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礬 --- 基督徒也會有緣盡的時候? /逸嵐
2020/05/29 06:04:26瀏覽388|回應0|推薦0
崢: 主內收信平安。

你好嗎? 星期天在團契見到你們一家人,很高興,也有點意外。因為我以為你已經決定不再來了。自從退出教會以後,我知道你一直為再找一個屬靈的家而煩惱。雖說這次離開教會,你我的原因並不盡同。但是我相信那種受傷、傍徨、混亂的感覺是一樣的。

就拿我和志豪來講,將近有半年多的時間,我們不管在那裏聚會都覺得不對勁,每次去做禮拜幾乎都吵嘴。這個慘痛的經歷,使我們遲疑著不敢加入任何一間教會。但是現在,這個困擾我的問題,終於從主那兒得到明確的答案了。那天看到你,似乎感覺到你仍在掙扎,我心中好些話想與你分享,卻又一言難盡。所以就決定好好的將這一段心路歷程整理一下,寫封信告訴你。

基督徒也會有緣盡的時候?

「教會分裂」,對從基督教家庭中長大的我來說 ,就像離婚一樣,是一個很丟臉的家醜。再加上我的退出,被動的成份居多 (這一點你恐怕不知道,不過現在它已經不重要了) , 所以更難接受事實。我為這事,埋怨要離開原來教會的先生;埋怨退出教會後另組團契的「他們」;埋怨認為趕出魔鬼的牧師;甚至埋怨允許這事發生的神。我常想如何才能重收覆水。 夢想著有一天,兩邊的弟兄姊妹能以彼此認罪代替指責,互相接納代替批評,那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要和好,得先彼此認錯。要認錯一定得先看到自己的不是。我不得不承認「教會那邊」對「他們」的 指責有些是對的。在教會分裂的事上,若說「那邊」要負至少一半的責任,「他們」也要負至少一半的責任。「他們」並不是如自己所想像的是在「為義受逼 迫」。因此只要有機會,我就會明提暗示:「他們」 應當求主讓自己看見虧欠人的地方。而「他們」的回答除了偶而批評教派總會的政治觀念偏差外,總是告訴我牧師有多錯。我知道你對牧師也相當不滿。至於我,這得感謝主的保守。整個事情自始至終,我都沒有看到妳們所形容他那可怕的一面。當然,我不是不相信你們所說的。我自己對他也有著許多疑問,並不 完全同意他所做的每一件事。可是同時,我也求神在這一件混亂的事上給我分辨的能力,知道他是個怎樣的人。因此,為什麼到現在我仍未失去對他的尊敬,這只有歸功聖靈奇妙的帶領了。

話扯遠了,言歸正傳。由於難以信服「他們」有屬天的智慧做神的事工引領人,對於「他們」一定要另組團契,自然是無法贊成。朋友仍歸是朋友,但是「敬拜神」及「靈命的成長」卻遠遠重於友誼。當我們剛離開教會時,我和志豪去過好幾個教會。經過「他們」一再的邀請 (我的感覺是拉人), 又感到無奈。所以就計劃一個月給他們捧一次場吧! 誰知道去了一次以後,我立刻被那位在團契中的第恩牧師的信息給吸引了。他所分享的雅各書令我深省。我那因長久紛亂而飢渴的靈得到了滋潤。不過,我仍然不願意定期去參加團契,免得「他們」誤以為我們同意他們所做的是對的。在我心靈的深處,卻又有著另一種力量催促我一次又一次地回到「他們」中間。我告訴自己 ,我是為聽主的話而去,不是為他們去的。當「他們 」邀我同工(我的感覺是被指派工作)我拒絕了。因為我無法與他們同心。在心理上,我開始對他們的工作產生了某種程度的排斥,排斥生論斷,論斷生內疚......我每星期的主日不再有平安喜樂了。這段時間中 ,第恩牧師的一句話不時地在我腦中響起:「一個人可以說真理,而事實上仍在犯罪,因為沒有愛。常常我們做一件事,自以為它是合乎真理,而事實上卻是為著背後隱藏的動機而做。比方,撒但告訴夏娃有關話是真的。而牠的動機是想與神平等。」我的動機是什麼?是因為驕傲使我無法與他們同心? 還是因為真的看到他們的不對而不願意與他們同工? 心中常有兩個聲音在互辯。從神那兒也沒得到什 麼答案。只有求神帶領我們搬家,搬離此地越遠越好。

