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抹香鯨上午野放 下午擱淺
2023/03/12 09:25:44瀏覽1|回應0|推薦0

台南市南區黃金海岸沙灘25日晚間6時許傳出有鯨豚擱淺,牙齒矯正經專家確認是當天上午剛野放的侏儒抹香鯨隱適美「阿鳳」,初判因為心臟問題造成肌力不足,野放停藥後舊症復發,被海浪打回,現已帶回鯨豚中心2度治療。

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7日從苗栗龍鳳漁港營救一隻擱淺的侏儒抹香鯨,研究人員將牠取名阿鳳,帶回成大安南校區的鯨豚研究中心救治。

研究人員表示,阿鳳月初疑似因為太累,身體釋放大量蛋白質,肌肉嚴重溶解損傷,體內鉀鈉離子偏高併發肺炎,才會無力游泳,擱淺在漁港。經過半個多月吃藥治療,健康狀況已改善,研究人員25日上午在安平外海10海里處進行野放。

活動假牙一般是有缺很多顆牙,這個條件不適合做固定假牙狀況,我們才會做活動假牙,活動假牙的主要結構是它有一些勾子,可以勾在我們剩下好的牙齒上面,另外它缺假牙的部份就是靠一些樹質假牙去支撐,提供我們咀嚼功能,牙齒拔掉之後牙床會吸收,所以當一時間過去之後,後面的部份支撐的部份就會開始減低,假牙的部份就會開始移動晃動,然後我們的勾子也會跟著變鬆。所以假牙變鬆脫幾乎都來自於這個兩個原因,如果說這種情形發生了之後,我們可以看看假牙有沒有調整的可能性,例如說我們可以把勾子調緊一點,或者把因為牙床吸收跟假牙之間的空隙用一些速成的材料來填補修補回去,讓它比較密合可以重新再使用,但是有些狀況下沒有辦法修整只好換新的假牙,但是如果您不需要考慮個人經濟條件允許用植牙,其至也可以將活動假牙丟掉不需要再戴活動假牙,因為戴活動假牙造成的不單是骨頭吸收,還會造成對自己其它牙齒的傷害因為它勾在自己牙齒的上面。所以我覺得活動假牙變鬆了,我們就利用這機會儘快去檢查一下,是否夠修整再用一段時間或者是不是可能有別的治療方式,因為早期技術沒有植牙,只好做活動假牙,那現在是不是有別的方式可提供使我們更好的生活品質咀嚼品質更好的。

沒想到上午剛野放,阿鳳晚間又擱淺在附近沙灘,民眾報案後,由海巡署岸巡隊救起,找來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教授王建平救治。

王建平確活動假牙認擱淺的鯨豚就是上午剛野放的阿鳳,他無奈說,阿鳳心臟不好,雖然用藥可以克服,但野放後停藥,心臟就沒力,又被海浪打回岸上。

阿鳳隨即被帶回鯨豚中心,王建平表示,這次將會診心臟科醫師,若是先天性的心臟問題,就需長期服藥,否則野放後將很難生存。

全瓷冠與傳統假牙最大的差異在於美觀性。傳統假牙因為含有金屬材質,所以在假牙靠近牙齦邊緣處會有染色之情形發生,呈現灰黑色的狀態。如果是在前牙美觀區選擇傳統假牙,時間一長容易造成牙齦染色,諸多患者會因此無法接受。除了牙齦染色之外,在醫師全程使用顯微鏡微創精準的研磨牙齒後所製作的全瓷冠與傳統假牙,於密合度上亦有相當程度的差異,運用牙科專用顯微鏡放大至25倍的檢查,即可一目瞭然,假牙須有好的密合度,才不會產生縫隙造成食物堆積,滋生細菌,進而導致二次蛀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kimberly4&aid=178589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