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代人和鋼琴
2020/06/23 07:59:15瀏覽398|回應0|推薦0

               好就說好

「以詩,這首曲子你彈得好極了。」瑞依太太很愉快地拍拍我的女兒以詩的背,眼中充滿了讚賞。

「來,再彈一次,」瑞依太太繼續鼓勵著以詩,「把這幾節的重音再加強點,就更能表現這首曲子的特性 了。」

以詩有點不好意思地聳了聳肩,對我笑笑。

我點點頭,微笑道:「不錯!」 話一說完,就想起老公常說我:

「好就說好,為什麼說『不錯』?」

                    比個不停

以詩在老師的指導下練習,小手在琴鍵上跳躍著。美麗的旋律從她的指尖流溢而出,越聽越有味—— 怎麼從來不覺得她的琴彈得好呢?只因為她比賽從未入圍得獎? 真是的,人比人,比矮了自己人! 憑良心說,才十歲的孩子,就能背得那麼多複雜的曲子,平常練琴從不需要三催四請,這比起她老媽小時候可真是強太多了。當然她五歲就開始學鋼琴,這福氣就比我...... 唉!還是一個勁兒地比個不停......

                    混了七年

我念初中的某一天,一架直立式,黑亮黑亮的YAMAHA 大鋼琴,被五六個彪形大漢,像抬大轎似地抬入我們家客廳,很慎重地放在早已請木工做好的台子上。媽媽找了電工在琴內加燈,以保持乾燥。 又請來裁縫為它做了件外套防灰。同時還千叮寧萬囑咐,手一定要乾淨才能碰琴。因為這鋼琴來得可真不容易。在我生長的六十年代,買鋼琴?誰有那種閒錢?!台灣不會製造鋼琴又不能進口,只有宣教士才能從國外帶鋼琴進來,真可謂稀世珍品。

當時一般家庭的經濟能力都有限,爸爸以公務員的薪水要養一家七口,再加上他對音樂沒興趣,根本不贊成孩子去學什麼鋼琴!然而媽媽對琴卻情有獨鍾,因為她小時候學琴未成,心中一直引以為憾, 總希望兒女能擁有自己失去的機會。因此雙方堅持不下,弄得很不愉快。

大概是我小學四五年級的時候,家中幫忙洗衣的女傭又辭工了,據說是為了要加薪。媽媽煩膩了她三番四次的擺架子,便決定自己洗衣。就這樣三年的時間,衣服一件件地洗,一件件地曬,一件件地收 ...... 把省下的錢拿去標會,終於儲夠買了一架鋼琴。從此,我們四個女孩開始了叮叮咚咚的生涯。這架從一位退休回美國的老牧師買來的鋼琴,現在還在台北的娘家。

我喜歡唱歌,「豆芽菜」和樂理難不倒我。心儀音樂家的故, 對鋼琴,對練琴帶有詩意的美感, 無奈...... 曲子常是被老師大圈小圈 畫得都看不見譜了,還沒通過。每一次踏入老師家門時,心中都發誓下個星期一定要每天好好練琴。一 下課,鬆了口氣,又依然故我。若實在撐不下去,就裝病請假,深信多出來的一個星期必會改觀 ....就這樣混混學琴學了七年。

                    反面教材

當我到美國結婚,買了第一棟房子。第一件家具就是想買一架鋼琴。老公說:「你的琴彈得又不好,花這筆錢做什麼?」但因心中對它有種說不出的愛而堅持,大概是潛意識中懷念媽媽的愛吧。想到當時我們做子女的,百事讀書先, 只要有衣服穿就好,從來也沒去仔細体會媽媽洗衣的辛勞,更別說幫忙了。現在有洗衣機,一星期洗一 兩次,都覺得繁重,相形之下才感受到媽媽當初天天用手洗衣的吃力繁重。最感激的是媽媽在我們身上圓夢,但只是單純地希望我們能有學琴的機會。如果將來能在教會司琴,那是當然最好不過的。所以她從來不多給我們壓力,從來不在這事上大作文章!

每次別人看到我家中有琴,又知道我學琴七年,都好羨慕地說:「那你的琴一定彈得很棒囉。」我只能「嘿、嘿」乾笑兩聲。記得有一 次,朋友帶孩子到家中來,堅持要我表演一曲,好鼓勵她的孩子學琴。打鴨子上架,只好彈那陣子正在「玩票」的〈致愛麗絲》(貝多芬之曲〉。臨場經驗缺乏,一彈百錯。先別說我覺得如何,我都可以感到朋友為她的請求感到尴尬。靈機一動,對她的孩子說:

「你看, 阿姨小時候不好好練琴。現在長大了,別人想我學過一定很棒,結果卻彈得這麼難聽,好不好?」那孩子一本正經地搖搖頭。我接著機會教育:

「所以你現在一定要好好練琴,對不對?」

那孩子又點點頭。

我的琴藝在比上大不足比下稍有餘的情況下,常想到媽媽盼我們能司琴的心願,毅然走出老大徒悲傷的心情,四十歲開始勤練聖詩。 皇天不負苦心人,當教會沒人司琴,我濫竽充數地彈了一陣,還拍了張照片,給媽咪做紀念。現在回頭想,母親要我們學琴,這個投資最大的收穫,是使音樂成為我生命中不可少的財富之一。藉著練琴,我學習看自己合乎中道:沒什麼天賦,但仍可雕也。沒料到這也幫助我知道如何鼓勵孩子對音樂、對樂器產生興趣,使音樂也成為他們的朋友。

                    因為被罵

最近回台灣,問母親當初為 麼學琴沒有成功?她說:

「我是唸教會學校,學過一陣子琴。後來停了,又因戰爭的緣故沒有機會再 學。雖然到台灣買了琴,但有你們五個怎麼學?沒想到一停就停了六 十幾年。不過看到你們的成績,我很滿意了。為什麼會停?沒什麼啦,就是有一次彈得不好,被老師罵,一氣就不學了。」

什麼?就這樣?我還以為.........

瞧著以詩彈琴那副氣定神閑的模樣,我眼前的小女孩,變成了美麗的少女。穿著大方的禮服,吸引了成千上萬的—— 又是虛榮心......... 不,父母的美夢理想與虛榮心應該是不同的。我不知道她的將來如何,但至少是一代比一代好。這不正是生命延續的希望嗎?管別人彈得多好,鐘鼎山林各有「天份」, 不可「比」也。只要她能繼續愛琴,愛音樂,為母的夫復何求?!

          *作者來自台灣, 現居美國密西根州。

                                               本文成發表在海外校園 第45期 2001年2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dajieh&aid=13948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