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字不易寫
2020/06/12 04:48:08瀏覽374|回應0|推薦1
家庭夏令會為妻子預備了有利環境......
讓丈夫有機會拋開工作, 只談婚姻, 只談家庭......


我們參加使者協會在中西部舉辦的家庭夏令會, 已經四年了。目的是希望能改善夫妻關係, 盼望有一天能過幸福快樂的日子。經過這四年, 我們真的開始經歷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呢!

記得念過一篇短文, 說到愛情好苦, 最後女主角還自殺了。 文中有這麼一句至理名言,我至今仍在咀嚼。那就是「『愛』字不 易寫」。過了將近廿年的家庭婚姻生活, 真是體驗到這句話的真實。放眼望去, 身邊的夫妻朋友, 幾乎每一對都是個性差別很大的。看別人嘛, 深覺神配合得好。 但一看自己身邊的......, 就覺得一定是搭錯車, 怎麼那麼難纏。小說、故事只告訴我們「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卻沒告訴我們, 他們是「如何」過快樂日子的? 那需要一個怎樣的「愛」?! 那個「愛」大到可以容錯, 可以原諒,可以接納, 可以欣賞, 可以受挫,可以無悔......

我的個性比較黑白分明, 非好即壞。既是結婚, 就要「好的」 夫妻感情, 也就是能「同心同行」 (至於同誰的心, 與誰同行, 看官也就別問了)。若不是這樣, 在這個重要的人際關係上, 我就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為了這個「失 敗」的婚姻, 我自己是又看書,又聽錄音帶。收音機的「Focus On The Family」更是每天的必修課。我是那麼認真的挽救, 為我們的婚姻追求真善美, 而那個整天被我「苦言教導」、「循循善誘」的老公, 居然還沒頭沒腦的問我:「婚姻失敗? 何來? 為什麼失望?」嗐, 光憑他這句話, 我就夠失敗的了。有道云:「遠來的和尚會念經」。便邀他參加美國教會辦的婚姻座談會。他居然在會中「頓」悟的感數一番, 說:「以後要多溝通。」 還特別記在貼身的記事本上, 表明此乃世界大事也。哇, 幸福就 ......不過, 你不必羡慕, 我也不必歡欣; 因為在轉眼間,一切都消失了踪影。大概是中美文化不同, 雖是把到脈搏, 西藥不醫中體。久聞「使者」在東岸有一個成功的家庭夏令會,無奈路途遙遠。試問有哪個先生會認為他的婚姻重要到願意開車十幾廿個小時去參加? 他若真的肯去, 也已經夠好的不必去參加了。

當「使者」決定在中西部也舉辦家庭夏令會時, 我真是高興極了。在會中見到散居中西部各州的中國弟兄姐妹。因為人數不多,又都是難兄難弟 (難, 家庭困難也), 很快就打成一片。我抱著希望去, 經過牧師、專家們指點「樑木與刺」的迷津, 帶著更大的盼望回來。準備開始過幸福的日子。誰知, 離開桃花源, 人物依「舊」。第二年夏令會又來了, 再去衝刺一番。回來一陣子以後, 又舊病復發。這一下子, 夏令會對我而言有點痛苦了。因為情況若沒改善, 聽得越多只會越喪氣。可是叫我算了, 就這樣放牛吃草(老公屬牛), 也沒那麼容易 。我的目標可是在連神仙都羡慕的「鴛鴦情」呢! 又再度充電 去...
我和一般太太一樣, 體會婚姻的重要性。心中最大的滿足就是在享受「賢妻良母」的成就感之餘, 能和終身所靠的良人「談談心」。家庭夏令會就為妻子們預備了一個有利的環境: 安靜幽美的大學校園, 重享不愁茶米油鹽的生活, 能夠閒情逸緻的粧扮自己, 心境都年輕了。最大的收穫是: 讓中國先生(牧師、婚姻專家)來告訴中國先生, 婚姻是要花時間培養,照顧的。做一個愛家的男人並不是娘娘腔。幫助先生了解妻子不是在無病呻吟, 闡明神創立家庭的優先次序是什麼。 還有很多實用的座談會, 從聖經的觀點, 給夫妻一些可行的方案。使先生們能有機會拋開工作, 只談婚姻, 只談家庭, 而且一談就是五天。基於這些年三番四次的被提醒, 再加上一年一年的實習課。雖然是進三步, 退兩步, 畢竟還是進步了。所以再進修, 心得領會就更實際, 行出來的能力也加強,「愛」字也就寫得進步多了 。這收穫比起以前暑期渡假, 一路吵吵鬧鬧, 又忙又累真是不能相提並論!
前些日子, 在教會中無意聽到一位太太說:「早知道婚後生活這麼麻煩, 當初我就不結婚, 太不值得了。」這點我可不同意。 說正格兒的, 就是給我千萬兩黃金, 我也不願換回婚前的我。不是蓋的, 現在的我, 真是比以前可愛多了。這全靠麻煩的婚姻生活所賜。而這段掙扎、改變 、成長的過程中,「使者」家庭夏令會的輔導是功不可沒!


本文曾發表在使者雜誌 1994年1月 、2月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dajieh&aid=13844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