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孩子一起到主跟前來
2020/06/05 03:12:30瀏覽438|回應0|推薦1
~想不到孩子的攪擾,卻成為神祝福計畫的~

「媽咪,devotion!」以詩清亮的聲音,給安靜的早晨撒了一屋子的愉快!小小的個子,使那本兒童聖經在她手中,顯得又大又重,模樣真是可愛!當然還是 「Devotion」那個字最使我心滿意足了。

大約在六年前, 我經歷到神「真的」會藉著聖經回答我的禱告以後,晨更對我產生了新的意義,我開始渴慕神的話。當做母親的開始關心自己屬靈生命的成長時,一定也會關心孩子的屬靈生命。就這樣我也開始儘可能的每天和孩子 (以諾那時四歲,以詩六個月), 有段一起親近神的時間。一直到現在, 我和孩子們仍在「練習」保持這個好習慣。我對「養成習慣」常存有「一勞永 逸」的幻想, 盼望只要經過一個星期或一個月的努力,「從此就過著快樂美滿的日子」。不幸的 很,隨著年齡的增長, 我痛苦的發現,許多我所羡慕的美善,幾乎沒有一個在經過短期努力就「自 然流露」的, 倒是常常「曇花一現」! 好在我仍有相當持續的晨更, 而且靈修的時間越來越長,甚至有時孩子會來查我有沒有晨更呢?

「對有學齡前兒童的母親, 晨更必是她的一大挑戰。並不是每個母親一定要晨更, 但卻一定需要有一段安靜與神獨處的時候。我發現最美的還是清晨破曉時分, 總是帶給我嶄新的鼓勵。我是 非常喜歡睡覺的人,說也奇怪, 我求聖靈一早叫我起床時, 早上五點半我就醒了。而且非常清醒,想再睡都不可能 (後來我發現,很多有心早起晨更的姊妹都有這種經歷)。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晨更最擔心的事就是孩子醒。奇妙的,神卻藉著這個掛慮,引導我和孩子一起讀聖經。起初, 每次晨更前都先禱告,希望他們睡得久一點,如 果「不幸」早醒,我就千方百計地把他們再哄睡。 若是不從我願, 我就會很煩, 因為他們破壞了我享受神話語的時間, 但事後又很內疚。你想, 一 個正在享受主話語甘甜的媽媽, 怎麼會對孩子的打擾, 反應得那麼不像「天使」?! 這情形繼續一年多, 除了希望他們別早醒以外, 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

一直到有一天, 我靈修時, 讀到有人帶孩子來求耶穌祝福,門徒卻把他們趕走。聖靈打開我的眼睛, 讓我看見: 雖然我對孩子的心願, 是盼望他們長大做個認識神的人, 但是我和耶穌在一 起談話時, 孩子闖進來, 我不但不介紹他們認識, 還自私地把孩子趕走。這和當初門徒阻止小孩蒙主祝福有什麼不同? 過了幾天, 當我正在讀申命記, 以諾醒了, 我記住聖靈的教導, 他跑來看我在做什麼的時候, 我就把他抱在身上,告訴他: 「媽媽在讀聖經, 你要不要知道上帝今天教我什麼呀?」但我心裏想:「一個五歲的孩子, 會對 『逃城』有興趣嗎?」做父母的難免會因為自己先前不被聖經所吸引的經驗, 就先入為主的斷言孩子一定也不喜歡。然而事實並不一定如此, 那是我們低估自己的孩子,也輕看了聖靈工作的能力。當我試著用孩子的話, 把當日靈修的內容深入淺出地與他分享時, 令我驚訝的是以諾居然聽得津津有味! 給我很大的鼓勵, 藉著這次的經驗,神不但教導我不要在個人靈修的時間排斥孩子的加入, 同時也預備我的心採用「聖經」做孩子靈修的教材。以往我總認為孩子只會來搗蛋, 誰知道他的攪擾,卻是神祝福計畫中的一步棋 呢!

