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實習~虛心受教
2009/11/10 09:04:50瀏覽494|回應0|推薦12

                        好吃的法國吐司;先打個蛋吧!  

       

 哇!大五實習的序幕即將展開,我將接受教學實習、導師實習、行政實習等諸多考驗,真是「既期待,又怕學不完」,哎呀!先不管這麼多了,讓我帶你們一起去看看吧

要會教學,一定要先觀摩長輩教學。輔導老師您好!現在要觀摩哪一門課呢?哦!原來是「家政與生活科技」。哈囉!同學們,我和你們一起上課,今天要學的是……

◎心得分享

觀摩是教學實習中,一個重要階段,我主要觀摩的科目有國文、音樂、家政與生活科技等,分別敘述各科的收穫如下:

(一)國文

    透過指導老師為功能較低孩子設計的教材,學習自編教材的方法;多媒體的輔助,使唐詩教學更加地活潑豐富;短文寫作採人、事、地、時、物的基本分析,幫助學生思維上的整合,讓作文不再覺得難寫。此外,還有直接教學法的運用、重點深入淺出的掌握、學生吸收狀況的評估,這些都是觀摩此課程的新覺察。

(二)音樂

    善用音響作為授課器材,是觀摩這門課的最大發現。在課程進行前,找到所教歌曲的唱片,播放給學生聽,不但可以引起學習興趣,還可以幫助學生進入情感的詮釋,促使教學的運作更為順利。指導老師特別重視孩子們節奏的訓練,學會在歌聲中,融入拍子的變化,並教導他們透過各種的打擊樂器,與老師一同合奏。這部分提醒了我,在教學時,要重視學生能「參與」的空間。

(三)家政與生活科技

    「任務分析」的技巧,在這門課裡,指導老師可說發揮得淋漓盡致。簡單的飲食烹調,注重到學生日常生活的基本面,使孩子們學來興趣濃厚;每一步驟,每一環節的說明,簡潔有力,絲絲入扣,學生可以按部就班清楚地操作,不會混淆。在特教的語言藝術上,這門課的觀察,提示了我很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348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