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淨心就是念佛心
2014/04/08 19:05:38瀏覽67|回應0|推薦0

分類:塵影

2008/10/13 22:33

今天,妻問了我一個問題:「我下午看淨空法師開示。錄像帶中,有一位師姊一邊聽經,一邊數著唸珠默念佛號,這樣子對嗎?」

「基本上,念佛的人都應該像這位師姊一樣,行住坐臥總不離一句『阿彌陀佛』,甚至吃飯穿衣、臥病在床也不離開這句佛號。如此一向專念,往生必然有分。」

「只是在聽經時,如果一邊撥數唸珠念佛,一邊聽講。固然精進的心,令人欽佩,但是一心兩用,就不容易達到一心,也就無法令心清淨無染。」

妻又問:「如何才能令心清淨無染?如何才是聽經的正確心態?」

「心本來就是清淨的。只是我們在清淨本然中,自起妄想、分別、執著,遮障了本具的智慧,生出了種種的煩惱,造作了總總業習。因此,我們必須仰仗萬德洪名,念念不離,來消除累世業障,令心清淨。」

「學法要依佛陀教示:『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及『四依止--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聽經時,學生(弟子)應具足恭敬相信,應知佛法於恭敬中求。且淨信中慢心自息,慢心一除,功德自然生起,智慧自然顯露,如雲開日現,清淨本然。而清淨心即是平等心、正覺心,也就是念佛心。如淨空法師開示:『念念覺而不迷,就是念佛;非止口唸。』又聽經時,雖是於螢光幕前,也要像親臨現場般恭敬聆聽,切不可散漫,才能獲得法益,也才不辜負法師的慈悲教導。」

「這些只是個人一些不成熟的見解,又無實證。只希望能拿來互相勉勵,期望在報身滅盡時,都能往生極樂國土,謹見  慈父阿彌陀佛及諸大菩薩。」

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235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