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的月
2010/11/14 12:03:54瀏覽1579|回應0|推薦267

故鄉的月

    今夜站在陽台上,深深吸了一口氣,望著樓下的公園,有樹木、花兒、草叢、小橋………,它們靜靜地佇立在公園中,讓七彩的燈光照亮著;潺潺的溪流聲,在這靜靜的夜裡,顯得格外的清脆與響亮;今夜的蟲鳴聲到哪兒去了?我聽不見,也尋不著。抬頭仰望著天空,卻是滿天星斗,閃閃地發亮;今晚的月光,顯得特別的圓又亮,照得公園的每個角落清晰可見。此時此景,讓身在異鄉遊子的我,想起了我的故鄉……。

    記得還沒上小學前,一家人住在姨婆家後面的矮房子,後院的菜園中有棵媽媽親手種的芭樂樹,是我最愛的水果,也是我拉肚子時最好的藥,總愛看著芭樂花開,淡淡的黃色如絨毛般的花朵,花謝了以後長出青色的芭樂,由小慢慢的長大過程,每天望著它快快長大,我迫不急待的想嘗一口;我也常跟村莊裡的哥哥、姊姊、同儕們玩在一起,他們樂於帶著我這個跟屁蟲,一起同行。

    下雨時,青蛙的蛙鳴聲、紡織娘的蟲鳴聲、蟬被雨淋濕的蟬鳴聲、母雞帶著小雞匆匆的跑回雞籠裡的啼叫聲;路上的鐵馬,匆忙的緊急煞車聲;我心裡卻是高興萬分,因為我等一下可以戴著斗笠,光著小腳丫,踏著雨水,提著小鐵桶撿蝸牛去;溪邊的溪水,因為下雨的關係,漲得快滿出岸邊,岸邊的草,被洶湧的溪水沖的彎下腰去,任憑無情的溪水侵襲與撥弄;雨勢磅礡,雨水順著屋簷直直落,我喜歡看著冰涼的雨水滑下,輕輕碰觸到我的腿時所濺起的水花,既美,又像在跳著芭雷舞般,輕盈地在我的腿上舞動著曼妙舞姿。可不能讓媽媽看見,她一定氣得拿起竹子就往我身上打。

    記得住家附近有個關犯人的地方,種滿一大片的白甘蔗,我常和村裡的哥哥、姊姊們跑去那邊,沒有圍牆,只有用鐵刺網圍著,小孩子小身軀,不管甘蔗有沒有成熟?我們這群小朋友隨手抓了就跑,跑到村裡打水的地方,再把甘蔗徹底的清洗一番,邊走邊啃懷著滿心歡喜的心回家去;鄰居有個專門在做米香喜餅的工廠,我愛看著師傅熟練的手法,從米及花生一起倒入機器裡,再把它移到火上面,等到時間到,師傅都會喊很大一聲~爆!我們就會趕緊摀著耳朵,看著師傅用開啟的工具打開,伴隨著猶如沖破天際的爆炸聲,接著顆顆飽滿的米香及花生香,伴隨著香味一起倒入臉盆裡,師傅再倒入事先準備好的麥芽糖,巧手快速的攪拌均勻,再倒入四方的砧板上,熟能生巧的壓平,再拿起切刀,俐落的平均切好,裝進塑膠袋中,此時師傅都會分給我們一人一塊吃,小小的心靈,隨即充滿著心滿意足,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這真是人間美味啊!

    民國60幾年,家家戶戶都沒有水龍頭,必須到公共的幫浦去提水回家,倒入水缸,等媽媽回家煮飯、燒熱水用;洗衣服時,我得跟著姊姊們一起拿著衣服往溪邊去,姊姊會給我小件的衣服練習洗衣服,我也喜歡去溪邊洗衣服,因為我可以一邊洗衣服,一邊玩水、抓魚啊!但不能把衣服弄濕了,不然又會挨媽媽的一頓竹筍炒肉絲。

