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凋零的街坊老人會
2010/05/29 11:29:41瀏覽246|回應0|推薦19

  我跟家人居住的這個社區,是在桃園市「北門國小」附近;校園邊的街角處,常有老人們不定期的在此聚會,在蔭涼處唱唱老歌,或聊聊天;每當我行經此處,也能感受到那令人稱羡的和樂的氣氛。

  但最近,我卻發現這一種老人聚會逐漸地沒落了!儘管還是有零星的幾位老人偶爾來這裡相聚,其盛況卻已是不如從前了。以前,常能在這裡聽見他們合唱老歌曲而傳來的一陣陣歡樂的聲音;但如今,總是只有幾位老人靜靜地坐著,沉思或發獃,偶爾寒暄幾句而已。

  於是我才回想起,這一種「凋零」情景的產生,其實是經過了大約五年之久的過程!那些缺席的老人們,其實不會再回來了,因為他們一個接一個的,已經走到了自己生命的盡頭。

  這五年以來,在這裡的許多條街巷之中,已經舉行過許多次的「告別式」,其中一次,是我常去讓他理髮的那一位老理髮師的;每當街巷被暫時封鎖,超度亡靈的誦經之聲就在裡面整天響著,而前來弔唁的親友們也來來往往、絡繹不絕,車輛停滿了路邊;原來,這裡的街坊老人會的凋零,跟那些一場又一場的「告別式」其實是有密切的關係!

  每一年,當節氣進入了秋冬之交,遠處山坡上的菅芒花就變得稀疏了,彷彿老年人們頭上的白髮,在涼風裡訴說著一種語言。 肉眼看不見的病毒們,也本能地感受到了時令的變化,而變得更加地猖狂;它們跟宿主們進行一場生存競爭,使得感冒病患急速地增加。

  每一年的秋冬之交,路上的行人們紛紛穿戴著毛線帽、圍巾及手套,來抵禦嚴寒。 原本透明可見的窗外景色,因為溼氣的凝結,而變得模糊了。濃雲覆蓋在天上,霧氣籠罩在山谷間。 在這充滿冷風寒雨的平常日子,總是有一些重病患者跟體弱力衰的老人們,離開了他們原本的生存位置,跟著霧氣和落葉一起消失不見了!只留下他們被寫在白色幡布上的名字,在風裡飄揚,在親友們的內心裡被反覆默念著。難怪乎,耄耋的長輩們會這樣說:「過了一冬,多吃一歲。」點出了冬天保健之非常重要性。

  看著冷清的街角,那殘留著的遮陽擋雨的帆布下,我想到曾經有過老人們在此聚會的那種盛況;今昔相比,令我感到有些許的不忍!也期許人們多注重身心的保健工作,以便能夠瀟灑地享有長壽與健康的老年生活。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407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