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帶你走出去
2008/10/27 19:37:35瀏覽395|回應1|推薦8
  Kate是學校裡的一隻導盲犬,那是一位視障的女老師所有,是一隻拉布拉多犬,經由導盲犬協會,從美國帶回來的。

  我第一次看見導盲犬,對牠充滿著好奇。就像其他的拉布拉多犬一樣,Kate有著壯碩的體格,一身米白而微帶淺黃的鬃毛,用手輕輕地撫摸,入手滑軟,彷彿握住千頃的稻浪,又悄沒聲地放下,只覺陽光剛從指尖穿出,掌心還留有幸福的溫度。

  牠雖然是一隻大狗,卻沒有大狗般頑劣的脾氣。據牠主人說:導盲犬的選拔,不但是要身體健康,還要家族從無攻擊性的紀錄,才能參與訓練,訓練後還不一定能成為合格的導盲犬。你可以想見牠的脾氣有多好,最重要是那份盡心的溫情,總在每個不被注意的時刻流露…

  聽說有一回老師稍微離開了一下,沒有帶牠同行,祂就一直駐立於門口,那墨色而流光的眼眸,始終望著主人離去的方向,只是默默地望著,默默地;有人輕聲地呼喊,有人拿食物餵牠,牠始終無動於衷,只是這樣靜靜地坐著、看著,像一座凝視海峽的巨塔。直到熟悉的跫音響起,牠的喜悅是衝破終線的跑者,於歡呼裡,撲進摯愛的懷中,如孩子撲進母親的懷裡;牠也曾一次因分離的焦慮,將安臥的軟墊,咬得碎裂。聞訊趕來的主人,憐惜地撫慰著牠,牠的臉是那片風雨後的天色,在愉悅的依偎裡,掩不住適才心焦的淚眼,但卻偷偷藏起,只以微笑,將所有的想念,在一躍間釋放。

或許,你會覺得牠太過溫柔,然而卸下工作的Kate,卻遙身化作羽翼上的頑童,振翅足以掀起整個沙漠。記得與牠初會時,冷不防一計熱情的香吻,哪都不親,就親嘴巴,把我親得一楞一楞地。老師笑著說,Kate不知已奪了多少人的「初吻」,牠果然是一隻外國狗,打招呼的方式也這麼西洋風。我曾看見牠在寂寂的長廊上,如趕貓似地發足縱躍,我還以為牠瞧見什麼新奇好玩的事物,但其實是自己在追逐自己的遊戲,牠似是一條飛身的金龍,讓掠過的氣流,都燃燒著火焰…

無數的視障者,在失落太陽的國度裡,走一徑不被了解的路。有幾次身陷於幽谷,有幾次爬起又跌落,他們終於關起了門,拒絕了這個世界,躲在空屋裡的空屋,他們的心也是失落的光明。是這一群不速的客旅,推開了門,推開了塵封的心。當小小的鞍韉,套在背上,牠們仰起了頭,彷彿仰起了一面迎風招展的大旗,帶著屹立的精神,將這個世界帶你走過,路一樣黑,一樣是崎嶇的幽谷,不同地,是這群過客與你同行,走出腐朽的記憶,走進綠草如茵的天地,再給世界一次機會,再給雙眼外的心扉一次機會,你會聽見風聲,聞到花香,觸過紛飛的花絮,內心春暖的愛情。讓我帶你走出去,走出了第一步,走過你曾跌倒又爬起的痕跡,即使我只是你人生中,短暫的客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2333283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10/27 23:21

羽白吉祥

導盲犬是最佳的導師

有了它就有了希望

文章寫的好

祝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