    到了七歲,上小學的年紀,因為我們家有六個小孩,孩子們長大了,住不下,爸爸搬離開姨婆家的後院,另外再租房子住,那時我們就有比較大的空間;當時校舍呈現大量不敷使用的窘境,小學時,我常常念半天,回到家我功課寫好後,就跑到對面餅店去看人家做餅,星期三或星期六就得跟著哥哥、姐姐去撿木頭回家煮飯及燒熱水用,有時還得幫舅舅他們看小表妹,到市區來之後,就比較沒有可以像鄉下一樣可以玩的地方了。

    上小學時,我愛畫圖及跳舞,每每都因為要繳錢,我就投了棄權票,家中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讓我去學習課外的才藝,當時,我卻不會埋怨東,埋怨西,自己很認份,知道自己的家境不好,不能造成父母親的負擔,於是放棄了自己的興趣,專心用功在學業上面,雖然內心有很多的捨不得,但我很知道家裡的情形。

    上了國中後,每天早出晚歸,總是踩著月光回家,那時沒有機會停下腳步好好欣賞那一輪明月高高掛。記憶中最深的記憶,國中沒有畢業旅行,因為我們要高中聯考,學校為了怕我們考得不好,把畢業旅行取消了,為了彌補我們的遺憾,我們這屆舉辦的是畢業露營;我記得去的地方是宏卿山莊,第一次離開母親的身邊,在外面與同學過夜,那晚的夜空掛滿了滿天的星斗,一閃一閃的令人目不瑕己,顆顆亮如晶,坐在草地上,與同學仰望著星空,心想著:「明天又是一個艷陽高照的一天。」此時,星空中一顆流星劃過,同學驚叫:「趕快許願!許願會實現喔!」我偷瞧同學一眼,見她雙手合十,很專注地在許願,不知她此時許的是什麼願?而我卻沒有許下任何的願,只看著流星很快地劃過天際,消失在黑暗的天空中,剩下滿天的星斗,依然高高地掛在夜空中,一閃一閃地閃耀著屬於它自己的光芒。

    荖溪是我們讀書放假時,老師最常帶我們去烤肉玩水消暑的地方,一個充滿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潺潺的溪流,水中的魚兒逆流而上、石頭底下的溪蝦、草叢邊的小魚小蝦、蝌蚪、青蛙及水面上的水澠、螢火蟲,艷陽高照的夏日,還會見到出來曬太陽的眼鏡蛇、龜殼花等蛇類,盤在大石頭上;蟬鳴聲、蛙鳴聲、溪流聲、蟲鳴聲一起合奏起一曲夏日的青春戀歌。溪邊的少女們三五成群地專心烤著架上的肉,遠處傳來在溪中玩水少女們的嬉笑聲,譜成一幅美麗的青春年華圖。

    夏日季節,最不會缺席的就是~颱風,爸爸總在颱風預報來臨,準備了很多的木板及釘子,把窗戶釘牢、以防被颱風吹走;我愛在颱風來臨前去海邊觀浪,那白白的浪花,此時舞動的高昂,陣陣風吹來,讓那浪花拍在岸上,濺起數層樓高的浪花,讓人驚嘆不已!颱風過後,我必須跟著哥哥、姐姐拿著布袋到海邊撿拾漂流木回家,此時溪流的水,如萬馬奔騰般往大海奔去,海口處卻見到很多的大人,站在水中撒著網,一次又一次向水裡拋去,一次又一次的收起網來,每次都看到又大又肥的魚兒被網網住,魚兒離開水面在岸上不停的跳動著,大人們小心翼翼地用手把魚抓下,放進水桶裡,魚兒馬上又悠遊自在地游著,看著看著我都會渾然忘我,總被哥哥姐姐提醒我,趕快撿一撿,我們要回家了。

    今夜的星光伴著月光,雖沒有故鄉見到的星星那麼地多及美麗,但它卻讓我想起了我故鄉的月、故鄉的美、故鄉的土、故鄉的海、故鄉的情。我的故鄉啊!您可知道今晚身在異鄉遊子的我,特別懷念您的味道、您溫暖的臂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72436002&aid=436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