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當家?
2020/06/21 07:26:18瀏覽388|回應0|推薦0

人物:思華(婆婆),老伴 (公公),阿弟(思華之子), 靜雯 (兒媳)

思華:老伴,兒媳婦在嫌我們了,該是整理行李回國的時候了!

老伴::別孩子氣。披件外套,我陪你出去走走—— 天氣真好,早該出來散散步!瞧那夕陽~

思華:嗯,只是近——黃——昏——

老伴:別酸了。

思華:想到剛才阿弟那模樣, 我就一肚子氣!靜雯好厲害,竟然支使阿弟來向我們攤牌!說什麼讓我委屈了,要我睜一眼閉一眼,這是他和靜雯的家。好啦,我什麼都不幫忙就是了!別人的婆婆什麼都不做,翹個二郎腿等人伺候。我幫忙,人家還嫌?! 我總算是嚐到住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滋味了!

老伴:小聲點--

思華:你就會叫我小聲!我不痛快,小聲不下來!! 反正美國人也聽不懂!

老伴:其實阿弟說得是有道理的,這裡是他和靜雯的家嘛.........

思華:你還幫他們說話? 好嘛,他們的家就他們的家,當初為什麼一直邀我們來住? 我明天就走!

老伴:唉!你聽我說完,好不好?阿弟和靜雯三番五次地邀我們來同住,這是他們的孝心。我們這次來美國是欣賞大妹和阿弟在美國的成就,享受一下三代同堂之樂。 不是來考察做指導的。

思華:我並沒有要來做指導呀。今天晚上我也沒說什麼!我只是好心告訴她煮肉怎麼控制火候, 她就不高興了。還有那幅畫,我又沒說它不好,只是說掛在起居間會比較合適。

老伴:代溝—— 母女之間是代溝,而婆媳之間可是大峽谷啦!

思華:什麼代溝、峽谷的!我不是說他們年輕人品味不夠,只是多一個意見作參考總是好的嘛。何況我的眼光,你不就常說喜歡我的佈置嗎?

老伴:太太,你已經享受了置自己家的樂趣,現在該輪到靜雯享受的時候啦。我到現在還記得, 當時你是那麼快樂滿足地佈置我們第一個家!

思華:那真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候!雖然家徒四壁,我卻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有創造力的人!我們請爸媽來玩,原以為媽會誇我的佈置,誰知道...... 不過我很感謝你試著去和媽溝通。結果得罪了她, 氣得她第二天就回老家去了。你還安慰我,說那是我的家,我愛怎麼弄就怎麼弄......

老伴:阿弟今晚也不知道是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竟敢得罪母親大人!

思華:你也別損我了。

老伴:好了,你也別心理不平衡了。一個人的鑑賞力隨著年齡在 變。至於火候嘛,像阿弟說的,靜雯的手藝當然不如你道地,給她一 點時間,她會進步的。你看,她的包 子、麵包不是做得挺好的?

思華:只要給我機會,我做的也不會比她差!

老伴:好了,別比了。我們來享清福,你卻整天和女兒、媳婦比能幹,不累嗎?!

思華:我哪有?

老件:恩華,自從你過了六十 歲生日以後,我看得出心情一直不好,老是長噓短嘆。

思華:是呀,孩子都走了,忙了大輩子,究竟留下些什麼?一種說不清的落寞感,叫我的心總是空慌慌的..... 這次辦美國居留就像當初辦出國留學似的,生活又再次有了遠景......

老伴:思華——

思華:誰知道,這裡每天的日子都在提醒我:過時了。後浪不僅推前浪;還把前浪想留下的一點蹤跡,都冲洗得不留痕跡......

老伴:但是也不能到孩子家中追求自己的成就感呀!這個家是屬於孩子的。他們需要從婚姻關係, 對子女的教養,還有管家理財上學習建造自己的家!要給他們機會, 讓他們自己去經歷!不論做得好不好,這是他們的成長。

思華:好嘛,好嘛。別越說越大聲。難怪不管當年我們家發生什麼事,你都堅持自己處理,不要你我的父母插手。

老伴:我很尊重爸媽,也愛他 們。但是我們家的事,就該由你我做主。我不認為這和孝順有衝突。 所以別在阿弟家老是有意無意地 「說:“兒子長大是太太的”,或是“老了,沒用了”,“責任了了,可以死了”......這種話只會使孩子們愛妳的心為難,沒有一點好處。

思華:你的話還真多,怎麼以前從來沒聽你談這些?

老伴:以前那是在我們家,我順著妳。妳實在是個好太太,也是個好母親,為家盡心盡力。雖然不是十全十美,有時也會無理取鬧, 我嘛—— 大人大量,全都包容了!

思華:你還有什麼不滿意的?!

老伴:讓我把話說完。

現在為了孩子的家的幸福,我不得不說。阿弟已經離開我們與靜雯成為一体。這小家庭是神的智慧所定下的基本家庭單位。我們要尊重。有時 “撈過界” 的後果,不是父母可以承擔的......

前些日子看見一篇吸毒又全身殘廢的青年的信主見証,見証中的主角叫林新新。他一生下沒多久, 祖母因為孤單,便將襁褓中的嬰孩帶回去撫養。使新新從小便離開父母的身邊,沒有体會過一天正常家庭的溫暖。祖母因為自己孤單,而犧牲了孫子的一生.........