最後,我便去和第恩牧師談。他勸勉我:「不論那一方說的話是不是真的,若那些話是要破壞你與弟兄姊妹的和睦,那都是出於「敵人」的,都當留心。 有一次,我的老大用嚴厲的話罵他的弟弟,我很不高興地阻止他:『不可以這樣和你弟弟說話,他是我的兒子。』當神看到弟兄姊妹相欺,祂也會說 : 『不要這樣互相漫罵,他也是我的兒子。』」第恩牧師看出我心中的爭戰,他說:「主不會允許這種混亂在你心中太久的,因為這對你沒有一點好處,今天你就會得到答案。不要管祂將用什麼方法,那是神的事。但是你會聽到祂的答案的。要完全放棄自己的想法把一 切交給祂。」

我還記得那個星期天。做完禮拜後我們到你家去。我一直在想主會和我說什麼話。大家閒談的時候, 我心中突然「聽見」一句話:「沒關係,可以與他們 同工。」當時我的反應是肩頭一陣輕鬆。但過了一下子,我問:「可以嗎?」接下來我開始懷疑我有沒有聽錯。因為那聲音是那麼微小、平静並沒有帶給我任何震撼。其實在星期天之前的那個禮拜,從讀經中主讓我看到神帶領巴拿巴、馬可,也帶領保羅、西拉;神祝福撒萊、以撒,也祝福夏甲、以實瑪利;神保守約瑟,也保守他的弟兄們。當事人的兩邊不容而分,但聖經上並沒有記載神對任何一方有什麼指責的話 。那時,我心中也開始想試著去接受主所接受的。現 在,主說可以與他們同工時,我的一大堆「可是」又 來了。

星期一。心中仍然混亂。便聰明地邀請了部份團契的負責弟兄姊妹星期六來家中便飯。想聽聽他們對團契的計劃,好決定去留。而故意不理會神不斷的提醒 (我甚至感覺到他的不耐煩):「那是我的事,不是你的事。我能帶領你,難道就不能帶領他們?」

星期二,早上無意地打開電視的宗教電台。主持人說:「你準備請客,要麻煩朋友代做蛋糕。你只需要拜託一聲就夠了。至於她將用誰的食譜;放何種材料;在什麼時候做,都不是你的事。時間一到,蛋糕就來了。所以我們把事情交給神以後,祂要如何成就 ,也不是我們的事。往往我們是知道他的全能,但卻 不認為祂能解決我們的問題。」主持人的這段話,讓 我看到我的小信。我是經歷到主常用「改變我」的方法來解決我的問題,我知道祂能改變我,卻不相信他能改變別人。但問題是:若是主不能,我就能嗎?

星期三。晨早讀聖經 —— 在雅各死後,約瑟的哥哥們怕他報復,便一起去向他謝罪,懇求原諒。約瑟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我對主說:「教會分裂仍在,他們若不為自己的錯認罪,互相釋放,在人前有見證,使您的名得榮耀 ,這個團契如何成長? 您看,連一些一起退出教會的人都不願意參加他們,更别提别人了。」主說:「你是關心你的名,還是我的名? 團契的將來在我手裏。」我只有嘆息一聲:「是的,我豈能代替神呢?」

