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你沈睡了
2008/10/02 23:37:37瀏覽399|回應0|推薦10
你沈睡了,孤獨的黑暗中,你沈睡了。煙霧朦朧,虛幻如迷香的醉意,讓你的臉,在何處靜默了?放下一切,你的靈追逐不醒的夢遠去,還來不及回首,消失的身影,已在向晚的叢林裡,看不見了,永遠看不見了。反覆著那幾句言語,我仍試圖尋找些什麼,但你的足跡太模糊,又太遙遠了,思緒跌落的谷底,惟餘淒厲的長嘆,我又能說些什麼?

詼諧的自白,依稀是你往日的微笑,微笑歷歷,而你卻已沈睡了。你說:你累了,就走到這裡。將包袱拋開,沈重世界的擔子,你扛不起,也不願扛起,就走到這裡,揮揮手,以瀟灑的姿態,留下幾行筆墨,就這樣睡了,輕輕地躺下,永遠沈睡了。

記得那日與你相聚又離別的時候,仍殷殷期盼著再度的重逢。夕陽映照你昂揚的腳步,那是臨行前,最亮麗的祝福;目送遠去的背影,我也深深為你祈禱。豈知這是凝望你最後的黃昏,隨即的暮色,掩埋了你的身形、你的訊息和你所有一切的記憶。來日的夕照,我找不到你;今日的黃昏,已經過去,永遠過去。

當聽見你沈睡了,還來不及驚訝,就先心碎了。我有一千個理由為你哭泣,但淚水迷惘了,不知從何哭起。假如哭泣,能喚醒你緊閉的雙眼,我願將今生的淚水流在這裡,永遠不哭了。

沈睡的軀體,仍在這裡,冰冷了、腐朽了,消逝無影。而你的意識早已漂泊,於陣陣西風中漂泊了。幾片落葉,訴說著方向,在深秋的九月天空,那是唯一線索;而你的精神早已流浪了,於滿天星斗的夜晚,開始流浪。湖面上,偶然激起的一圈漣漪,彷彿舊時你溫暖的問候,太多的問候,難以追憶的過往匆匆,如今只剩嗚咽之聲,在淒風吹過的窗口。

你是否躍上高樹,搖曳在茂密的枝葉間,聆聽海潮般,一波波、一波波,那如啜泣的低吟?你是否飛向高山,於峰頂寒雪的洗禮下,凝望世界最遠的地方?泛一葉輕舟,在銀河迷濛的星島中環遊?靜臥明月的柔懷,哼一首昔日入夢前,母親的搖藍曲?那兒有無寬闊的原野似蒙古的草原?有無繽紛的春景如上林的花園?閒來,你可曾悄悄地走過,悄悄地,走過群山向斜處橫跨的虹橋,那是一座奇幻的七色長橋,陽光和小雨織就的美麗長橋,你可曾悄悄地走過?無意間駐足的時候,又可曾聽聞山谷中迴盪如縷的呼喚聲?一聲聲、一聲聲,你可曾聽聞那自遠至近,自近至遠的一聲聲、一聲聲,愁腸的聲音,呼喚的愁腸,愁腸的呼喚,呼喚的聲音呢?或者,當細雨的深更,你是否覺察那雨水有似淚水一樣苦鹹?

  你真的快樂嗎?得著你所謂不再疲憊的幸福,還是,你依舊勞累?十二點終了的時間,能在十一點結束嗎?落日歸家的約定,能在亭午就扛鋤頭嗎?如果選擇沈睡,能解決一切問題,為什麼我們要站在這裡,辛苦地活下去?如果這樣的方式,可以忘卻所有煩憂,人又何必赤條條地來,寂寞的惆悵與孤獨嘆息了。人生是臥薪嚐膽的苦澀;彈盡援絕,而仍拚命的流血沙場。歡笑如同點綴的星火,再多、再亮,也遮攔不住黑夜的無情,黑夜是悲傷,悲傷的人生,是黑夜中一徑灰色之路,既然走了,能回頭嗎?走到中途,能放棄嗎?就算僅剩一步的距離,也要你親自補足,方肯干休。你會回來的,但那不是沈睡的你,沈睡的你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既然沈睡了,也就永遠這般睡下去,直到我沈睡了,世界沈睡了,一切都靜默的時候,你也終是不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226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