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苦
2009/11/04 15:29:50瀏覽491|回應0|推薦17

  一、苦瓜

  從買菜經驗得知,本島所生產的苦瓜主要有三種,依其綠色濃淡來分,共有「白苦瓜」、「青苦瓜」及「黑苦瓜」(也就是墨綠色的、俗稱「山苦瓜」品種)這三大類。

  這三種苦瓜我都喜歡買、交替著吃;經過母親巧手的原味烹飪或以切片拌「沙拉」生吃,各有其獨特風味;在豔炎夏日食用這些山珍,算是袪暑解熱的一帖良方。

  幾次食用以後,就能夠辨識出其滋味之差異。終於知道最具有苦瓜「苦後回甘」的典型滋味的,乃是「青苦瓜」莫屬也!在它的清脆爽口之嚼感底下,在它那清涼微苦的汁液之中,其實蘊涵著一種堪稱頂級的甘香味道;除非吃得了它表面上的苦澀,否則無法享受到它那「先苦後甘」的雋永滋味。

  對我來說,同樣是苦瓜,在不同的年齡吃到它,感受到的滋味卻是有著不同之處!或許是因為生活歷練日漸增加的緣故吧?年紀愈大,我對苦瓜的滋味就愈是喜愛與推崇。

  二、苦筍

  鄉下老家的山路兩邊,常有「苦筍」可以挖取,是大自然所賜的免費食材。從竹子根部出土後的苦筍,受到陽光的更多照射,外殼遂變得更加烏黑,甚至微微發亮。經驗使我知道,外殼愈是亮黑的苦筍,其味道應該就是愈加的苦澀。

  吃著炒過後的「苦筍」或喝著它們煮成的筍湯,會發覺到它們果然名副其實,有著獨特的苦味,也算是來自於田園鄉野間的一種道地的滋味吧?對於我在小時候怕吃苦的心理,媽媽常這樣勸我說:「人應該吃一點苦才好啊!」後來就在學校裡唸到這一對勵志的諺語:「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彷彿在印證母親所說的那句話的真實性。

  唐朝書法名家懷素是個出家人,一輩子也都在窮困的生活環境中度過,包括練習書法都買不起紙張,只好用天然的芭蕉葉來代替。吃慣了生活苦澀滋味的他,有一天在吃完朋友贈予的苦筍之後,寫下了他那傳世的著名字帖<苦筍帖>曰:「苦筍及茗異常佳,乃可逕來,懷素上。」雖然全篇只有短短的十四個字,卻已足見其書法技巧純熟、精練流逸,也反映出懷素是個懂得吃苦、不怕吃苦的人;而苦筍之受到喜愛,原來也是古人今人皆同的。

  至於綠竹筍,雖然質感比較細緻,味道也比較清甜,價格大約也是「苦筍」的三倍;但它與「苦筍」卻是各擅其場。在吃「綠竹筍」的切片沙拉的同時,不妨也嚐嚐「苦筍」的切片沙拉或湯頭,那種「苦盡甘來」的滋味,確實有它值得翫味與懷念的地方。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346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