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之道
2012/03/05 08:15:47瀏覽171|回應0|推薦26
      大學生活是令人嚮往的,尤其是飽受國中級高中課業壓力的我們,更為可望,像天堂一樣,期盼有機會能進入它的大門。我比一班人想入大學的期盼更為強烈,因為我國中和高中時的學習環境是有些封閉的,雖說不上是束縛自由的鐵勞,但卻有一張無形的網將你罩住。在那六年的歲月裡,我無一日不是期待進入大學的那一天來臨,多希望能和外界的人接觸,認識潮流上的事物,享受一種不同的生活質感,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太誇張了,但那時我的心情確是如此,有著無限的憧憬在向我呼喚招手。
    經過了一番努力,我終於考上大學,這是一種怎麼樣的感覺呢?小已將身上的塵埃落地,和風吹來翠綠嫩葉,為我製一件新裝,我從這個世界幻化到另一個不同的天地,像是荒蕪的沙漠變成新生的綠洲,這個天地的天空好藍,藍的向廣闊的大海,我的內心也有如置身在嘉南平原,此處有茂密的椰子樹碧空生長,它們和善地搖擺著有似刷子般的大手,不知道刮了多少陣風送來清涼,湖上水光清閒,一夜波新流轉,美麗的天鵝一字排開,彷彿仕紳著白袍的吹笛手,正吹著豎笛歡迎我的來到,何處帶給人這般幽雅的感覺,夢中的學府-彰化師範大學。
    我讀的科系是國文係,這是我所深深著迷的科系,也是我最熱愛的學識殿堂,從小父親對我的灌輸,不可不說是讓我與文學結下不解的緣,尤其是中國文學,無論是如遴派,還是文院派的作品,都令我漫遊其間,流連忘返而不忍離去,似乎是沐浴在山中綠林的那種感受,雖然他們都已過去,靈魂也不知褪變過多少形體,但他們的文字或文章,都教我感動的落淚,激動的嘆息,我彷彿與他們面對面的接觸,作他們的朋友或是學生;他們是我的知己也是老師,給我啟發、憐憫,帶來振奮、熱血,撥開雲層,指引遠處山峰;化開水牆,帶領未之探索,我將用一千句話說進我任何時空底下的感受,可是我連一句話也無法形容歷代先聖先賢所賜予我的冥想,因為那實在太弘遠廣大,就算宇宙的空間也難以想像的邈遠。
    能讀國文係,使我與前人的腳步更近了,系館前的長階,應該就是指引我方向的大道吧!來這裡讀書已快滿一年了,直到現在,所學習的任何國文相關課程,都叫我十分滿意,我不敢說我每一種課程都愛的要死,但不知何故,我卻都能樂在其中,如魚得水,又似蛟龍漫遊天際,這是很值得高興的事,因為我可以確信我是找到自己的興趣了,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將無法挫折我的銳氣,有著興趣的支持,凡事就能迎刃而解。
    我在這大學四年,所期望達到的學習目標有三方面:一事提升我的心靈境界,訓練出敏銳而強烈的感受力,並且能充分的學習中國文學,能夠將它們融會貫通,便作自己的資產,然後使自己的文采更為豐富,可以寫出各類文體而不會感覺困難,作品中的感情可自然流露,論理充足,精闢有深度,柔情浪漫,卻不會流於氾濫做作,真正的抒發,與人產生共鳴,進而使對方能有所啟示,獲益良多。
    二是如何作位稱職的國文老師,要作一位好老師,教學理論固然重要,但我卻以為它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需具備醫科接納萬物的愛心,豐富的本科學士,以及灑灑如貫珠般的口才。有醫科愛心,將能暖化一切阻隔,打開封閉按門,穿透冰時心腸,進而以溫情感化滋潤事物;豐富的學識,是一位老師能否讓每堂課都有內容、有深度、可充實的主要關鍵,要讓學生不致挖空山而無所獲,老師的墨水是有必要的,學生沒有選擇老師的權力,但老師卻有義務與責任要將學生教好,如果我因學識不夠,而沒法滿足學生的求知慾望,這是我不敬業的態度,是有虧職守的羞慚行為;要使學生專心聽講,班上氣氛凝聚,就算疲憊難耐的學生也願意聽講的法寶,就是要訓練出一副好口才,在學生疲倦時,能給予一劑強心針的笑話;當學生行為偏差時,能樂意改進而不覺尷尬;他們有疑問請教你時,能給予正確有清晰的答覆,口才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這座橋樑要寬且大、廣而實,方能將每句言語傳達出真正的含意。醫科愛心的培養,首先要將那對冰冷的雙眼封閉,敞開心門,讓潛意識的溫情悄悄流出,張開真正的明眸,仔細看看這個世界,不要錯過任何一絲感動,珍惜每一課所獲得的經驗,將它們輕輕用水調和,然後深藏在心愛的小閣中,加以時日過去,自然的光輝如黃金剎般的散落窗外,它有著陽光的暖意,所呈現的是月光般的柔情,朝露時常灑下,愛心就在無聲裡;大學四年無數次的口頭報告,就是用來訓練口才的最好機會,千萬不要忽視每一次上台報告的任何機會,讓自己的台風更加沉穩,絕不怯場,報告如閒話家常,用心做好事前準備,台上字是你的世界。
    三是學習作人處事的道理,大學中所接觸的人,是來自各方的英雄好漢天仙美女,而且還有些異國的朋友,自然是要學習與不同個性人們相處的態度,應對進退是十分重要的,也可為將來進入社會這個試金石,打上免疫的預防針。
    一切的計畫都是用想的,我知道事情是「說的容易,做的難」,但我更瞭解「做而言不如起而行」的道理,想到就要去做,只要深信自己跨出的這是沉穩而正確的,就無須猶豫在徬徨,時間是不等人的,他在你每個閃失中溜過腳邊,沒有嘗試是不會有結果,躊躇換來的將是迷惘,一事無成有多麼悲傷,光輝的照耀令人嚮往,從天而落的成功不是喜悅,用雙腳走入的美麗花園才覺踏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617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