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偉大的方式做小事
2009/06/27 20:38:04瀏覽1962|回應7|推薦125

大伙一起來參與「筷樂運動」

 前言

<用偉大的方式做小事>是兩年前寫的一篇文章,是對參與昇華呼吸課程的同學們分享的心情,發表在<自我療癒之路~昇華震覺>的部落格。今天看到報載一份特別的畢業獻禮<竹中畢業生好筷樂>這篇文章,深受這幾位年輕孩子們的努力與熱忱所感動,所以把這舊文重新翻出發表,也一起呼籲大伙鬥陣來參與「筷樂運動」。我們先看看很多人眼中七、八年級的「草莓族」,他們在想什麼?他們會做什麼?他們又能做什麼?

竹中畢業生好筷樂>的報導全文

這是一個特殊的畢業禮物;四名新竹中學應屆畢業女生,決心讓學校附近商家改用環保筷,做為畢業獻禮,商家起初敷衍、反對,她們不放棄,一遍遍、一家家遊說、製作海報,終於感動商家,全改用環保筷。過程艱辛,但她們說「結果很『筷』樂。」 

許多高中生畢業時,會合購飲水機、書櫃等送母校留念,四名音樂班學生雍巧筠、鍾婕安、劉恩廷以及吳妍萱,卻思索「十八歲了,該做些有意義、有影響力的事」,決定送不一樣的「畢業禮物」。 

鍾婕安說,為什麼校內禁用免洗筷,可是同學一到校外用餐,還是照用免洗筷?為什麼商家明知免洗筷不環保,還是大量使用?「這是態度問題」,她們決定要讓學校附近商家改用環保筷。 

她們先找同學募集環保筷,結果花色、形狀、大小不一,不合用。改成在園遊會募款,同學都很支持,兩個半小時募到五千元,還有老師幫忙找廠商殺價,買進六百雙不鏽鋼筷。 

行動第一天,她們帶著筷子,沿著校門前的東山街,拜訪早點店、滷肉飯、餃子店、麵店、排骨便當店,「面帶微笑清晰流暢」的說明,各送上幾十雙筷子。 

「第二天,我們興奮的到每家去看,沒想到超級沮喪」,鍾婕安說,竟然只有一家用不鏽鋼筷,有的連環保筷的包裝都沒打開,她們難過得幾乎想放棄。 

「我們不做,難道坐著等別人做?」鼓起勇氣,她們再一一拜訪商家,「是環保筷不夠用嗎?再送您廿雙好嗎?」「是嫌麻煩嗎?我們幫您放進每張桌的筷桶裡」,還自畫倡導的海報貼在店裡,有些老闆一看到她們就說,「環保筷女生又來了」。 

走了一遍又一遍,兩個月來,她們的努力漸有成果,竹中學生發現店家都提供不鏽鋼筷,如果要外帶,老闆也會問一聲,「有自備筷子嗎?」 

幾位女生說,好感動,暑假後上大學,她們還要繼續推廣「筷樂運動」。 

(聯合報 2009/06/27

用偉大的方式做小事

學習昇華呼吸是一段撼人的經驗,藉助呼吸法的訓練似乎讓沈睡已久的細胞重新甦醒,思索並整理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課程內容豐富多樣且環環相扣,然而令我受益最多的當然是呼吸法本身,還有就是同學之間的分享。如果說昇華呼吸是外放勁爆的訓練,那麼分享就是內化深沈的學習;自己分享是學習內在的覺察,了解自己身心微細能量的觸動及轉化的過程,然後將這些體驗坦然大方的與大伙共享;聽別人分享則是學習以心傾聽,了解如何陪伴,如何感同身受,並給予支持與鼓勵;無論是在自己或別人的分享經驗中都能有所領悟與收穫。所以在課程結束後除了呼吸法的持續練習外,也學習將分享的觀念履行在生活中。   

以下的分享原是在九月份呼吸共修中已談過的內容,有朋友建議我寫下來放在部落格上讓更多的人共享,原認為這只是小事不值大書,但在思量後也憬悟到,今天發生在我們身上(例如疾病纏身或婚姻失和等)及這個世界(例如戰爭或全球暖化等)所有的問題,其實都是無數的小事點點滴滴累積造成的結果,如果沒有小事的發生就不會有大事的形成,在量子力學中所談及的蝴蝶效應正可說明這種現象。所以事無分大小,重要的是它所傳達的訊息。

在呼吸課程中有幸認識了幾位傑出年輕的朋友給了我許多刺激與啟發,在他們身上我也看到未來世代的希望。例如為這個團體盡心賣力的聯絡人淑充Wendy,去年九月參加體驗課時,也是她初掌兵符帶領呼吸,坦白說當時對她的表現我心中存在著是個「?」;然後今年七月呼吸訓練課程的聯繫及所有大小煩瑣庶務幾由她一肩挑起,讓整個課程得以順利圓滿的完成,她的表現的確亮眼,只是初見她時的部份原型仍未完全褪去,但心中對她的感覺已是「?!」;接著到八月份的共修時,她的帶領彷彿脫胎換骨令人驚艷,看到她的蛻變與成長,心中浮現出一個大大的「!」。我不能吝於說出我的感謝與激賞,在此一定要先記上一筆。

