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湯歲月
2009/11/25 22:29:23瀏覽377|回應0|推薦27

    清湯歲月         ◎白家華

  以前離鄉在外的日子,我跟清湯結下了良緣,喝了許多年的清湯。

  煮好的白開水,或是煮過麵的麵水,加入些許蔥末與鹽粒,就成了最簡便的一碗湯,能夠為那一頓飯增添幾許清淡的滋味。

  沒有太多的佐料,所以蔥末與鹽的味道顯得那麼鮮明,似乎那才是真正的湯;因為味道極為清淡,反而成為一種獨特的風味,也最能襯托出飯菜的味道,令我至今記憶猶新。

  常常是在小吃店裡獨自喝著清湯,在那個年代裡,人情味還是很濃厚的,只要向老板提出要求,即使與他素不相識,通常也會免費得到一碗清湯;對於一位正在求學的窮酸學生來說,那一碗聊勝於無的清湯,就是一種善意的對待,也是一種小小的助學方式。

  回想起來,在那一段歲月裡,我那來自於小康家境的求學生活啊!倒也像一碗清湯,沒有什麼奢華的內容,只是勉強過得去。如今,走過那段清湯歲月,想再喝到那樣的清湯,恐怕已是不可能的事了,也是沒必要的事。只是,在我的記憶裡,那種只有蔥味與鹽味的清湯滋味,卻勝過了各種美味的湯頭,而顯得最是鮮明,也最是令我懷念。

      刊登於《金門日報.副刊文學》2009年11月25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353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