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海遺夢
2008/11/19 13:20:58瀏覽357|回應0|推薦11
  視障者就讀大學,是一件困難的事,而能進入第三類組的殿堂,學習與醫療相關的知能,更是難上加難,尤其對於一位全盲者,每日以黑色火焰照亮世界的坎途,在太陽永滅的國度裡摸索的歲月,文組的學識,也許還有一窺堂奧的機會,然而與醫療相關的課程,在充滿著聖光的學府內,洋溢著知識的波瀾,每一樣未知的設備,都蘊藏著高深的魅力,這一切都呼喚著那顆奮起向上的熱心,無奈是失神的眼眸,沒有光,也沒有天色,讓熱心跌進了冰河,那是一個美麗而殘忍的夢,於夜闌人靜時,悄悄地痛楚著。

  當你我踏進中山醫的那刻,恍惚還以為又是一個美麗易碎的夢的開始,直到結業的那天,手握學分證明的瞬間,我還迷迷糊糊地認為那是夢。我坐在物治系的教室內,想像著曾有多少的精英,坐在這裡,探尋著、深究著、努力地、謙卑地、如獲至寶般,投以所有精神用力地學習,那樣真摯的求知慾令人嚮往,如今我就坐在這裡,台上講授的不是別人,就是這一方面學有專精的教授們,他們的學生有的已在社會的各個角落揚眉吐氣著,有的也和我們一樣正摩拳擦掌邁力地充實著,這些都是他們的學生,一種感動而光榮的思緒湧上心來,從現在起,我們也是他們的學生。或許無法成為揚眉吐氣的精英,卻深盼成為最懂得飲水思源的一群。

  印象最深地,是上解剖課的那幾天,教室的空氣是冷冷的,帶著些腐而澀、暈暈地飄散的氣流,當我曉得此處浸滯著無數沈默的靈魂時,難免是一點點的害怕和戰驚,然而當我觸碰到那冰冷而長眠的身體,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好小,時間一下子似乎都變短了,我覺得自己與這具安靜的軀體實在沒什麼不同,他之前也是和我此刻一樣,是流著熱血在世上活著,而今他和這片天地一般沈默了,他變成了自然,自然也是他,他以往的言行,留下的足跡,剎那間刪除成一片薄薄的空白的磁片,再也想不起來,又有誰會再想起他呢?仔細地摸過了表皮,摸過了肌理,摸進了神經、血管和那顆罷工的心室,輕輕地,愛惜地,也許在許多人看來,這是一具存在著距離,透著詭祕的恐懼形象,對我們卻是一件珍寶,於模糊的視線中望去,他彷彿跳躍著更多繽紛的律動,他就是權威,就是知識,摸透了他,即摸透了生命,摸透了存在,感恩的情緒,是我心底的讚美,是歌唱,是恆遠的旋律……

  差不多一個月的課程,九個學分,說實話有點短,有點快,讓記憶將它延長,將它變廣,在職場上,在生活上,把這段難得的學旅,化為具體,化為真實,從肌肉到骨骼,從病理到按摩,其實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但在我們每個人的回憶裡,這是何等珍藏的片段,它使黑暗的地界開闊,使心泉不再乾涸,求知的夢仍在做,但此生的日記簿上終是完了一圈淡淡的圓,因為你們,同在黑域中奮力的學圓們,因為中山醫,因為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239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