這使我想起以詩二、三個月大的時候,有一次, 主日崇拜完畢, 我去育嬰室接以詩, 那時她睡得好香。有位慈祥的美國老太太坐在搖椅上抱著她, 看到我來接以詩, 就把她交給我,口中盡說著讚美祝福以詩的話。這位老太太告訴我, 一定要用神的話教孩子, 她特別用手拍著聖經說:「聖經故事是不夠的, 要用神的話。」她說聖靈的工作是我們不了解的, 不可以認為孩子小, 不懂而不教。當時我雖不明白如何將我都嫌「生硬」的聖經教孩子, 卻也同意, 不可低估孩子的學習能力。想想, 我既是相信胎教, 又從小教他們英文算術,就不能不教他們神的話。

最初我和孩子一起讀聖經時, 常忍不住得意自己的口才及智慧。一直到最近一次, 和以詩靈修時, 我才明白那口才及智慧是聖靈的工作。事情是這樣的, 那天我和以詩讀聖經談人的罪, 一個靈感, 要與她分享「小陳的心」的故事。因為去年感恩節, 以詩請耶穌進入她的心,當時我沒有向她解釋罪的問題。「小陳的心」是我很小的時候 聽見的故事: 說一個小朋友叫小陳, 他的心中有撒但做王。撒但還有幾個朋友幫牠管理小陳的心,有豬 (懶惰)、有羊(固執)、有蛇(狡猾)、 孔雀(驕傲)等等。後來小陳請耶穌到他心裏來做王, 撒但就帶著朋友逃走了。可是撒但並沒有放棄, 仍帶著牠的朋友在小陳的心外晃來晃 去, 想找機會回去, 因而常常引誘小陳做壞事。但是小陳一做壞事, 心中就好難過, 因為他心中做王的耶穌在難過。講到這裏, 以詩聽得好專心 , 我自己也被這個簡單的故事感動。想到有多少次, 當我做錯事時, 還以為是自己的良心在過意不去。這是第一次我那麼清楚的知道是主在難過,就好像看見一樣...... 我突然明白: 當我試著以單純的話語分享神的話, 聖靈就賜智慧深入淺出的把神的愛向我表明。我也發現讀兒童聖經似 乎更能了解神的心意, 和孩子一起讀經的收穫往往大過自己個人的靈修, 這大概是因為我把自己變成孩子的樣式吧。甚至有時候, 孩子的分享也激勵我的靈命呢! 聖靈的教導真的是不分年齡呢!

有些父母問:「孩子那麼小, 連話都講不清楚,你怎麼知道他身上有聖靈? 可以看果子呀! 當我們關心孩子屬天的生命, 我們會知道的 (靈的共鳴)。像他們反應出喜歡聽神的話, 對神的教導有興趣時, 就知道他們心中有對的靈。比方有 一次, 以詩放學回來, 高興的告訴我: 她今天把鞦韆讓給一個小朋友玩。我問他為什麼要讓? 他說:「主耶穌叫我的呀!」讀者千萬別以為我的孩子一定像個小天使。當然在我眼中他們是天使, 特別在睡覺的時候。但他們距離世人眼中所謂的「好孩子」還差了一大截呢! 只是當我們知道孩子接受聖靈的教導時, 這對作父母的來說是多麼大的好消息呀。

我們也常聽人說:「不要在孩子小的時候, 太強調神的話, 他聽疲了, 長大反而離開真道。」 這點提醒我, 我們不只是告訴他們神的話, 而且要在實際生活上應用神的話。我們自己更要以身作則, 存敬畏的心遵行。所以我與他們分享在我失敗的事上, 神怎樣教我; 也要他們為我正在掙扎的事情或壞習慣禱告。我自己是怎樣經歷神的真實,我也把握機會 (像生病, 掉東西,朋友對他們不好, 功課, 學校生活難題......), 用聖經故事鼓勵他們靠著神的應許, 藉著禱告, 去經驗這位信實的神。當我教他們時, 神因著他們讓我認識自己,生命也跟著進步成長。漸漸地, 我緊緊抓住孩子的手鬆了, 從「他們是我的孩子」轉而信靠神,說:「這是称的孩子, 我不過是受託付的保母。感謝您藉著他們常帶給我喜樂與滿足。」 我也感謝神, 教導我重視「啟蒙期」 — 教養孩童, 使他走當行的道, 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做父母的一定要有恆切的靈修習慣, 給孩子做榜樣。我想: 我的靈修時間, 他們都還在睡覺, 根本不知道, 怎麼做榜樣? 可是很奇怪, 他們就是知道。大概以諾六歲的時候, 一次我問他, 你長大要做什麼? 他說要像牧師那樣告訴人, 耶穌 愛他們。我問他:「你要怎樣告訴他們呢?」他說:「像你那樣, 把故事錄在錄音帶上, 給人家聽。」我吃了一驚, 因那時我正在為查經班錄「民數記」,我說:「你怎麼知道? 你在睡覺呀。」他說:「我聽見了。」所以, 別看孩子小, 他在觀察我們, 壞的他在學, 好的也在學。當我們看到好的影響, 特別是因著我們而對屬靈的事有興趣時, 這是基督徒父母最大的獎賞了。


本文曾發表在使者雜誌 1992年三/四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dajieh&aid=13784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