星期六。請客的那天。早上讀經讀到施洗約翰被下在監裏的時候,他派人去問主:「那將要來的是您麼,還是我們等候别人呢?」主回答說:「你們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
「我問主:「這個團契是屬於您的嗎?」主說:「你看我在他們中間的帶領。」不能否認的,我是感覺到團契中飢渴慕義的心在增長,原以為無處可歸的團契,主稀奇地安排了一間鼓勵「不要單單聽道也要行道」的美國教會,使團契可以在那兒聚會。他們弟兄姊妹的愛心,使我覺得溫暖自在。原以為無人眷顧的羊羣,主豐富地預備了愛祂的僕人餵養我們,使我的靈裏常享筵席。想到這裏,我掙扎的心釋放了,既是聖靈引領我到團契,就順服吧!我打算晚上吃飯時, 不提這個話題了。

誰知道,晚飯後聊著聊著談到團契,自然又鈎起往事。我又開始提醒他們亦有虧欠人的地方。結果他們仍是告訴我牧師有多錯。還說教會分裂是很普通的事,有一個教會在短短幾年內變成了五個! 他們回去後,志豪說我在審判他們。我覺得這晚過得真是沒趣極了。把孩子弄上床,自己也睡了。沒料到主在這個晚上真正把我的結給打開了。
那晚半夜,睡得正熟,被老大的哭聲給吵醒了。拖著疲憊的身子去看他。好不容易把他勸慰好,回到床上睡覺 。正要進入情況,二小姐哭了。我實在是不想動也只好起床。把她也弄安了,再回到床上。心想 :「好累,一個覺都睡不好。」這時,心靈突然一亮:「現在是他們休息的時候,你為什麼要三番兩次地去喚醒他們?」是啊,這不正是我做的嗎?每次他們想安定下來,我就在一旁不斷的搖著說:「問題還解決!事情還沒過去!」結果他們被我吵得不能休息 ,也沒聽進我說的。主啊,既然這團契的存在是出於您,我願學默然不語。


第二天,是主日。參加崇拜的時候,發現那天第恩牧師不在,團契有領聖餐,並由一位弟兄負責講道。我以前就知道他們有計劃要一個月有一次講台操練和領聖餐。當時我心裏嘀咕著:「我可不願意從他們 手中接聖餐,領靈糧。」所以那天早上我禱告:「既然称要我留在這裏,就讓我能在靈裏彼此順服。」哇 !太奇妙,祂真的幫助我了! 我不曉得祂是怎麼做的 ,我只知道風浪平靜了,內心的問號被擦去了。我立 時能以心靈誠實領受弟兄的分享。說來有點令人不可 思議,不過我以前也有過類似的經歷。一旦當我真的願意順服,平安喜樂立刻取代了煩躁不寧。「問題」見大勢已去,就一溜烟的逃了。

哈利路亞!我這缸混水,主不知道用了多少明礬,總算把它給澄清了。我將這奇妙的經歷寫下來,一方面是為紀念我在靈程上的一大突破。同時也想與你分享主如何耐心地用我能接受的方法引領我。祂一定也會幫助你找到一個你甘願加入的屬靈的家,帶領你滿得恩典地渡過混濁期。記得當教會正亂的時候,謠言、批評、毀謗,猶如暗中的亂箭紛飛,難分敵我。主提醒我當拿出信德的盾牌來抵擋。這些日子以來, 我漸漸了解穿戴全副軍裝的意思。現在他人對團契的批評不再攪擾我了。雖說詩歌中那句「內爭分裂了她身」仍使我無法釋懷。但我立刻用「信德的盾牌」抵擋一切從「敵人」那兒射來的「疑惑」。
願我們都行在他的光中。

主內 逸嵐

Ps對了,你還記得我廚房的窗台上那盆花嗎? 剛從院子移植進來的時候,或許是不太適應,葉子掉了好多。你還說留這做什麼? 嗨 ! 現在開花了。


後記:團契在兩三年後成立了教會,三十幾年來,在父神的保守,以及弟兄姊妹忠心的牧養下,建立了穩定成長教會。感謝讚美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dajieh&aid=13725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