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谷中的溫玉
2010/06/04 19:52:40瀏覽334|回應2|推薦24

 

    車子正行駛在一段崎嶇漫長的山路上,隨著車身的顛簸搖擺,我的心實是興奮不已。

    「不知道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我如此自問著,雙眼目不轉睛地直看著前方的景物快速飛逝,就像一個孩子在期待新奇事物的出現。車子順著山勢轉了幾個彎,又穿過無數重重綠林,當快接近山谷時,陣陣難以形容地悠揚曲調隨即緩緩流入耳中,那是溪水與清石共同合奏的聲響,旋律裡有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悠閒;有蕭邦夜曲的寧靜;還有德佛乍克新世界交響曲中遠大時空的感覺,如此境界的樂章,是人間所無,而獨天地僅有的美麗之音。

    不久,車子終於停了下來,望出窗外,只見一條涓涓溪流就在前方不遠處,溪面看起來不算寬闊,但流速卻相當和緩,感覺上彷彿是一匹透明的絲綢正漸漸被山林編織出來。溪流的兩旁是由石塊和塵沙以不規則堆積所形成的亂石路,亂石路上大小石頭成群如雪,形狀各式各樣,有的看似侏羅紀的恐龍蛋,有的像是蒸籠裡的白饅頭;一些平滑如水中靜月,一些粗糙似風乾橘皮,千奇百怪令人目不暇給,重重疊疊,起伏延伸,絲毫不見盡頭;在亂石路的兩側則是聳立的山壁夾峙於外,上面生滿蒼翠的樹木,高度愈往上去,樹木就愈加茂密,直至頂端還有朵朵白雲陪伴成長,有道是「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看它們那副隨風飄浮地自在模樣,不知曾勾起多少被俗事枷鎖束縛人心中,無盡的嚮往。

    從這裡開始,是我們溫泉之旅的步行起點,個人整理妥當自身的行裝,穿上止滑的溯溪鞋,一場刺激的溪谷探險就此展開。

    大家迫不及待地將雙腳踏入溪水,那種冰涼的感覺可真不錯,由於是冬天的關係,溪水很淺,流速也比較緩慢,走起來格外輕鬆沒有負擔,我們就一步步向傳說中的溫泉-近黃溫泉-邁進。一路上有路走路,沒路涉水,大家興奮地走著、爬著、跳著,愉快地欣賞四下的景色。

    可是唯有我,視力不佳的緣故使我走起來特別辛苦,雖然父親牽著我走,但仍是十分吃力,尤其是走在所謂的「路」(其實就是亂石路)時,那可真是險象環生,一會兒不是沒看清楚,踩到兩塊石頭中間,弄得腳踝七扭八拐地好不難過;不然就是踩石頭沒踩穩

,摔個人仰馬翻,四腳朝天;甚至有時候沒注意到凸出的石塊,腳一抬起剛好踢個正著,痛得腳指頭要死,我覺得自己好像一棵強風中的小樹,在那裡左搖右晃,東倒西歪,無一刻是端正直立著,每跨出一步,就要擔心下一步會不會跌跤;每站穩一步,就要憂慮下一步還能不能再次站穩,如此的精神折磨下,還沒走多遠,我就已是汗流浹背、氣喘吁吁,旁人不明其中原由,還以為我體力差不堪行走,但他們哪曉得這是心理壓力的使然;一直要到涉水之際,我的雙腳才能獲得片刻的舒適,因為水裡沒有什麼石頭,只是些平坦的細沙,所以走起來不會有太大問題,然而那只是極短的一小段路程,隨即又要走到亂石路上,但此時我才驚覺到,經過涉水之後,反而使我走起來更加難受,原來在涉水的時候,水中的細沙流進了腳與溯溪鞋之間的縫隙,當離開水中走回路上後,那些殘留其間沒有完全被沖盡的沙粒,就彷彿變成一張天然的沙紙,在腳上磨呀磨,又加之走在亂石路上的震動比平常大,更使沙粒磨擦得厲害,一雙腳被磨得紅通通地,有如被開水燙到般,這樣折騰下來,比涉水之前的行走倍感艱辛,如此又要小心謹慎地走路,又要咬緊牙關地忍耐腳上的痛楚,哪還有閒工夫像其他人一樣愉快地欣賞風景呢?

    雖然如此,最令我害怕地,倒不是這段辛苦的路程,而是被父親「晃點」,原來根據他依我行走的狀況所估計的抵達時間已經差不多了,但一直沒有感覺到有溫泉的存在,附近放眼望去,腳下接觸到的,都只是普通的冰冷山泉,一點溫泉的影子也沒瞧見,我的心裡不自禁有了這樣的懷疑:「這裡真的有溫泉嗎?」每當我這樣問時,父親的答案一定是:「有!就快到了。」可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溫泉仍是遲遲沒有出現,我本來一顆熱切的心也為之逐漸冷卻。

    就在我失望洩氣之際,一股硫磺的氣味突然從遠處緩緩飄來,那味道應該是很臭的,但我此時聞起來,卻比北京烤鴨還香得多,令人精神大振,我高興地三步併作兩步,也不理會前方洶湧如海潮般的石群,跌跌撞撞地催著父親快走。我們迅速地繞過一個山凹,跟著迎面而來地,是陣陣淡淡熱氣夾雜濃濃硫磺氣息,無疑這裡就是近黃溫泉了。此處的景色與之前大不相同,兩側地最外邊仍是山壁夾峙,那條始終陪伴我們走來的溪流,現在是僅靠著右邊山壁流過;另一邊則是盤據著和之前一樣的亂石堆,只是顏色不太一樣,之前看見的石頭多半是灰色,這裡的石頭則呈現乳白色,有些還夾雜黃色及黑色,從其間不斷有熱氣與滾燙泉水湧出;在兩者的中間部分,有人以石塊圈成許多小池,小池兩邊各有小水道,可分別引進左右的滾燙泉水與冰冷泉水,然後將它們調和成適合人泡湯的溫泉。