這使我想到六嬸。曾祖父未經祖父的同意就擅自作主,把六嬸許配給六叔。祖父對自己的父親怒不敢言,結果導致完全不接納這個媳婦。六叔本著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和他們一起為難自己的太太。使得 六嬸日子受盡了委屈。

思華:上一代的父母的權力是很大的。我們現在是巴結~ 人家都還不稀罕。

老伴:話不是麼說,既然要他們成家就要讓他們當家。你記不記得陶敏,那個常來找靜雯的年輕太太?有一次我們勸她要惜福, 有個勤快的婆婆在家幫忙,應該高興才對。

思華:誰知她竟然說:『我選擇放棄一切,全心做家庭主婦。我才不要她幫忙呢!她自己該煮飯養孩子的時候,選擇去上班創業,把家丟給傭人。現在退休了,就來搶我的工作,搶我的孩子,搶我的家!』她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她憑什麼需要覺得自己有用,就到這兒來取代我的位子?』

老伴:是啊,你看也有做父親的到孩子家,壓根沒想過兒子、女婿才是當家的。仍大老爺般地發號司令,或教訓兒媳、女婿,實在不好。我們不該因為自私,要求孩子們要孝順,來滿足我們的需求,或彌補我們的失落感。結果破壞了小 家庭應有的成長過程。

思華:是呀,你看那個晴琬就很聰明。她知道父母來一定會逼她出去上班。所以她寧可每年回中國探望父母,也不接他們來美國,免得天下大亂!

老伴:這些年輕人的故事還不夠我們警惕嗎?孩子邀我們來享天倫之樂,然而小家庭的脾氣、喜 好,哪是我們一來就能弄清楚的?若要同住就要尊重他們少自作主張。

思華:尊重!尊重!好像我佔鵲巢多霸道似的。我不過是比較主動參與而已。什麼都客客氣氣的,哪像一個家多彆扭呀!

老伴:但是相處的默契,是需要時間培養的。先安靜,多觀察,自會找到在這個家的定位。我相信孩子們也在學習在 「做主」與「孝敬」中找到平衡,或許哪天和阿弟他們談談,看他們希望我們怎樣配合比較好。

思華:其實我只是想要一個屬於我或是我屬於的地方,在那裡可以自在度餘年。有時會想...... 不知道自己是在怎樣的景況嚥下最後一 口氣?

老伴:別亂想了。這次我順著你的意思移民來美國,是因為我知道孩子在妳心中的份量,你是那麼盼望能和孩子們再生活在一起,重溫一下舊夢。但是思華,時間一直在走,人、事、物也一直在變化, 有些東西是喚不回的。這次來美國,我最大的盼望,是妳能看到,兩個孩子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因為妳把自己的生命灌注在他們生命中了。

思華:......

老伴:妳看,大妹和阿弟真是長大了。瞧他們待人接物、做人處世,都那麼穩重誠懇。我還去教會聽了阿弟教的成人主日學,不得不 對他另眼相看。他帶我去公司參觀,老板、同事對他的肯定,也讓我這個做老爸的引以為榮。咱們媳婦在她家中是個嬌嬌么女,現在在教會照顧一些年輕的太太,像個大姊姊。相信親家看到都會大吃一驚的。這些若不是來美國與他們同住,還真無從知曉呢!還有這次看到大妹,聽她講話,看她的神情,仿佛走進了時光隧道,像極了年輕時的妳。

思華:是啊,大妹說是有樣學樣嘛!她還說我是很棒的媽媽,把她教得那麼成功。你瞧這丫頭好厲害,看似在誇我,其實把自己也捧了!

老伴:是啊,青出於藍啊!

思華:哪有?!

老伴:怎麼?還不承認?妳的拿手好戲就是藉題誇人,然後話鋒 一轉,才送出的高帽子已經帶在自己頭上了。你呀,連孩子的風頭都要搶,何必呢!妳常說和琴姊在一起不舒服,因為她總是故作謙卑又裝作無意地引出她過去的豐功偉業,等著人捧。妳呀,是五十步笑百步!

思華:幹嘛呀!我在誇女兒, 你卻把箭頭指向我!說正經的,以前他們回家探親,雖然已是為人父母,我仍把他們當孩子看。這也是我第一次意識到他們長大成人了, 再也不需要我了。

老伴:這就說明你投資的時間 沒有白費。妳也“萬古流芳呀!”

思華:你在捧我還是咒我?

老伴:逗你笑嘛!思華,人生某一 個階段的責任結束,並不表明我們沒用了。妳喜歡室內設計,我們回去就花點錢把房子重新裝修一下, 有個新的氣象,妳說呢?還有我們都愛弄吃的,以後常露兩手,多請朋友來家裡坐坐,不也挺好的嗎?

思華:好啦!都聽您老安排。嗨,明天我們請兒子和靜雯去那家他們提過的中東店吃晚飯,好不好?在美國就是這點好,可以品嚐各國文化。

老伴:好呀,我沒問題!不過得先問過兒子的意思再做決定。 走吧,回去了。

作者現住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市。

本文發表在海外校園 第41期 2000年6月

               海外學人312期  2001年2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dajieh&aid=13917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