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牙記
2010/09/05 14:48:24瀏覽2450|回應0|推薦260

    從小對牙醫的印象就是那味道很難聞,令人作嘔的藥水味,每每讓我聞之卻步,打死我也不去看牙醫,乳牙換牙時,我也自行搖啊搖得讓乳牙脫落,怎樣也不求助隔壁的牙醫伯伯。

    乳牙換過後,讓我的恆牙長得兩顆虎牙,記得小姐時,曾跟日本旅客同一車廂,日本導遊是個與我年紀不相上下的青年男子,一看到我,對我露出靦腆的笑容,我本著禮貌,回敬他甜甜的笑容,沒想到,讓他看到了我的虎牙及兩旁深深的酒窩,同一車廂的日本旅客看到,開玩笑的跟導遊說:「把她娶回日本去!她很適合住日本喔!」恰巧我的位置正好在導遊旁邊,導遊輕輕地在我耳邊說:「妳跟我回日本去,好嗎?」我只露出淺淺地笑容,一副受到很驚恐的臉色!日本導遊於是沉默,不再與我談話,這樣一路上我們沉默不言,火車飛快到了台北,下車前禮貌露出淺淺的笑。

    近日,因牙齒疼痛不已,我一直依賴止痛藥,朋友見到了,勸我早點去看牙醫,他說:「晚一點看牙醫,牙齒只會更壞!不會更好!不要再拖,早點去看牙醫。」我依然拖了將近一星期,才鼓起勇氣去看牙醫。

    一早先將我小兒子送去理髮廳,趁學校即將開學前,先整束儀容,免得開學老師看了會覺得家長怎麼任憑小朋友披頭散髮?家長一點都不關心小孩!而後告訴我小兒子:「我要去看牙醫,等一下你理好頭髮,等我看好牙醫再來接你。」

    小兒子示意點點頭。我隨即騎車離開,找了第一家牙醫診所,等看牙醫的人很多,我隨即離開;第二家牙醫診所,我原想掛號,那醫師竟說:「沒有預約,今日已額滿,不能再看。」聽完一肚子氣,騎了機車再往住家附近找,找到汎美牙醫診所,一進門,沒有我印象中的刺鼻味道,總算放下心頭那顆懼怕的心,接著我問護士小姐:「可以掛號嗎?」護士小姐親切地回答說:「可以啊!但看診要等一下。」我回答:「好!」於是我完成了掛號,坐在椅子上等著看診,很快輪到我看診,我一進去就跟牙醫師說:「牙醫現在很熱門嗎?為什麼看牙醫一定要預約,沒有預約醫師不看診,不然就是小姐擺著一副臭臉。」李牙醫師回答我:「這是不對的!醫師是不能拒絕病患看診的。」這樣的回答讓我心裡才稍稍釋懷。

    我告訴李牙醫師那一顆牙齒會疼痛,他馬上很專業地告訴我:「是蛀牙,傷到神經髓,要把神經髓抽掉,但那顆牙齒以後很容易就斷裂,上面裝個假牙,這樣才能一勞永逸。」

    聽完牙醫師建議,我欣然接受牙醫師的建議。於是牙醫師展開對我蛀牙那顆牙齒的治療。

    先打麻醉針,起初舌頭有點麻麻的、苦苦的,但漱了口後,麻的感覺似乎退去百分之五十,等到牙醫師開始鑽牙齒時,卻無比的疼痛,此時,在我腦海中閃過的念頭是~關聖帝君被華陀刮骨之時,沒有麻醉,卻能神情自若地看著春秋,內心湧上無限的佩服,而我只是區區看個牙齒,又有麻醉,有這麼的疼痛嗎?頓時,牙醫師的處理過程中我不再感覺到有任何的疼痛感。只是常常會讓我有種窒息的感覺,可能我還無法在牙醫師治療過程中調息我的呼吸吧!牙醫師很慎重的照了X光,看牙齒蛀牙的狀況;治療後,他又慎重的照了另一張X光,讓我覺得很滿意。

    走出診療室後,護士小姐很有耐心地分析假牙的材質,問我:「要做何種假牙?」我問明耐用性及美觀性後告訴她,我決定用全瓷牙,跟牙齒一樣的顏色。而後護士小姐就跟我預約三天後的診療時間,之後,先行告別。

    三天後,我依約前去看牙醫,這次卻讓我有種幾乎窒息的感覺,我常常因口水噎住喉嚨讓我無法呼吸,我必須強迫牙醫師中斷療程,牙醫師調了咬合之後,會凝固的齒模,看我的牙齒的排列形狀,這讓我非常的難受;接下來又把已經根管治療的牙齒洞把上次填進去的填充物清除,再栓進螺絲釘,而後把蛀牙的牙齒磨小,原以為那顆根管治療的牙齒不會痛了,沒想到更是痛苦!嘴巴張大讓我的口水吞也不是,不吞也不是,噎在喉嚨,幾次我幾乎快窒息,這樣,折騰下來一個半多鐘頭,再修補另一顆牙尺齒也有些蛀牙的情形,這顆牙齒牙醫師動作很快,十來分鐘就好了,整整兩個鐘頭的折騰,總算告一段落,牙醫師要我出診間等候一下,由助理跟我約下星期裝瓷牙的時間,預約好後,我隨即告別,等待下星期再來裝瓷牙。

    我一直很不習慣牙齒空缺出來的位置,它又有點痠痛,常常會用我的舌頭去弄它;這樣的情形,又到了預約前去看牙醫的日子,那天我確實很忙,匆匆地趕到牙醫師那,牙醫師和助理已經在等候我的到來,我一進去,助理就知道我,我先行將剩餘的費用繳清後,直接進診療間,坐在椅子上等候牙醫師裝瓷牙,這次牙醫師很熟練的把瓷牙先行套上我的牙齒,再拿出一張小紅紙,要我用牙齒咬緊,左右咬合,一次又一次的試,之後,他再把瓷牙拿起來,修磨牙齒表面,再請助理將其塗抹黏液,而後再裝進我那顆牙齒,再做最後的修補,30分鐘解決了。我詢問牙醫師:「可以吃口香糖嗎?」他說:「吃麻糬也沒有問題。」臨走前,牙醫師告訴我:「有什麼不舒服,都可以回來看診喔!」我回答:「好!謝謝您!」

    裝了瓷牙後,那顆原根管治療的牙齒,裝進螺絲後,讓原來就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我,造成發炎的狀態,後來變成整個牙齦發炎,朋友見狀,要我盡快就醫,我只好又跑去找我的家庭醫師看診,他說:「牙齦發炎、喉嚨紅腫。」我問:「我之前蛀牙做了根管治療,那跟我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免疫系統差有關嗎?」家庭醫師說:「會!免疫系統差會如此,但不至於是因為一顆牙齒的關係,造成整座牙齦的發炎,應該還另有其它問題!先吃藥看看,若是牙齦發炎,吃這個藥會有效。」我謝過家庭醫師後拿藥回家吃,這樣晚上才可以睡覺,不會因為牙齦痛而睡不成眠。我吃了一星期家庭醫師的牙齦發炎的藥,牙齦總算不會再痛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72436002&aid=438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