另一位令我折服的年輕朋友是重視環保生態及熱愛自然農法的邦瑋,大家或已見識到她對資訊蒐集及彙整的卓越能力,在部落格上可看到她將老師講義上所推薦的英文書單,整理出中文版的翻譯書及相關書籍,便於大家尋索閱讀,在與她對談時我常驚訝她閱讀的廣度與深度,求知若渴的精神與毅力令人欽服。

在課程結束後我們有了幾次的聚會,我會分享我工作的經驗與成果,而她則會分享她的旅行學習的經歷及閱讀的心得。雖然她的年紀不及我一半,但這充滿理想、勇氣與行動力的年輕靈魂卻激勵我重新去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有一天晚上我們到棉花田用餐,在落座後她由背包中掏出了她的自備餐具,一方布巾裹著雙舊木筷,其實在上課期間每次用餐時都會見她重複這個動作。我雖也準備有自用餐具,但常是漫不經心的忘在家中未隨身帶著,那天也不例外的我又沒帶,所以只好起身到餐檯取免洗筷,卻見她隨後跟來在餐檯尋索,我很納悶問她要找什麼,她回答說她在幫我找可以重複洗用的筷子,當下我愣了好一會兒。我發現眼前這個忠於自己理想,追求簡單生活,不慕名牌樂於穿二手衣的年輕女孩是玩真的,即使是這麼小小的理念她也如此的認真與堅持。

在返家的路上我思索如果自備餐具這是一件對的事情的話,那麼我為何不去做?難道只是因為這件事情太小所以不值得我去重視嗎?我找不到可以說服自己為何做不到的理由,所以在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將自用餐具放入背包內,也自期日後不要再隨意找藉口輕忽這等小事。 

其實在一輩子中我們可能會有很多理想,也自期能成就一些大事,然而後來我們會發現理想的實踐並不容易,大多數人屈就於現實而逐漸喪失了理想;有些人或許窮其一生也未必能成就一件大事,眼見努力無望於是撒手什麼也不做。眼高手低的自我期許讓我們看不到也忽視了身邊其實有許多每日可行,隨手可做的小事,輕易即可以實踐與成就的理念,而且對自己或世界同樣都能有所貢獻。

所以寫下這篇分享的目的即是召喚大家 我們一起來做小事吧!因為大家共同的覺醒與認知,每日隨手做些小事,我們就能一起成就大事,就如前言所有大事的形成都源自於許多小事的發生,也歡迎朋友們分享做小事的方式與經驗。這幾日讀到<前世今生>的作者Dr.Brian Weiss在他的另一本著作<Messages from the masters中譯:前世今生之回到當下>中有一段話正好可呼應這篇分享短文

如果你沒有機會做偉大的事,你可以用偉大的方式做小事

後記

我們看到很多大人口口聲聲環保愛地球,但生活行為卻一點也不環保,永遠是眼高手低,結果是什麼都沒做,環保只是口號,只是粧點自己唬人的門面。這幾位學音樂的嬌嬌女,思索著是「十八歲了,該做些有意義、有影響力的事」給自己做畢業禮物,不僅想了、還去做了、而且也做成了!從她們的身上我看不到所謂「草莓族」的的花俏與軟弱。那身為「大人」的我們還有什麼理由逃避環保愛地球的責任?雖然只是小小的舉措,但沒有火花就無法燎原。隨手做環保,就由「筷樂運動」開始吧!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3082055

 回應文章

西行者(寄望一片彩雲藍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etoo
2011/05/16 20:27

我天天都帶便當

完全不用免洗碗、筷、杯、盤。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29 00:36

我欣賞他們的堅持與意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與節能
2010/07/03 08:01

很值得大家仔細閱讀後 再好好深思的好文章 !

環保與節能 一起推動 效果會更好 !

讓咱們一起互動 , 互勉,

加油 !


yi-p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郭貽霈的拈花微笑
2009/10/17 07:26
文章::很棒喔~~~希望大家一起來:::環保護生愛地球吧 !!!嘻嘻~~祝福大家平安幸福!!
kuo yipei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又健康
2009/07/16 04:16

我是絕對的自備筷子.若在台灣小吃店還自備碗.

去朋友家也自備拖鞋,大家習慣就好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乖
2009/07/10 13:37
我都有隨身攜帶個人環保筷歐~我有乖!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學妹們鼓掌ㄋㄟ
2009/07/01 10:41
為竹中(竹中是新竹中學是一所男校,應該是新竹女中吧) 的學妹推動"筷樂運動"
鼓掌! 環保人人都該做,為台灣甚至為世界的下一代留淨土呀!
須彌芥子~走向回春之路(ort928) 於 2009-07-01 16:23 回覆:

我是竹中的校友,當初我也以為報載有誤,應是竹女才對,不過看到其敘述“沿著校門前的東山街“,我就確定是竹中沒錯,可能就如同師大附中因設音樂班故有女學生。其實不管出身何校,我們都為這些年輕孩子喝采。竹中竹女一家親,很高興在網路上遇見鄉親,有空歡迎再過來瞧瞧並給予指教。