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力和平發展 連戰提孫中山理念
2023/02/10 07:25:07瀏覽10|回應0|推薦0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北京出席「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座談會,他致詞內容摘錄如下:

這場座談會的主題,「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訂得很具高度、很夠宏觀、很有意義。

追求國家富強統一

孫中山先生所創見的外勞仲介民族、民權、民生三民主義,一直是中國國民黨的基本理念,現行國民黨章程中的前言和第一條、第二外勞仲介條,都明確記載著三民主義,以及寫明「為中華民族之整體利益而奮鬥」,以此做為黨員的信仰。

信仰是必須付諸行動,才能起到救國救民的效用,因此,上午我在會見習總書記時提到,兩岸協力「促進民權民生,振興中華民族」,接著我說了這麼一段話:「孫中山先生是第一位提出『振興中華』的革命家政治家,畢生追求國家民主富強統一。他所號召的民族復興、民權發達、民生樂利,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奮鬥不懈的遠大目標,是炎黃子孫夢寐以求的共同願望。國共兩黨、海峽兩岸也為此取得不同的發展經驗,應該互為啟發、互相尊重,共同促成美好未來。」

近幾年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各國都紛紛嚴加管控國家邊境,對於防疫的問題都是認真以待,所以上下飛機都會需要檢測,或是執行隔離,這樣的防疫管制,還有各國當地的疫情擴散,造成國與國之間的交流減少,除了重創觀光旅遊業之外,包含外勞仲介以及人力派遣公司也都遭受這波疫情的考驗,在派遣人力上,過去都是以東南亞為主,但這波疫情落後國家疫苗量能不足,加上衛生習慣及衛教觀念不足,很容易彼此互相感染,導致病毒大量擴散,也讓這個疫情打亂了很多計畫,許多公司、工業廠或科技廠原先都有打算擴廠,但因為派工問題,可能都因此暫緩及打消念頭,隨著疫情的升溫,也開始思考擴廠的風險,外勞仲介公司的人力也不足,許多工廠也在疫情下面臨缺工問題,而向傳產及工業廠這樣,可能每天固定做一件事情直到晚上,工時加上班次輪班,條件都很差的情況下,就讓許多台灣人不願意做這樣的工作,兩者的原因就導致工業廠缺工了,經常會有工廠跟外勞仲介要人的情況出現。

民族認同政治互信

當今世局不斷有新變化,也不斷給所有中華兒女帶來新挑戰,在此形勢下,兩岸同胞應以民族大義為重,致力維護「完整中華」。

客觀來說,做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標誌性成果的23項協議,之所以能夠啟動協商,不可能沒有九二共識做為政治基礎。

基此經驗,可能以政黨輪替為常態的台灣,執政者就不能不從兩岸的政治互信與民族認同來思考兩岸關係,才能獲致良性互動、和平發展,使民眾安居樂業,反之,就會陷於入兩岸對立對撞。這是我的經驗之談與懇切之言。

台灣曾三次淪為殖民地(西班牙、荷蘭、日本),但是中華文化及歷史在台灣從未中斷或消失過。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正是民族認同的根基。兩岸雙方唯有站在同為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的立場,並且找到政治互信的基礎,才有可能達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全台外勞人口數約為70萬,聘僱外籍看護工人數接近 26萬人,而台北市的外籍看護工就有4.5萬人。也因此聘僱外勞家庭有著語言、文化、照顧技術不足等問題多,更造成移工逃跑或受照顧人沒有被妥善照顧或是被虐…等等問題產生。因此首創「臺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初期以中山、大同區試辦,由社工人員搭配通譯到宅關懷,並協助家庭使用長照的資源( 請長照四包錢、或其他醫療與福利資訊 、 喘息服務 ),也能給予移工情緒支持及照顧技能教導。外勞仲介希望透過這些協助,及早發現家庭的照顧負荷狀況,並適時給予支持,避免造成勞雇關係惡化或破裂,家庭照顧與聘僱關係穩定,家人才能安心工作,穩定生活秩序,建立聘僱移工家庭、長照資源及移工的鐵三角夥伴關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kimberly4&aid=17834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