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實習~披掛上陣
2010/04/09 15:33:31瀏覽424|回應0|推薦16

拿碗的這隻手,取名叫「左手」

(五)定向行動訓練
  小朋友大家早!今天老師要帶你們到教室外走走,我們在走的時候,一定要沿著牆上的欄杆,最重要是我們都必須拿手杖,你們知道使用手杖的正確方式嗎?不知道沒關係,老師現在就要教你們,開始之前,先問大家一個問題……

◎心得分享
  真正實際上台教學後,才赫然發現教書其實有著很大的學問。剛開始在上國文和音樂時,真可說「顧前難顧後,觀左失其右」,要邊講課,又要隨時注意學生的反應及秩序,真的很難!尤其邊彈鋼琴的當口,要指揮學生跟著唱,又要觀察他們有沒有專心,沒騙你!這時的我「一心三用」,只差沒有「丟三落四」。經過一些日子的操練,我才逐漸上手,綜觀自己成長的原因,除了是對上台不再緊張外,事前對教材做充分的準備才是關鍵,要求自己要將教材熟悉到可以把課本放在一旁;另外,還有對學生個性的全然掌握,所以觀察學生是很重要的功課。
  期間,有一次難得的機會,協助小學部視多障學生的點字及定向教學,這無疑是一項突破性的挑戰。對我來說,教視障小朋友點字及定向並不困難,但若是指導視多障的孩子,那將是另一場驚濤駭浪的航行,只因許多我們認為「想當然耳」應該具備的知能,而他們卻沒有的情形下,你不能以他們的年齡,作為應有多少能力的判斷,要視他們為一群學前的孩子,甚至像新生的嬰兒般,仍依偎在慈母的懷中,對於這樣程度的孩子,他們的教學是困難的,卻透露出指導者更多的愛與用心。在點字及定向教學時,首要就是方位概念的建立,我用學生平常最多接觸的「餐具」,讓他們記憶拿碗的手是左手,拿湯匙的是右手,從辨別左、右手,推至左、右觀念的建立,這對無論是定向,還是點字的學習,都很具意義。總的來看,目前在定向方面,孩子學習成效較佳,問題多在姿勢的矯正;點字部分,雖有進步,但進步緩慢,還未達符號與含義結合的階段。

 食指要伸直,手杖才能拿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392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