信的醜聞,結果敵不過良心的催逼而去自首。這就是正義的表現,縱使自己有罪,也把自己繩之以法!由此可見,成為律師的“風險“,是良心和正義的拉鋸戰!

 

行文到此,腦海出現那名紅衣女士。還是徘徊在法院門外。我不禁要問:她多年如此奔波勞碌,正義為何遲遲不來?

 

備註﹕雖然本篇是多年前所寫﹐不過和這位老太太面對不公義的事件前後呼應。台灣正義的律師請站出來﹐你們都到哪裡去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26273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人猶當道,天理竟何存?
2008/03/27 01:52

~懇請諸位網友到【我們的希望地圖網站】 申援八旬阿嬷,

要先申請帳號,才能去點「我也這麼希望」喔!

並請加入「
阿嬤救援會」城市為市民, 繼續支援八旬阿嬤!

請轉貼給您的朋友,謝謝您的幫忙!感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麻辣大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悲可嘆
2006/05/08 14:55
不過也未必信主的人是好人﹐不然猶大就不會出賣耶穌了

麻辣大狀(周本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