    此刻我內心中的興奮情緒,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不等帳棚完全搭好,我就鑽了進去換上泳褲,迫不及待地去選了一個池子,先用裡面的溫泉水將身子沖一沖,隨即就泡了下去,有股似溫似熱的感覺從腳底悄悄湧上頭頂,將整個身子包圍起來,我只感熱呼呼地想要流汗,或許是池外氣溫的對比之下,這種感覺十分舒服,有似在家中的浴缸泡澡,但又比之舒服百倍,這種感覺又彷彿一雙慈愛的手,正輕柔地撫慰我受傷的雙腳,它摸過的地方疼痛頓時消失,像雜質沈澱般隱沒於水底;接下來感受到地,是陣陣朦朧熱氣籠罩在頭的四周,有如置身於紅樓夢的太虛幻境,乘著雲在到處飄遊,這些熱氣昇華了徒步旅程上一切不快的感覺--痛楚、疲憊、憂慮、狐疑--將它們也化作團團熱氣,用風慢慢飄送到山林無限寬廣的胸懷裡,讓山林為我承受這些不悅,隨著它們的漸漸遠去,我的心情也似乎開朗許多,因為此時在眼中的任何事物都是那樣美好,是毫無瑕疵的極品,尤其在這個帶來幸福的溫泉池子。

    隨著科技的日新又新,人們對於提供休閒娛樂的事物也越來越講求現代化,總喜歡將自身沈浸在五光十色的燈海裡,不然就是繁絃急管的金屬聲浪中,認為這樣的休閒才算是跟得上時代潮流而不落伍,「泡湯」自然也不例外,要泡就要泡五星級的溫泉spa,享受先進的溫泉按摩設備,至於野溪溫泉也就乏人問津了。在那些人的觀念中,可能會覺得野溪溫泉比不上那些豪華溫泉spa的高級,然而我卻覺得它就是最好的,不信你們自己瞧,這裡的池子是用天然石塊堆砌而成,不假半分雕琢,純屬自然藝術之美,與溫泉spa那種舖著磁磚、方正死板的池子相比,更加富有創意想像且變化多端;其次欣賞這裡的裝潢佈置,它以高聳沈穩的山壁作為主景,搭配上柔和的翠綠色林木作為裝飾,隨即開闢一個廣大的視覺空間來貫串全部組合,它又在其中掛上片片浮雲,升起縷縷煙嵐,讓在此享受的人可以用心境去牽引它們的忽遠忽近,令使用者品嚐一種鳥出籠中的解放滋味,一掃溫泉spa單調裝潢和平淡色彩的缺失,它還揭穿了溫泉spa利用狹窄空間欺騙人們的陰謀,雖說是開啟拴住人心的柵欄,其實是在柵欄之外,築起一圈更高的圍牆,人們出了柵欄以為自由,卻是受圍牆的蒙蔽而不自知,只有野溪溫泉才能真正暖化內心柵欄的存在;最後在請仔細聆聽這兒以溪流潺潺之聲作為右手旋律,以雀啼蟲鳴之音當作左手伴奏,敲起看不見地鋼琴奏出優美的樂曲,這是風吹心絃的動人音符,俗世的靡靡之音又豈能望其項背?事實上野溪溫泉最教人心怡地,應該是它給予人的那種清靜感受,此種清靜並非指聲音隱遁的空寂,而是心靈駕著白雲馬車,漫行在藍天大道上的會心之靜,這是在你獨自享受野溪溫泉時,才能深刻體會到的,但只要人群一來,它就會向你揮揮手,躲進林木的深處不再出現,因此我要有些自私地希望,野溪溫泉將永遠保持神秘,唯有我知道它們的所蹤,讓我一個人陪它們走過無數千秋萬代,直到永遠、永遠……

    這應該就是「枕流漱石」吧!我閒臥在小池的一角,靠著石頭的枕墊,覆著溫泉的暖被,跟隨煙波將身子輕輕搖擺,解放的感覺真好,隱密在茂林的幽谷隔斷了滾滾紅塵,從這裡靜看那掙扎於波濤的人們,心裡剎時有股衝動想拉他們一把,然而自在的心靈是要靠自己去追求的,那把開啟厚重枷鎖的鑰匙就在身上,只有你能決定是否拿起鑰匙打開枷鎖迎向自由,別人是沒法代勞的,想到此處,我竟不知不覺地沈沈睡去,夢裡彷彿望見乘小船遊赤壁的蘇東坡,他也正慵懶地睡臥舟中,伴隨著銀白色月光追逐同樣的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4097604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事要自己找平衡
2010/08/03 10:12

人生的很多時候      其實我們都是得單打獨鬥的孤獨

但是孤獨有兩種

一種孤獨是有再生的能力

就像黑暗更容易聚光

這樣的孤獨會因為看的清楚

而累聚力量

另一種孤獨是自絕於人

只有任其萎縮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溪水流
2010/06/12 09:28

很棒的文章分享

能與大自然做朋友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當雙腳踏進那清涼的溪水中

獲得的心靈的舒暢   自不可言喻

水 羚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