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惜緣
2017/11/09 14:11:16瀏覽2383|回應5|推薦0

    十幾年前,剛搬到鳥松時,我和妻的太極拳老師和至美班的同學們都希望我們自己在澄清湖組一隊,為推廣太極拳運動盡一份心力。當時,授業恩師高美智老師和基金會秘書長李策老師都以:「你們兩人都是A(國家)級教練,現在也都擔任至美班的教練,有教拳的經驗。尤其,錦幼的拳架中規中矩,算是打得非常好的,如果不開班太可惜了!」來勸說。

    老師的話,本應遵從。只是盡心盡力地教拳,我知道我們兩個人都能做得到,可是要負責一個團體,實在是超出我們的能力,也並非我們所願,所以只有辜負老師的期許了。之後,我和妻加入了澄清湖班,承蒙主任教練黃茂仁老師厚愛,立即要妻擔任副主任教練,協助推展太極拳運動。現今我們兩人都已離開了澄清湖班,但對於老師的知遇之恩仍感念在心。

    在某個因緣下,妻和幾位好友想一起打拳,為推廣太極拳運動盡一份心力。妻徵詢我的看法,因為這是好事,我沒有反對的道理,可是我擔心妻不擅處理人際關係,於是我開玩笑地和她說:「你只要嚴守三不政策,我就支持你。」「第一、來者不拒;第二、去者不留;第三、絕不收費。」「來者不拒,是不可以有揀擇,想來的通通歡迎,同樣盡心盡力地教。去者不留,是讓人家隨意去留,不可以有任何一絲勉強,好聚好散,想回來時隨時回來,還是一樣歡迎。絕不收費,是除了繳交給高雄市太極拳協會的會費外,就是一般團體會收的班費也沒有必要收,大家有聚餐或活動時,由參與者分攤就好。甚至,有人不想加入高雄市太極拳協會,也完全尊重。」「還有,就是只擔任志工,不以老師自居,大家都只是平起平坐的朋友,因為你一直都是這樣做,所以第四『不』就免了。」

    要加入高雄市太極拳協會,必須要有八位發起會員,因為當時只有六位,尚差兩人,原本是可以回原教練場借將。為避免誤會,我告訴妻不要如此麻煩,只要加上我和同門的汪民隆師兄兩個人頭就可以了。因為大家都是在澄清湖相識,一起打太極拳,所以我建議取名「澄心太極拳」,希望群組內的師兄姊們天天「澄明無染」「心平氣和」,也希望這個教練場的朋友們一直維持鬆散愉快的狀態,打打拳,聊聊天,快樂過日子。

    快一年了,妻每天早上快快樂樂地出門打拳,歡歡喜喜地回家和我共進早餐。也常和我分享其中的點點滴滴,言語中總是談到大家的好,讓我感受到這個團體真正是善的結合,也讓我當初的擔心一掃而空。真心感謝!

    我常常提醒妻:有緣才能來聚首,善珍惜之!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08992785

 回應文章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5 10:54
    在那些痛苦之身沉重但不強烈的國家,人們有試圖麻醉自己的傾向,以逃離集體的情緒痛苦。在德國和日本,人們藉由工作來麻痺自己,另外一些國家則經由廣泛的酒精濫用(然而酒精反而會激發痛苦之身,尤其是使用過量的時候)。中國沉重的痛苦之身,因為太極拳的修練廣為流行而減輕。每天在街道和城市公園中,上百萬人在練習這種可以讓頭腦平靜的動態冥想,這使得他們的集體能量場有顯著的不同, 可以幫助減少思維、創造臨在,繼而減輕痛苦之身。

    任何與身體有關的靈修方式,例如太極、氣功和瑜伽,現在也逐漸被西方世界接受。這些修練方式不會在身體和靈性間製造分裂,同時有助於減弱痛苦之身,它們會在全球意識覺醒上扮演重要角色。

艾克哈特‧托勒  著《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p.161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拳
2017/11/14 01:19

太極拳是很好的運動, 

不但有益身心健康, 

也能廣結善緣!

然生(panda07) 於 2017-11-14 20:54 回覆:
完全認同! 
太極拳不只是一種拳術,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面對生命的態度。
學習太極拳的「陰陽相濟」和「捨己從人」,可以入道。學習太極拳的鬆柔和自由開放,有助於身心靈的平衡發展,對於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助益。我建議內人的「三不」政策,也是基於以上的考量。只希望每一位打太極拳的夥伴,都能以無拘無束的心情,歡歡喜喜的過每一天。這是我真誠的祝福!
然生(panda07) 於 2017-11-17 13:24 回覆:

太極拳初學者應該將『拳架』學好,完全熟悉自然後,才能專注放鬆打拳,寵辱皆忘地活在當下。所以太極拳也可以說是一種動禪,能達到「澄明無染」「心情愉悅」的狀態。『功夫』則需要透過推手的鍛鍊,年紀大的人以養生養氣為主,推手練習就隨順因緣了。

君不見,三界之中紛擾擾,只為無明不了絕。 
一念不生心澄然,無去無來不生滅。(拾得詩)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16:39
感恩善磁場分享.
然生(panda07) 於 2017-11-13 16:56 回覆:
平安喜樂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09:17
然生(panda07) 於 2017-11-13 09:37 回覆:

面對生命  活在當下

祝福  妳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1/12 10:21
真是令人稱羨的團體 微笑
然生(panda07) 於 2017-11-12 12:38 回覆:
是啊!相信是過去世大家有結善緣,今生再續前緣。
也感謝  您的鼓勵,我會轉達給內人。並祝
順心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