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學鐘響前
2009/12/13 01:03:12瀏覽423|回應1|推薦23


 「呼呼!哈哈哈!…」他迅速而準確地操起了書包及便當盒。

 「阿俊!還沒放學,先坐好!」我一句話都尚未說完,他已一溜煙地奔出了教室,在走廊上悠哉悠哉地來回踱著步,不時發出幾下討打的笑聲。

 阿俊是我班上一位智能障礙,兼有過動傾向的學生,對於在特殊學校任教的老師而言,比起自殘或攻擊行為,過動傾向並不算是什麼太了不得的大問題,只不過,每回都要為著他的干擾行為吼來叫去,女老師像極了瘋婆子,男老師在他眼裡看來,恐怕會是隻瘋狗在亂吠,因為阿俊那無關痛癢的表情,彷彿是聆聽著我們為他唱的一首動人的讚美詩。

 由於這學年的第一學期,我們指導阿俊在最後一節課放學前幾分鐘,牽著班上一名同車的重症女孩先到樓下集合等待放學,他常在最後一節課才剛打鐘不久,就已全附武裝,虎視耽耽地準備將人擄走,但到了下學期,我們就換人做這件事了,然而阿俊卻仍在女孩走出教室後,也跟著大搖大擺、大大方方地走了出去,任你使出了渾身解束,好說歹說、溫言軟語,或者威脅利誘地要他回來坐好,他總是那副「大哥一去不回頭」地越跑越遠:「阿俊!你給我回來坐好!!」

 「不可以!嘿嘿嘿!不- - ,嘿!放學了!阿俊要回家。」聲音千里迢迢地傳了回來,還夾雜他幾下可恨又可笑的變調喧嘩,那時的我真的很想罵三字經,然而做老師不能那麼沒有形相,但「機車」兩字是萬萬不能不出口的。

 記得有一回,我下定決心要將他留住,在他衝出教室之際,就快狠準地把他緊緊抓牢,結果…悲壯的事就這樣發生了:「哇!不可以抓阿俊!不可以抓阿俊!我的手不能動了啦!好痛哪!…」天曉得我根本就沒碰他的手嘛:「讓阿俊回家!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這樣抓阿俊!呼呼!哇!我要回家!好痛哪!你給我記住…哇!」他就如此這般呼天搶地地叫嚷著,活像是被我斷了手腳、彎去雙目般地在那兒亂七八糟地慘嚎,怕是連晴天都要被他叫成雨天了吧!為了避免校長或主任們聞聲過來呵護關愛,我只好悻悻然鬆了手,豈知…:「呵呵!嘻嘻!嘿嘿嘿!哈哈哈!…」本來像是哭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他,眨眼間滿臉竟已笑容可掬,像沒事人似地左搖右晃地跑開了,而我的雙手卻因此足足痛了三天舉不起一張A4的印表紙;後來我還試過藏書包、藏聯絡簿、藏便當盒等方法,然而上過幾次當的他,最後是每節課都守著這些東西不放,甚至是將它們通通揹在身上,讓你無從下手。

 今天,唉!他又衝出去了,瞄了一眼錶上的指針,離放學鐘響還有整整二十分鐘耶!忿忿地將一疊作業單扔在了講桌上,拉長了聲音大喊:「阿俊你給我回來!你的作業還沒寫呢!…」每一回都要這樣與他隔空唇槍舌戰一番,以勉強牽制著他行動的速度,直到他「不可以!不行!…」的回音漸漸隱沒於長廊的盡頭,才再一次宣告自己慘遭敗北;其他學生都正專心地低頭寫著作業,我豎起了耳朵聽著他即將傳來的「不行!不可以!…」的回應,然而等了老半天,卻始終不聞他的任何響動,倒是傳來啪撻!啪撻!的腳步聲,轉臉看去,阿俊竟站在門口,我微感訝異,下意識地說道:「喂!阿俊,你的作業還沒寫完呢!」揚了揚手上的學習單:「趕快回位子坐好把它寫完。」

 「不可以,不要這樣嗎!不要這樣對阿俊嗎!…」他站在那裡小聲地碎碎唸著,似乎還有些徘徊;我上前一步,將作業單塞進他的手裡:「乖!回去寫,寫完就讓你放學,趕快去寫。」

 終於,他帶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到了位子上,埋頭寫了起來:「不要寫了,不要這樣嗎!讓阿俊回家嗎!…」他帶點懇求地喃喃唸著,然而卻仍是低著頭一筆一畫地寫著作業。

 「不可以,要寫完,寫完才可以回家。」我走近他的桌邊,如此強調著;他似乎屈服了,但仍是一直低低唸著:「不要寫了,不要寫了,不要這樣嗎!…」有好幾次,他還沒寫完就想站起來,但只要我一提醒:「坐下來,還沒寫完喔!」他就又垂頭喪氣地坐了下來,直到他劃下了最後一筆終結的線條時,整個人才彷彿重新活過來般跳離了座位:「寫完了!耶!寫完了!…」三步併作兩步地奔至我的跟前,將作業單塞了給我,還不等我拿穩,就又迅速地衝出了教室。

 此時,漫悠悠的放學鐘聲宛如祈禱似地響起,學生們紛紛交回了作業單,在長廊上排成了整齊的隊伍;高縣熾熱的午後陽光,於牆沿的地面鋪成了一道亮燦燦的白,像是一條金色的小河涓涓地正在流去,不遠處十號國道隆隆的車陣瀑布般地呼嘯著,似乎傳來一響阿俊快樂已極的歡呼,高出了這一切之上,於馳目所及的藍天裡遨翔;推了推鼻樑上的眼鏡,欣賞地再看了一遍阿俊的學習單,我笑了,將他的那份放在了作業單的最上面,珍惜地將它們收進了透明的資料夾裡。



阿俊揹著書包寫作業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3583137

 回應文章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12/13 01:20

老師:

您辛苦了!

我以前在文山高中時,也有特教班和資源班,和特教老師們也常有合作。

我每每看見特教老師們那樣有愛心和耐心(這是一般老師很容易缺乏的),就感動莫名!

所以,看見您的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覺,也使我想起以前那些孩子和老師的面容。

我要說,您辛苦了!

並致上我深深的感佩與祝福!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羽白(p507980071111) 於 2009-12-20 11:42 回覆:

感謝這位大大的鼓勵,其實現在的教師,不論是普通教育,還是特殊教育,

每位作老師的,都有難以言清的辛苦,現在的普通學生不好帶呀!有時我甚至覺得自己能教導特教的孩子是種幸福的工作,他們真的很可愛,是那種純然的可愛,即使是脫緒的行為,通常也僅是一股單純的需要,絕無惡意。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能更認識這些特別的天使,他們需要社會大眾的了解,他們的父母需要我們更多的支持與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